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斯巴鲁"牵手"奇瑞前景几何 合作各取所需

作者:熊斯思
2011年03月09日09:25

  来源: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合作的传闻愈演愈烈,奇瑞斯巴鲁牵手仿佛已成定局。近日,记者从斯巴鲁中国内部得到消息称,双方谈判事宜已接近成功,且从富士重工到斯巴鲁中国的工作人员似乎都很看好此次合作。虽然不知最终合作是否会在今年画上句号,但对斯巴鲁奇瑞的将来发展,还有诸多问题值得探究。

  品牌提升或是奇瑞最大收获

  近年来,奇瑞因过快增长而带来的问题开始显现,主要是集中在主力车型少、销售渠道乱以及亏损严重等方面。就在比亚迪吉利都开始加强核心技术竞争力时,奇瑞却还在依靠性价比、多产品等因素抢占市场,这也让奇瑞在急速扩张的同时负债累累。可以说,核心技术的持有是奇瑞未来发展的关键,而斯巴鲁所拥有的世界领先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全时四驱系统技术,顷缺乏核心技术的奇瑞自然诱惑不小。

  “其实斯巴鲁在日本只是一个很不入流的小众品牌。”斯巴鲁中国工作人员常常这样调侃自己。的确,斯巴鲁的生产基地只布局在日本和美国,全球年销量在60万辆左右,还不及一流汽车企业的零头。小众形象的定位决定了斯巴鲁在华国产预期也不太理想,按照此前富士重工自己的计划,即使在2013年正式在华投产斯巴鲁车型,第一年产能也只预计为5万辆,随后再逐渐上升至15万辆。

  即便如此,先后与量子汽车、克莱斯勒菲亚特谈判空手而归的奇瑞依然急切地需要斯巴鲁这个合作伙伴,原因不外乎两个:一是需要增加利润来源,二则需要品牌与技术支持,但奇瑞又能否真正在今后的合作中得到这些利益呢?

  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贾新光向记者表示:“斯巴鲁是以技术见长的品牌,而国内大部分消费者并不理解该品牌技术真正的优势,这就决定了斯巴鲁品牌的小众路线,再加上车型较少以及国产后的价格大幅下降,奇瑞其实很难在短时间内达到借由该项目获取较大利润的目的。”

  而另一方面,也有行业人士分析,根据斯巴鲁之前在华国产的历程不难看出,在核心技术方面,富士重工是个非常谨慎的企业,短期内,其交出核心技术的可能性非常低。由此可见,奇瑞在此次合作中得到的最大好处,就是在品牌形象上的提升。

  斯巴鲁选择奇瑞掌握更多话语权

  从2004年的再次进入中国市场,到2009年的3.5万辆,再到2010年的5.7万辆,斯巴鲁成倍的增长速度令同行啧啧称赞。一方面是连续两年蝉联全球销售冠军的中国市场在日益壮大,另一方面是斯巴鲁在华销量的稳步提升,从2009年末开始,富士重工已不得不面对在华国产一事。

  根据国外媒体报道,经过一系列考量和谈判后,斯巴鲁最终放弃了实力雄厚的大集团,并将合作企业确定为奇瑞,而让富士重工倾向于选择自主品牌企业的原因就在于核心技术的保留。“有了贵航云雀的教训,再次国产的斯巴鲁需要更多考虑话语权掌控问题,同时,前车之鉴也让富士重工明白自主企业体制的灵活性,更有利于斯巴鲁的长期发展。”某行业人士分析。

  对此,斯巴鲁中国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由于小众品牌定位影响,富士重工在选择合作伙伴方面也颇显无奈,而且以目前情况看,自主品牌也是最好的选择。在富士重工看来,与奇瑞这样的国企合作,既能在建厂、审批方面更加便捷,而且也能依靠其现有营销网络将产品市场扩展至二、三线城市。

  通常进口车在市场销售达到一定量后,就会陷入发展难以突破的境地,与国内其他进口车品牌一样,斯巴鲁也面临着这种问题。贾新光认为,暂且不论斯巴鲁在全球其他市场的情况,仅在2004年重返中国市场后,斯巴鲁品牌在华已拥有较好的形象,但与奇瑞合资后,其品牌形象很有可能下降。另一方面,尽管奇瑞在销售网络上对斯巴鲁有促进作用,但国产后,斯巴鲁如何平衡进口代理商与国产销售网络之间的关系也是问题。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