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49期]会客室:"新车船税"将按七档征税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3月09日13:28

  主持人:听众朋友上午好,这里是FM103.9兆赫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感谢您来到《星期三会客室》,本节目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搜狐汽车、《经济观察报》联合出品,我们每周都会在这个节目当中和大家一起来梳理一下本周业界的大事件以及我们的听众和网友关注的焦点问题。今天我们和大家关注的第一个焦点问题那就是关于酒驾终于可以入罪了,从征求意见到正式通过《刑法》修正案历时半年多终于出台,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醉酒驾驶入罪,在道路上酒醉驾驶处拘役并罚款,《刑法》修正案将于今年5月1号起正式实施,届时酒驾将被查处以拘役或者罚金。

  同时在这两个星期还有一起热门事件也是关乎到我们所有汽车消费者的,那就是公开征集意见四个月后2011年2月23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车船税法草案二审稿对于原草案规定做出大幅度的调整,尤其是降低了对占乘用车87%份额的2.0升以下乘用车的税务,这个审议出台之后引发的一些相关争议和讨论是我们今天节目当中要和大家来热议的一个话题。

  醉驾入《刑法》 细则还需明确 力度还可加大

  先来介绍一下直播间的两位嘉宾,合作伙伴来自搜狐汽车媒体中心总监晏成,来自《第一财经日报》汽车周刊主编王秋凤。欢迎二位,先来看一看醉酒驾驶终于能够被处以拘役和罚金了,《刑法》修整案长达半年反反复复调研还有听取各方意见之后被广大听众广大车主热切企盼的醉酒驾驶算犯法终于被列入草案当中了,我觉得这对于广大的听众和所有遵守法律法规的车主来讲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对这样一条新闻我们先听一听王秋凤和晏成的点评。

  晏成:实际上听到这个消息应该说大家都感觉到非常高兴,首先对于遵纪守法的人这意味着路上将来的酒后醉酒违法驾驶的人会少,它带给我们可能会造成的伤害就会降低,其实另外还有一个好处我也看到,大家以后可以拿这个法规来当酒桌上的挡箭牌,很多时候很多人确实处于各种理由或者应酬而不得不喝酒,实际上将来有了这条大家一定不能说为了喝酒而把朋友送到局子里面,这是不合适的。

  主持人:以前我们说判处这样相关的条例很多的听众和车主都觉得太轻了,这几年来出现了多起非常严重的影响极其恶劣的酒后驾驶造成的重大交通伤亡的悲惨情况,但是最后根据处罚力度最多最严重的也就是关七年,出来之后该干什么干什么,很多人对于这样一种处罚力度觉得太轻太不够了。实际以往都是按照交通肇事来进行判定,而这次列入《刑法》就意味着你是犯法了你是杀人了,你是造成非常严重的社会伤害了,就不仅仅像以前最高是七年的判处。这样一个强有力的力度的增加我想是保证了所有人的安全,我们再来听听秋凤的看法。

  王秋凤:说实话我也是车主,但是我一定站在拍手称快这块,说实话还是觉得轻了。因为整个原来由只是交通肇事这一块现在进入《刑法》,它的威慑力提高了。实际上我们也看到,日常生活中喝酒再开车我一直觉得从主观上明明知道喝酒之后不能开车容易出事故,你还是开了,尤其一旦撞到人的时候,其实就跟你主观犯罪是一样的。

  这是一方面。另外,中国其实最近十年汽车发展的很快,我们也看到各种各样的城市都在说有交通拥堵或者其它的,我们进入了汽车社会,大家一直在谈这几个字"汽车社会"。进入汽车社会之后很基础的一些东西我们必须要把它严格起来,像酒驾这种,为什么这两年听说集中增多呢?或者说法律漏洞或者我们原来太宽容了,造成了这些事情越来越多,我们希望通过酒驾是一个好的开头。

  主持人:我们和大家详细说一说这个相关的条例,让收音机前的很多听众朋友都和我们一起再高兴高兴。修正案是从今年5月1号起正式实施,其中22条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将会处以拘役并处罚金,有前科行为造成其它犯罪依照处罚较重定罪处罚,对于普通驾驶人而言面对一到六个月的拘禁,如果是公务员除了被拘禁还面临着被革职。这几条对于我们此刻正在听节目的听众这些守法的公民来讲是好的,公务员觉得《刑法》是不是太重了,因为喝了一次酒自己的前程全部被毁了,但是听到其他车主的观点认为还不够重。对于量刑的轻与重是大家讨论的热点问题,现在不妨来看一看其他国家对于醉酒驾驶是怎么处罚的,听听别人怎么做给我们一个借鉴,我们给大家准备了一个背景资料一起来听一下。

