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限牌2月北京车市降八成 100家店或将消亡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赵路 杨吟
2011年03月02日07:03

  2010年12月底,北京正式公布《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从80万辆到24万辆,这项有"史上最严厉治堵令"之称的政策,一刀将首都2011年小车上牌量砍去大半,也让北京——这一中国车市的"制高点"顷刻成了"高处不胜寒"。

  "30万人抢1.8万个车牌!""400多家4S店,至少关掉三分之一"......来自北京的传言,也让身在千里之外,却同样受"堵情"困扰的杭州陷入不安。上周,在北京"限牌令"出台刚满2个月之际,记者奔赴北京,探究北京车市的真实现状。

  金牌销售员"零"业绩

  上周五下午,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某国产自主汽车品牌的销售员小江,一直趴在桌上玩手机。"真的没生意,再努力也没用。"小江撇撇嘴,示意记者看往另一个方向。那里,几个销售员正围起一起打牌。"总得找点事做吧!"

  一年前,小江大学毕业。刚进4S店,便被分配到亚运村市场"驻点"。"我这个人最大的优点,就是人来熟,和谁都聊得来。"他说,因为性格关系,再加上自己努力,业绩很好。"一个月少说卖10辆车,最多的时候20多辆。老总说了,要提我做销售经理。"

  承诺还没兑现,"限牌令"来了。1月以来,小江这位曾经的金牌销售员,面临"零封"的尴尬。"一辆车都卖不出去!"

  数据显示,2010年,北京市新车上牌80万辆;在"限牌令"之下,2011年北京只有24万辆新车能上牌。遍布京城的400多家汽车4S店,以及更多的二级经销商必须面对的问题是——人还是那么多,可"蛋糕"只剩下了一小半。"公司已经有一半人辞了职。"一位合资品牌销售员表示,"很多人拿了年终奖,过年以后就再没回来。我的辞职报告也打上去了,还没批。不过,走也是迟早的吧!"

  4S店还在撑

  曾有人预言——僧多粥少,北京三分之一的4S店要"死掉"。据业内人士透露,限牌2个多月,北京已有六七家4S店关门歇业,更多的经销商坦言,"快撑不下去了。"

  "成交出乎意料的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原亚运村汽车市场总经理苏晖表示,北京今年1月的上牌新车17900辆,二手车只有6000辆,降幅达80%。"过去一个月能卖400辆车,如今只有20辆。"一位北京4S店老总表示。

  不过苏晖告诉记者,目前北京的车价倒还坚挺。"经销商都守着价格,卖一辆是一辆,谁都不想率先亏钱卖车。消费者和汽车经销商目前还处于博弈状态,两者都想屏到对方先沉不住气,但结果,不出意外的话应该是车商输。"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经销商透露,在北京范围内,该品牌的3家4S店已经做好了合并的准备。"维修部门保留,销售等其他业务合并在一起。通俗点说,其中的2家4S店,将退化成维修站。"

  二手车商转战外地

  "这条路,我快要不认识了!"上周六上午,记者叫了辆出租车,直奔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北京人习惯叫花乡车市,亚洲最大的二手车交易集散地)。

  从南四环过花乡桥,见到路边空空荡荡,司机反而嘀咕起来,"以前,这里的路边全是黄牛,见人就拉,乱得很。"

  下了车,直到市场的大门口,记者才看到零星几个"黄牛"在兜生意。"买车?"记者摆摆手,他们一哄而散。"这生意没法做啦!"

  前一晚,北京下了一场大雪。皑皑白雪,似乎加剧了这里的冷清。记者在市场里逛了一圈,发现看车的人几乎没有。市场一家二手车店的胡老板告诉记者,限购令出台后,二手车能卖,但无法过户。"就算你买走了车,还得摇到指标,才能上牌。可是,那些好不容易摇到指标的人,又有谁愿意买辆二手车呢?"那么,最近店里的生意怎么样?"不瞒你说,2月以来,一单都没有,成绩是鸭蛋!"

  "老板不在,去山东跑业务了。"另一家二手车商,只留下伙计看店。小伙子告诉记者,新政出台以后,北京本地市场空间已经很小。像他老板那样,跑去天津、河北甚至更远的地方卖车的还有不少。"北京的车价,毕竟比其他地方低。在北京收车,然后把车倒到外地去,上外地牌。对于二手车商来说,这可能是唯一能出路了。"

  有人坚持,也有人选择撤离。在市场中,记者也看到不少商家已经搬空店面,锁上了大门;"转租"、"转让"的告示随处可见。

  声音

  出租车司机:北京不限不行

  尽管新车二手车市场同时陷入"冰点",经销商生存艰难。可对于普通的北京市民来说,"限牌令"是无奈之后的必然选择。在北京开了十多年车的"的哥"张生辉,就用了"不得不限"这个词。

  "我眼看着北京越来越堵的。"张生辉说,刚开始开出租车时,一箱油能跑一周。到如今,一箱油只能开2天。"全是被堵车堵掉的。"他认为,只有限车,北京的交通才有可能好转,出租车的境遇才能好转。

(责任编辑:高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