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商用车率先注入 长安整体上市迈出第一步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晓林
2011年03月14日07:46

    长安汽车日前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日前已通过了 "收购长安工业持有的保定长客100%股权及长安跨越34.3%股权"的议案。这是长安集团为整体上市迈出的资产整合第一步。

   选择保定长客和长安跨越这两家势单力弱的客车企业作为第一批注入资产,对于长安来说,并非最好的选择。按照长安集团的计划,旗下轿车、商用车、微车、功能车、特种车以及所有汽车零部件资产、东安动力公司等资产,都将按顺序先后注入上市公司。

   去年9月,长安汽车得到母公司长安集团的承诺:在昌河汽车哈飞汽车连续两年盈利后,将把两家企业注入长安汽车,同时,在合资企业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建成投产时,集团持有的合资公司股权也将全部转让给长安汽车。这被视为长安集团启动整体上市的信号。

   但由于昌河哈飞目前仍在亏损,依照长安集团开出的条件,最快也要在2012年才能将这两家乘用车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因此,率先整合客车及商用车整车资源,做大融资平台成为长安的不二选择。

   新一轮重组

   长安汽车集团的整体上市已酝酿多年,上市方案也经历彻底修改。

   2006年初,为了实现旗下汽车资产整体上市,中国兵装集团重组了包括长安汽车在内的8家整车企业和2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成立了中国南方汽车。随后,北上赴任南方汽车总经理的尹家绪开始全力推动南方汽车整体在港IPO事宜。但紧随而至的金融危机以及长安汽车自身的多方因素,导致南方汽车整体上市最终折戟。2009年7月,兵装集团宣布注销南方汽车,以新成立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取而代之。

   随着新长安集团成立,IPO的整体上市计划也修订为以长安汽车为平台的资产注入方式。2009年底,借助南方工业集团和中航工业集团的重组而划归长安集团的昌河哈飞让整体上市再次拨云见日。

   但让长安心生焦急的是,哈飞昌河的盈利状况并没有按预想的方向发展。直至目前,哈飞仍没有公布2010年的销量数据,记者了解到,2010年哈飞的销量仅为15万辆左右,只达到了当年30万辆销量目标的一半,与2009年的24万辆相比,同比下降37.5%。昌河虽然在2009年突破了18万辆,实现同比增加18%,但同样没有达到20万辆目标。这使得长安集团定下的连续两年盈利可注入上市公司的条件难以达成。

   乘用车重组举步维艰,长安的计划只能再度微调。3月1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为拓展产品谱系,发展北方轻型车基地,拟出资收购重庆长安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有的保定长安客车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为发展南方轻型车基地,拟出资收购长安工业所持重庆长安跨越车辆有限公司(简称"长安跨越")34.3%的股权。

   在长安谱系内,长安工业为中国兵装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中国兵装集团也是长安汽车的实际控制法人。长安方面解释说,这两起关联交易是出于避免同业竞争、促进公司轻型商用车业务发展的简单目的。但中信建投证券分析指出,保定长客的生产的轻型客车和长安跨越生产的轻型卡车产销量都不大,且在车长、车身、使用的发动机、汽车用途等方面都与长安汽车原有的微客和微货明显不同,在销售地域方面也各有侧重,与长安汽车的业务不构成直接的竞争关系。
"这是明确的资产注入行为",汽车行业证券分析师指出,"可以看作是整体上市迈出的第一步"。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在"南方汽车"时代,保定长客和长安跨越分别作为兵装集团下属8家整车集团之一被整合入南方汽车板块的。但在2009年7月南方汽车结束使命后,这两家车企并未出现在新长安集团阵营中,而是分别成为长安工业的全资和控股子公司。一年半之后,通过将资产注入长安汽车,不仅开启了整体上市的序幕,也完善了长安集团对旗下商用车资源的整合。

   扩充融资平台

   从在去年在全国疯狂的跑马圈地开始,长安汽车的资金预警信号就长响不息。有统计显示,2010年至今,长安已与哈尔滨、景德镇、南京、合肥、深圳、北京、云南等多个地方政府签订了数百亿的投资协议。

   其中,去年9月启动的总投资115亿的北京中高端自主品牌轿车基地以及10月奠基的总投资30亿元的合肥微车基地都仍在项目投资期。而今年新年伊始,投资100亿元的昆明整车基地和总投资超过350亿元的鱼嘴千亿汽车城又相继签约和奠基。这意味着,仅这四大基地,就至少还有超过600亿元的资金需求。

   根据长安汽车的最新公告,2010年净利润预计增长85.45%-94.72%,达到约20亿至21亿元。截至去年三季度,其现金流为29.34亿元。在多项数百亿的投资规模下,这样的现金流杯水车薪。而长安集团虽然年销售收入已突破1000亿元,但其利润率也仅维持在3%左右,远低于一汽及上汽超过8%的水平。

   这使得借助资本市场融资成为长安必须抱的"佛脚"。2011年初,长安酝酿了近半年的增发开始实施,但在经历了破发的尴尬后,这场增发最终以控股股东及承销团自己咽下2/3,未达到目标募资额而成为业界笑柄。

   加快整体上市、充实融资平台是长安的当务之急。来自证券市场的数据显示,近两年来,长安通过筹资产生的现金流持续低于行业平均值,企业投资所需现金流主要靠经营支撑。

   据了解,目前已注入上市公司长安汽车的整车资产主要包括长安微车长安福特马自达长安铃木的部分股权。而除了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合资车型盈利尚可外,包括长安微车在内的盈利率极为低下。

   为了开辟新的市场,长安汽车制定了商用车发展战略:用十年时间,实现100万辆轻型商用车并跻身行业前列的战略目标。而借助收购保定长客和长安跨越,长安将初步形成南北并举的轻型商用车基地布局。

   2011年初,地处万州的长安跨越制定了"十二五"期末形成年产销20万台整车、产值达到120亿元的产业集群,成为西南最大的轻卡及小卡车制造基地的目标。

   另一个将成为长安未来融资重要卖点的是,作为长安汽车的客车生产基地,保定长客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竞争力正处在上升通道。在去年与北京理工大学签约合作开发新能源客车后,长安已将河北长安客车有限公司定位为发展新能源客车的载体,希望借此实现同业竞争中的超越式发展。按照计划,首辆混合动力客车将在今年下线。

   有分析指出,在"十城千辆"工程中,新能源客车是主要试点推广车型,也是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中产销量最大的车型。长安汽车若能按期开发出新能源客车产品,那么就可能提前实现其新能源汽车业务板块的盈利,或者是盈亏平衡。无论对长安汽车新能源产业布局,还是对长安汽车的整体融资能力而言,都将带来一定程度的改观。

(责任编辑:王慧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