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节能减排新 混合动力客车唱响城市公交业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曹婷
2011年03月02日09:51

  2011年3月,福建厦门市政府有关部门向媒体透露,厦门计划近期再投入36辆混合动力公交车,并将在今后陆续投入400辆混合动力客车。此前不久,云南昆明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昆明市将在2010年已有的新能源车基础上再增加20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

  混合动力客车受青睐

  国家鼓励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气电混合动力汽车暂时被挡在新能源汽车大门外。尽管许多油电、气电混合动力客车已经在各大城市广泛运行,但没有"名分"。

  记者发现,在有新能源客车运营的城市中,绝大部分新能源客车车队由油电混合动力客车组成。例如,2010年,昆明市共购买了100辆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包括98辆油电混合动力客车和2辆纯电动客车。北京市920辆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中,有870辆油电混合动力客车,50辆纯电动车。

  这些城市都看中了油电混合动力客车的优势:油耗低、排放少、不需要充电设备配合、价格比纯电动客车便宜等,地方政府纷纷支持公交企业购买油电混合动力客车。

  在美丽的杭州市,2010年共有800多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上路,包括369辆电动汽车,500余辆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武汉市计划到今年底,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达到400辆。长春市2010年购买了100辆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将在今年上路运营。除此以外,该市还将建立两个总规模不少于200辆的混合动力(包括油电、气电混合动力)客车示范队,并力争在2012年前实现1000辆以上混合动力(包括油电、气电混合动力)汽车应用规模。济南市计划在今年上半年投放10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在这些城市,混合动力(包括油电、气电混合动力)客车和新能源客车开始上路运行,为其他城市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不仅如此,我国的油电混合动力客车还批量出口。据了解,2010年,厦门金龙汽车公司有151辆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出口秘鲁,深圳五洲龙向菲律宾两次出口油电混合动力大巴,中通客车与东南亚多个国家及墨西哥客户签订了意向订单,部分企业的产品已经出口到欧美。

  助力城市节能减排

  被挡在新能源汽车门外的油电、气电混合动力客车缘何能够得到广泛应用呢?

  2010年被业内专家称为我国新能源客车发展元年。这一年,国家大力推进"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工程,随后将"十城"扩大到25个城市。

  据昆明市公交集团统计,昆明的98辆油电混合动力客车运营半年,行驶里程达到51.5万公里,耗油16.3万升,比普通公交车节油10%,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8.2吨。

  湖南株洲是较早使用油电混合动力客车的城市。2009年,该市有11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上路运行,如今这个数字已经增加到几百辆(包括油电混合动力客车),并将继续增加。据统计,这些上路运行的混合动力公交车平均每辆车每年节油3000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2.5吨。

  混合动力客车更易推广

  按照发动机与电机组合的方式,混合动力客车分为串联式、并联式和串并混联式三种。串联式结构比较简单,由发动机带动发电机,再带动电动机驱动汽车,需要时,由发动机和蓄电池提供的电力共同驱动汽车。并联式则较为复杂,发动机通过变速器驱动汽车,电力驱动系统通过蓄电池及电动机经耦合同时驱动汽车。混联式同时具有串联和并联驱动方式。

  无论哪种连接方式,都是将发动机、电动机和蓄电池组合在一起,它们之间的良好匹配和优化控制,可充分发挥节能、环保优势。业内人士透露,相对于传统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包括油电、气电混合动力)能够实现10%~30%的节油率。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生产的混合动力客车有很多采用国外混合动力系统。这表明,相对国外先进技术,国内技术水平还有待提高。据记者了解,目前,玉柴、南车时代等企业在混合动力汽车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上已经实现了一些突破。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纯电动汽车存在一系列技术难题。电池、电机、电控"三电"技术有待突破,电站、电网等配套设施建设滞后,加上成本高、稳定性差等因素,纯电动汽车难以形成规模。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发展也受到限制,但油电、气电混合动力汽车已率先发展起来。油电、气电混合动力汽车油耗较低、排放较少、成本较低(一辆混合动力客车比纯电动客车成本低几十万元到上百万元),能够为节能减排发挥重要作用。许多有识之士认为,油电、气电混合动力汽车是纯电动汽车技术成熟以前最合适的过渡产品,应该给予其新能源汽车的名分。

(责任编辑:许艳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