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新品牌战略发布 长安正式进入徐留平时代

来源:中国汽车经济 作者:李晓川
2011年02月25日13:04

  去年10月31日,长安汽车新品牌战略在北京水立方盛大发布。而与此同时,长安汽车集团内部展开了组建之后最大规模的一次高层人事调整:中国兵器装备集团(长安汽车集团母公司)原国际合作部副部长胡荣建任长安汽车集团董事;徐留平已经接替徐斌正式成为长安汽车集团的董事长;长安汽车股份公司(000625.SZ,长安汽车集团子公司)原副总裁朱华荣任长安汽车股份公司党委书记;原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公司总经理应展望出任长安标致雪铁龙车有限公司筹备组组长......

  巧合还是蓄意,长安的新品牌战略与去年以来的"大长安"战略以及现在的重大的人事调整也许本就不该单独来看。2006-2010年,徐留平掌舵长安四年来,徐留平上任长安伊始,就立志将长安打造成世界一流汽车企业,其根本是把长安做大做强。牵手PSA、建立全球研发中心,将企业形象重新定,目标剑指国际市场,正是这些看似独立的事件共同将长安推向徐留平时代,也许这还仅是个开始。

  质疑冒进

  2009年11月,长安收购中航科工旗下哈飞和昌河,并组建新长安汽车集团,长安汽车集团实力陡升,同时也将徐留平带入更加宽阔的舞台,同时也宣告国内汽车界的兼并重组战斗正式打响。国内首战告捷,合资市场也初现端倪,随即,2010年7月,长安与PSA达成了合资协议;在如今福特日渐减持马自达股份的背景下,马自达正在谋划退出长安福特体系,并准备与长安成立一家全新的合资公司;前段时间引起争端的铃木洽谈也正入佳境......

  业界看到长安的盘子越来越大,徐留平在汽车界的地位越来越强势,对于这种感觉,长安工作人员表示选择性保留意见:"整合资源的同时是对企业综合能力以及领导人执政能力最大的考验,哈飞和昌河此前的体系非常复杂,两个企业分别都有自己控股和被控股的身份存在,呈现出繁复的层级结构以及内部错落的人事关系,整合哈飞、昌河并不容易。"

  为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大长安"战略,徐留平首先从文化上着手,将所有员工的意识都集中到长安集团之后,才相继开展成本、销售等方面的资源重组。时隔一年,大长安商用车领域的融合稳步推进,尤其是在今年5月11日,与黑龙江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5月12日,与景德镇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后,哈飞和昌河的发展前景也更为明朗和清晰。"在商用车领域,2009年计划的'三箭齐发'战略,将继续有效实施"。徐留平明确表示。

  今年5月以来,长安汽车分别与黑龙江省、江西景德镇、南京市、河北省、合肥市、北京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新一轮兼并重组中表现最为积极,业内称之为"长安汽车半年签6单"。根据公开资料,长安汽车在深圳、合肥和河北定州的计划投资总额达150亿元,总规划新建整车产能240万辆。并且,长安"五国九地"的全球研发格局正式启动。

  徐留平在描绘长安的未来时表示,到2020年,汽车产销规模达到600万辆,新能源汽车占比30%,从而真正成为一个世界级的汽车企业,到2012年要具备300万辆的产能,如此大规模的产能扩张,不仅让同级别企业的心生"嫉妒",业界也表示担心步伐过快,"产能问题关键在产品研发能不能跟上,如果产品研发能跟上,成长速度和规模自然就上去了",徐留平对长安的"快速"发展定位在未来竞争与成长实力上,"冒进"一说似乎就无从说起。

  自主高端

  近来,有关长安主导低端微型轿车,尽管在销量上取得优势,但利润不见得丰厚,被业界当作"薄利多销"的案例,再加上合资企业虽有福特、马自达的加盟,但也没能在国内形成一方霸主的强势品牌地位,一时间,长安集团"大而不强"的说法在业界很是盛行,矛头直指高端品牌缺失和利润困惑。由于合资品牌集体向低端市场发起了猛烈的攻势,1~7月长安汽车总计销量139万辆,同比增长30%,低于行业42%的增速,长安集团市场份额有所下滑。一切都让长安目前的发展充满挑战。

  一方面,长安作为"四大"之一肩负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任务。2009年,全球汽车销量6049万辆,同比下降了3.2%;2009年的中国汽车业,则是一枝独秀,全年销售1364万辆,同比增长46.2 %,一举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然而,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轿车中的比重仅为29%,其余的71%皆为国外品牌。中国市场成为最大消费国,却并非最大盈利国,自主品牌要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任重而道远。另一方面,长安从自身的发展来看,紧跟长安"四小"的北汽、广汽相继迎来上市机遇,同时东风、一汽以及北汽、广汽均陆续展开了自主品牌的开拓,长安高唱"自主歌"时恐被气势汹汹的竞争对手挑落马下,长安必须有所行动。

  眼下,趁着自主创新的政策东风,徐留平擅长于抓住机会。随着更符合国际惯例,以"长安汽车"的中英文组合形式的新品牌标志出现,主流乘用车长安汽车标识,以"V"为核心创意表现,寓意飞龙在天。自主高端的口号已经吹响,长安的愿景值得鼓励,但业界也表示,如果不耐心静下心来总结学习,其前途仍让人担忧。

  进军高端乘用车市场,长安并不忌讳提起竞争对手通用五陵,在深圳签署PSA合作协议时长安负责人之一曾志凌就表示:"这次合作可能想模仿上汽通用五菱的模式,长安也希望借助国际品牌的帮助,提高自己在低端车领域的形象,帮助长安跨上一个新的台阶,赶上五菱的拓展步伐"。

  面对当下的马自达、铃木,长安都比较伤神,并且后续品牌归属问题也还有待进一步商讨,长安更希望有一个比较明朗化的选择目标。PSA目前似乎是最佳合作伙伴,根据中国长安与PSA签订的协议,双方将为合资企业投资近85亿元人民币,建成年产20万辆汽车和20万台发动机的项目。"初期将引入雪铁龙DS系列产品,并推出合资企业自主品牌。之后,合资企业将根据市场发展的需要,适时推出长安品牌、标致品牌和股东方其他品牌的一系列车型。"中国长安方面透露。

  掌门人继承了"长安人"的豪迈:"上一个百年,汽车见证了历史;下一个百年,将由我们,由中国人,由长安来创造"。借着飞龙在天,长安行天下的品牌意义,长安正式进入徐留平时代。

  目前,为了在经济性市场向高端乘用车市场过度,长安最新发布的我们新发布的新一代微车F202,已经一改原来微车的印象,车型就向高端靠拢。业内人士认为,无论长安是规模上的扩张,还是战略上的调整,对于目前的现状而言,无论得益于政府怎样的帮助,长安都有必要静下心来,继续整合好有效资源的同时,为建设一个更有影响力的品牌而奋斗。

(责任编辑:王慧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