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49期]会客室:"新车船税"将按七档征税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3月09日13:28

  聚焦两会中汽车产业政策动向

  现在两会正在召开的过程当中,对于我们汽车媒体来讲我们当然会密切关注所有和汽车业界所相关的一些提案,所以我们现在就把话筒交给二位嘉宾,看看你们二位在此期间的关注点集中在哪里?

  晏成:实际上我比较关注的首先是治理交通拥堵的问题,我们知道像北京的限车措施包括全国各地一些城市可能纷纷准备跟进,实际这都跟汽车保有量的大量增加还有道路的拥堵、城市交通的不堪重负是有密切关系的,实际上这个已经成为中国像去年1800万辆的销量两亿辆的保有量,在这种时候其实它已经成为全国性的话题了,而且是所有的城市管理者都会面临的话题。可能在全国两会的时候,不光汽车产业的人,交通行业的人,各地政府也都会非常关心,我觉得这个也是我们关注的一个焦点。其实还有一个,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和汽车产业政策这样面临着一种修改,刚刚十一五过去,汽车产业取得辉煌的成就,未来的五年到底是怎么走,还有国家产业政策到底是不是要做一个修订,过去我们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一些政策比如50:50的股比要不要放开,放开之后有什么后果,实际这些问题是大家很关心的。其它还有一些新能源、自主品牌的建设也是比较关注的话题。

  主持人:自从北京对汽车的限购令出台之后全国很多一线大城市在慢慢摸索和悄悄跟进,所以很多人也都在说想继续看一看接下来对于整个汽车消费政策在这次两会期间会不会有一些相关的大政方针的出台来指导我们未来一段时间内整个中国汽车消费,这也是我们大家所企盼的。来看一看秋凤的关注点。

  王秋凤:其实刚才也说到消费这个,当我们大踏步地一下迈入到汽车社会的时候,可能相关的一些汽车病可能就要出来了,包括城市拥堵,其实方方面面的环保各方面都有,紧接着涉及到刚才说的治理交通拥堵甚至其实还有公车改革,公车改革其实提了很长时间,我记得在去年跟前年的时候我们都有两会代表来提出相关的议案。在今年我看到很多代表提出的议案也跟汽车消费包括一些相关的有关系的议案,从产业的角度上实际上刚才晏成说比较关注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和汽车产业政策,我们知道基本十二五规划决定未来五年中国汽车产业的走向,国家的十二五规划已经制订出来了,其中必然会涉及到汽车这块,那么汽车这块我们有总的方针目标,一些细化的步骤也都会有。这个作为汽车行业从业人员来说,我们是比较关注的。

  还有新的汽车产业政策,汽车产业政策我们知道04版的汽车产业政策描绘到2010年前后的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大概的方向,现在已经2011年了,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大家也是讨论了很长时间,两会期间会不会再做一些讨论?其中也有一些争议比较大的问题,像刚才提到的50:50合资股比能不能放开,还有关于未来的零部件的一些挑战等等很多问题可能在这其中都有涉及。其中涉及到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也是我这次比较关注的问题,那就是自主品牌的发展,因为可以说是在去年中国汽车产销达到1830万辆这么一个大的数字已经是全球第一了,我们中国的汽车工业实际上完成了从小到大的过程,我们由无到有现在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那么下一步我们要由大变强,由大变强并不是说我们市场再扩大怎么着就能变强了,真正的强是要我们自己的汽车工业强,那么这其实是我们的自主品牌强,我们的零部件企业能够做强,有核心竞争力。所以说紧接着这次其实也是比较关注一些自主品牌他们的动作,之前也都发了十二五规划,也想看看在讨论中能不能有一个比较好的关于自主品牌成长的道路,我们现在还面临着一个问题,之前还有一个概念叫合资自主,50:50的股比成立的合资企业他们做的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这是一个怎么样的定义,它跟自主品牌之间一定是一个很大的竞争关系,甚至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合资自主占据了很多的优势有可能会冲击到自主品牌。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是一个怎么样的发展趋势,自主品牌做怎么样的准备,国家政策上对这个是一个怎么样的定义,这些还都是比较关注的。

  主持人:我们在前期也和听众做了这样一些互动,刚才晏成和秋凤基本从我们的汽车产业角度去关注两会,我们的听众和消费者所最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在两会期间或者结束之后能不能有一些强有力的保护我们汽车消费者的法律法规能够真正出台或者哪怕是出一个草案来征求大家的意见,比如说三包比如如何完善我们的召回制度,这些是我们的听众和消费者所最关注的。不管怎么样说,我们看到毫无疑问中国已经大踏步地飞速进入了汽车社会,面对着汽车社会所出现的种种问题和种种挑战我们肯定不是一两次就能够结束的,不能一蹴而就,我们也需要给它一点点时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希望广大听众和网友在这些会议的召开期间能够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表达自己的心愿,相信我们的两会期间的这些代表们他们能够倾听我们的声音,尽可能快地让我们的汽车社会能够跟上它的发展速度,我们都希望将来中国的汽车绝不仅仅是我又卖了多少多少辆,绝对不是这么一个枯燥的数字,而是有品质的有尊严的让每一个买车人享受到他们幸福的汽车生活

  在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当中我们和大家一起来关注了本周的几个热点话题,如果您想再次看到听到我们的节目可以随时登陆我们的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也可以关注本周出边的《经济观察报》,谢谢我们的二位嘉宾,谢谢。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