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49期]会客室:"新车船税"将按七档征税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3月09日13:28

  新车船税出台是民意的胜利

  刚才和大家讲到了醉酒将被列入《刑法》这是大家都期待的一条好消息,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另外一个好消息,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车船税法草案二审稿对于原草案做出大幅度的调整,尤其降低了对占乘用车80%份额的2.0升以下的乘用车的税额,现在1.6以上到2.0这个档次的车型在二审草案当中普遍它的税费都进行了降价,大概降幅达到三百块钱,大概是360元到660元。一审稿出台的引发2.0车型涨价的提议被最终否定了,很多媒体都评价说这是一个民意的胜利,前期征集意见的时候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网友的意见毫无疑问被我们的相关法律部门充分采纳了,所以才会有现在的这样一个结果。

  对于这样一个结果二位满意不满意,怎么看?前一段时间我们大量的网友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反馈他们的意见并且被最终听到了被采纳了,你们怎么看?

  王秋凤:其实刚才梁红说的,这真是一个民意上的胜利,大家第一次一审的时候相关一些意见我记得一个月收到十万条,实际这个是挺难得的,有人可能有意见当时一说不一定会真的仔细去考量,现在其实基本上它涉及到每个车主的利益,所以大家都来关注这个。而且事实上我也发现由刚开始大家对这个有一些关注到最后变成真的是民意的一种倾向,其实就买车的车主来说真的是200块钱也好300块钱也好一年算不上太大的负担坦白说,但是因为这也是要上升到法律阶段,原来就是一个税,现在上升到《车船税法》,大家希望在法律过程当中有更多的参与感。这是一个民意上的胜利,当然也是说它由原来的税变成法了,以后可能会更规范一些。我们也看到实际上在这个背后大家还有一些声音,觉得《车船税法》跟财产税这些方面有一些相关,你单纯按排量去分别征收税费的话还是有一些欠妥,为什么?同一排量的车价格有可能会相差几十万,一个很简单的来说假如宝马MINI要四五十万,一个跟它同排量的自主品牌的车可能就不足十万块钱,这么大的差距大家交的税费是一样的,所以也有一些行业人指出这可能不利于自主品牌的发展。当然这些背后的声音是很多,我想其实总体来说说实话车船税它的整体税率都不是没有想象的那么高,这些不会改变大家的消费习惯,影响是有限的。

  主持人:基本上2.0升以下全部都是降价了,这一点对于车主朋友来讲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对于这一次的审议通过的二审稿最起码有两个非常重大的意义。第一点,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法制社会的不断进步,在一项法律出台之后广泛征求民意采纳民意我想这是我们社会文明的一个很有力的证明。第二,《车船税法》第一次被立法,这一点的意义也是相当之重大,这会对未来还在征收的一种税一些费将会提供非常好的标杆,任何进步的社会我想它的条例都是应该以法律为最高准则。现在我们是在慢慢一步步在做,车船税终于立法了成为一项法律了,我想这是此事另外一个非常重大的意义。

  晏成:其实像刚才两位谈到的,通过两次征求意见也确实有十万多条的意见反馈上去,而且最后实际上也是经过了两次调整分别把两次准备上调的排量区间的税最后做了一个下降,我觉得这个肯定是值得肯定的,因为这次实际上车船税的改革有一个总的原则叫做总额不变结构调整,实际对于国家来说还是要保住总的税种的征收额,只不过会对结构上做一种改变,可能对于普通老百姓经常用的排量区间尽量减少大家的负担,而对于一些偏好大排量的或者说燃油消耗比较高的不太环保的车型可以增加支出,这个也是值得肯定的。但是说作为一个普通车主我的感受来讲,其实我觉得这种车船税的调整对我来说实际上没有什么特别大的感触,对我来说特别大的感触是比如北京的油钱又涨了可能一升又涨了两三毛,加一箱油一下子又多了几十块钱,一年下来实际这个费用是很高的。对于中国目前的车主来说,其实刚才大家也谈到有很多的税费,一辆车出来17%的增值税还有5%的消费税,大概9%—10%的购置税,这些是税的部分。刚才谈到车船税,还有各种各样的费、保险、过路费,大量的费用加起来可能会占到车的40%价格,实际上在各个方面真的需要做一些规范,真的有点正本清源的意思,不要说永远存在下去,对于保障普通老百姓普通车主的利益,促进国内消费,实际这个是不利的。

  主持人:所以我们刚才一方面为二审通过听取广大民意得到最初的确认稿欢欣鼓舞,终于看到车船税立法了,这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今后我们看到努力的方向还有很多,包括比如说按照排量征收税这种做法现在实际上在汽车业界还是有一些普遍争议的,我们说收取车船税的目的是达到节能减排,用燃油税很多人都说实际上最直接的你开多少用多少这是最直接的计算方法,还有很多人说随着现在汽车技术的不断发展不是排量越低的越环保排量越高的越不环保,这个已经是大家共同认可的观点。今后我们的征收条例如何能够做到科学严谨得到更多人的认可,我想还要一步步摸索,不管怎么样说,这次的车船税的法案二审整个审议过程还有最终的结果包括它的最终立法,对于我们来讲都是非常高兴看到的,它证明了我们的法律在不断进步,我们在一步步走向法律文明的汽车社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