  有人提出来什么情况下叫追逐竞驶,什么情况下叫恶劣,这样的词从法律上来看应该说还不够严谨细致,另外飙车怎么去判定,酒驾如何进行量化,进行多高层次的处罚,修正案当中还没有非常详细的解释。接下来我们进一步看一看如何实操,细节如何来制订,我们也来听听晏成和秋凤的看法。

  晏成:万一酿成巨大的危害的话,实际上我们知道像南京的630特大醉酒驾车肇事案还有成都的1214这种特大酒驾的肇事案,实际上最后它的处罚都是按照交通肇事罪或者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实际以这些名义来做这样的宣判,这样的话在全国的交警系统在执法的时候实际他们也会特别特别无奈,有一些人是屡教不改你还没有什么办法,顶多这样一个处罚力度是不足以让这些经常犯错的人或者说心怀侥幸的人能够迅速停下来这种行为。

  主持人:晏成的观点认为这个力度够了。

  晏成:我认为这个力度跟以前相比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已经有足够的威慑作用。

  主持人:已经在进步了,但是有没有真的能够有我们企盼那样大的力度和细则?

  晏成:但是有一点,如果要造成严重的危害该怎么来处罚,酒驾致人伤残致人死亡或者酿成重大多人死亡的案件,那么它在《刑法》里面怎么量刑,或者酒驾情节是不是会增加量刑的力度,在这些方面一定要加大力度。

  主持人:很多人都在说,还在期待着进一步的细则,包括刚才谈到的很多的东西,实际上它都没有一个细则出来。秋凤怎么看?

  王秋凤:实际咱们提到细则,我一下先注意到两个字,醉酒量刑日常我们查的时候有酒后和醉酒,这两种处罚力度在平时也是不一样的。醉驾入《刑法》了,属于酒后的是什么状态?我一直觉得对于喝酒驾车一定严厉处罚的,不管喝你喝多少,只要你喝了,我们就要有一个,尤其是给他扼杀在摇篮里面,可能头一次发现酒后有一定的酒精含量,那么这也要有一定的重罚。不能说我记得过去先扣证件罚点钱这事就过去了,我觉得不应该是这样的。其实包括酒后喝酒这种,明知道这是一种危害公共安全的事你还去做,其实这也涉及到个人信用度的问题,是不是将来可以考虑跟我们的信用卡之类挂钩一下。总之,我是希望第一有更多的细则,第二处罚力度上严苛一些。我们新的法律法规出来的时候尤其是前期我们也希望照之前说的有一些典型案例,真正处罚一些,让我们见到这个力度了,给大家以警示作用威慑作用。

  主持人:我们继续听听法律界人士对于这样一条消息他们的观点和看法,现在联线中消协律师团的团长邱宝昌。

  邱宝昌:《刑法》修正案把醉酒驾驶机动车以及在道路上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作为一种《刑法》追究刑事责任,这就证明我们对于治理醉酒驾车以及飙车的法律责任加大,原来是行政处罚,现在醉酒驾车拘役并处罚金,如果飙车或者醉酒驾驶造成其它犯罪按照处罚较重的规定进行处罚,这是《刑法》修正案把醉酒驾车飙车作为一种犯罪来规治,一定对减少对社会的公共安全起到积极作用。社会公众对这个条款的出台是欢迎的,可能有人认为我只是喝酒,我没醉酒没造成社会危害为什么要处罚,这是一种侥幸,不能因为侥幸逃避责任,法律上规定只要醉酒了达到客观标准,不管有没有严重后果至少处以拘役,严重犯罪按照较重的处罚规定,这样对于道路公共安全起到很好的规范作用,对那些喝了酒以后开车的司机进行威慑。我想大家不会把法律当儿戏,不能以身试法。

  主持人:谢谢邱律师接受我们的电话采访,这一段我们和大家一起关注了酒驾入罪,这一点不仅仅体现了法律的进步也体现了对人的尊重,任何时代的法律不能和现实脱节,及时根据我们的社会发展的最新情况来及时调整法律,我想是法制时代文明的一种体现,也是一种进步的体现。因此接下来我们就期待着司法解释能够为新增设的危险驾驶罪提供一个非常详尽的可操作的细节,我们也继续期盼着。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