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资讯早八点》百姓生活故事 "解密"拍客

作者:综合报道 来源:北京新闻广播
2011年03月07日15:31

  主持人:接下来让我们听一下今天的百姓生活故事,叫做解密拍客。 在线收听>>

  高铭:观众朋友大家好,我们现在是在国贸的街头…

 

 

  旁白:说话的这位就是我们今天的故事主人公高铭,他从事着一种很时尚,又很神秘的职业。那什么是拍客呢?先听听高铭的理解吧。

  高铭:手里只要有能拍摄的这个设备的人,都叫拍客,而现在真正,大家要是给他定位为拍客的群体是什么样的人,首先要有经常拍摄的习惯,第二要把这个作品要传到网上,第三用这个能有一些收入,这几点构成就是拍客了。

  旁白:尽管在中国,拍客有千千万万,但是高铭绝对是个腕,打开他的官方网站就会发现,他拍摄的视频浏览量动辄几百上千万,大量的网络红人由此诞生。

  这位大胆表白爱情的大妈,是在高铭镜头下第一个走红的草根人物,人称“北影大妈”,采访那天,高铭讲起了他偶遇北影大妈的故事。

  高铭:那天我早上七点多钟,拍一个北京电影制片厂一个群众演员的一天,拍摄大概十几个人,他们在我镜头前展现自己的个性和才华,这个时候在人群当中有一张脸,隐隐约约从那个别人的身后,一会出来,一会躲在那里,但我看她的眼神里面,她极大的表现欲望,她是不敢上的,我是直接把她从那请出来,我说那位大妈请你出来,之后她大概展示了二十分钟的节目,属于那种疯狂的态度,最后一句呐喊为了爱情而奋斗。

  大家有一种感觉是什么,都渴望爱情,但是他不能像这个大妈一样淋漓尽致的渴望和呐喊,做不到,所以那个视频她火了。

  旁白:作为一名拍客,高铭的DV从不离身,以便随时捕捉生活中的精彩,在北影大妈之后,他还推出西单女孩、旭日阳刚、国贸保安等网络红人的视频,不过听到这里,你如果以为拍客只是为了制作娱乐,那你可就错了。

  高铭:有很多事时候我们会街头寻访,有一次一个人大代表提出,地铁上是不是应该分男女车厢这个事?那我在马路上直接采了几百人,听他们是怎么说的,之后分析他们多少人是支持,多少人是反对,还有一件事是前两天这个超级女生不是王贝整容之后失去生命,这个事我马上在马路上采了一百多人,只要热点话题我们觉得需要真实反映民生时候,我们可能走到了街头。

  旁白:记录社会热点话题是拍客作品的一大特点,也是高铭和同行的视频得到网友喜爱的重要原因,很多人在看到高铭一拍成名之后,羡慕之余也拿起DV跃跃欲试,但是事实上拍客的生活远没有我们想象的美好。

  高铭:就是夏天拍的时候是汗流浃背,T恤是湿透了,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冬天,前两天拍的时候,冻的那个脸,你知道北京有多冷,这种情况下难度比较大,热天人家在外头站不住,而零天在马路上肯定是不喜欢跟你在那里聊什么,何况我们又不是什么大型的媒体,如果说我是中央台的,大家可能想露把脸,如果你是什么什么,都不是,录到一半时候,哎呀弄不下去了,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别再弄了,但是转间一想还再坚持,咱们再把这个事干完。

  旁白:看来想当一名拍客,一定要做好吃苦的准备,除此之外你还要有只求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因为以拍客为职业是赚不到钱的。

  高铭:这个拍客收入是网站,是仅有的几个视频网站,他们给的这种奖金,给的也是很微博的,正常的拍摄,一个月的收入是不到七八百,怎么能养活,吃饭谈不上,在北京你想一下这个房价,租房子,地下室七八百很正常的,如果想挣钱玩拍客,我认为这个人可以早点打消念头了。

  旁白:自打进入拍客这一行,高铭的生活就变的入不敷出,如今人到中年的他,仍是北漂一族,没有自己的房子和车子,除了这些鲜为人知的苦衷,做拍客还面临着未知的风险,采访那天高铭就讲了惊心动魄的一段。

  高铭:世界杯的时候,有一次这个摄像师和我,进入北京的三里屯一个酒吧里面,去采访,就是球迷的状态,而恰巧那天里面发生了殴斗了,知道吗?实际上没有拍他们,他们认为就是拍摄他们,直接有黑老大指着我们,准备动手了,就拉着那个跟我一起去的拍客两个人,就往门外跑,两伙人同时追我们,十几个人,后来我回过头我就跟他大声说,赶紧把那个带子拿出来扔出去,他一边跑,直接把摄像机里面的带子拔出来之后,扔到那个,这一伙人面前,那伙人看到带子在这里,他就不追了,如果当时反应慢一点,那这个事是非常危险的。

  旁白:这样的一幕在高铭看来,并不是偶然,因为拍客这个职业本身就充满了风险。

  高铭:有一个拍客是因为拍摄一段视频,就是拍摄马路上混乱的一个场面,很多是因为拍摄某某一个小事,这个企业倒闭了,还有一些逃犯,被他一个视频的捕捉被抓到了,那在那个法庭里面可能说好,等我出来,找的第一个人就是这个拍客,这里面有一个很大的危险在哪里,因为没有人能保护你,要是电视台可能电视台保护,报社有报社保护,而这些拍客他们不属于某个网站,他是属于整个的互联网,他出现危险的时候,有可能谁也不会站出来保护他。

  旁白:尽管拍客的日子并不容易,但是高铭和他的朋友们一直在坚守阵地,对于其中的原因,高铭解释说。

  高铭:因为大家期待我节目的时候,我可能不能不负责任的不做这个节目,或者为了追求名利,我可能干点别的事,这样会让大家很失望,就是后头很多人在推你,网友这种期待的眼神,和这种无形的动力在推着我,当回过头把这些视频剪完以后,在网络上引起很大的反响,网友跟贴有的时候达到几万条时候,这个时候太幸福了。

  旁白:2009年高铭获得了网络盛典十大拍客的称号,当时有网友留言说,拍客是人们正常渠道无法表达诉求时最后一根稻草,对于这样的评价,高铭和他的朋友们感到欣慰和荣耀,在故事的结尾我们放一首高铭自己创作,并演唱的歌曲,名字就叫《拍客》,一起聆听拍客的心声。

  主持人:以后有机会有时间再来聆听,刚才你收听的就是百姓生活故事—揭秘拍客,是由杨梦为你采制,也欢迎你把你们的故事告诉我们。别忘了每个工作日的早晨九点半,到十点半我们都会守候在65157721这部电话旁,等着听你的百姓生活故事。

   版权声明:本栏目所有文字及音频版权系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所有,任何个人、单位未经书面授权均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靳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