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历届上海车展回顾 26载风雨自主品牌崛起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3月19日15:54

  2003年第十届上海车展豪车派对各领风骚

  “它是一个发展相对成熟的国际性展会,吸引全球观众的眼光也是历年来参展商最多的一届,展示的新车也是历年之最,是中国有史以来最热闹、最豪华的车展。”这是2003上海国际车展给一位上海车迷的深刻印象

宾利豪华加长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宾利豪华加长轿车亮相2003年上海车展

  2003年上海国际车展于4月21日~27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展会有来自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瑞典、西班牙、奥地利、丹麦、比利时、以色列、俄罗斯、

  捷克、巴西、日本、韩国、新加坡、马里西亚、泰国、印尼、中国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730多家厂商。

  在占地7万多平方米的展场,轿车、跑车、客车、商用车、汽车零部件、汽车音响、汽车检测设备、汽车用品等,应有尽有。

  高档车的车展盛宴

  2003年,世界汽车巨头把作为最有潜力的高档车市场不约而同将目标指向中国。

  在此次上海车展上,车展演绎车市,跨国汽车集团都带来了最新的高档车,福特运动多功能车、大众最高档车辉腾凯迪拉克CTS运动型豪华轿车、售价上千万的宾利728、奔驰全新CLK敞篷跑车、新款宝马760Li等,这其中有许多是首次在亚洲展出。

宝马运动型轿车M3亮相上海车展
宝马运动型轿车M3亮相2003年上海车展

  多年以来,宝马奔驰基本垄断了中国高级轿车市场。来自有关部门的统计表明,2002年上半年,两家公司的交锋尤为激烈,进口量基本持平,分别为687辆和666辆。但到2003年之际,虎视中国市场的福特法拉利沃尔沃大众奥迪等世界级品牌几乎同时加入了市场争夺战中,这从当年上海车展中可窥见一二。

  资料显示,车展上,大众展出了其最高档车——辉腾,主要用于抗衡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奔驰S级宝马7系列,在北美市场售价4.5万美元;通用汽车推出被认为是进军下一个百年的里程碑之作——凯迪拉克CTS运动型豪华轿车,为在中国本地化生产凯迪拉克投石问路;沃尔沃则将麾下旗舰车型、越野车、敞篷车、轿跑车等全部带来,让人眼花缭乱;被世界著名时尚杂志评为“世界上最漂亮的车”——奔驰CLK双门敞篷跑车,首次在亚洲亮相,成为上海车展最大看点之一;超豪华的宾利Arange728顶级轿车最为养眼。

上海大众帕萨特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大众帕萨特亮相2003年上海车展

  进口高档车开始国产化

  有眼光的豪华品牌进口产品,已经十分细致地研究中国市场。继宝马之后,沃尔沃奔驰进入中国合资建厂的可能性在业界也被屡屡提及。

  2003年,宝马意欲扩大在华市场份额,放弃进口,在中国建工厂。在沈阳,一个符合宝马国际质量标准的生产厂正在加紧建设。接着,国产宝马3系与世界同步的5系也相继在华生产。

车模亮相2003年第十届上海车展
2003年第十届上海车展上的歌舞表演

  当时,宝马的进口车7系、Z系跑车通过其在华的代理商,源源不断地从德国输向中国各大城市,MINI已经引入中国,下一步,宝马还准备将劳斯莱斯推到中国。宝马的中国计划在2004年终于软着陆。

  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宝马集团在亚洲销售了8600辆,中国就达到6600辆。“宝马要扎根中国”。对宝马来说,“宝马中国造”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车模亮相2003年第十届上海车展
车模亮相2003年第十届上海车展

  2003年的国内市场中,奔驰是另一个占较大份额的高档车品牌。在没有拍板“中国计划”时,奔驰曲线救国,通过服务网点建设,扩大市场占有率。

  2002年奔驰在中国销量达到创纪录的1万辆,虽然只占到全球份额的1%,增长速度却令他们惊讶。

  中国在梅赛德斯-奔驰的亚洲战略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2004年,他们除加大车型投放力度外,还将在华的授权服务中心数量翻一番。

  上海车展上,奔驰不但展出了S级C级CLK级等多款高档轿车,还专门开辟了一块区域,用以展示它在中国的服务网络和最新开发的汽车安全方面的技术。

  利用品牌优势,占据差别化的细分市场。已经合资的宝马大众奥迪各自的顶级轿车型:宝马760、大众辉腾奥迪A8也把中国作为亚太地区的主打市场。在2002年,福特将其运动休旅车的杰作——“翼虎”推向中国市场,而率先将SUV概念导入中国市场的金杯通用,用两款SUV细分市场中的中高档新品——雪佛兰豪放和全能先锋力图打开市场。以安全性闻名于世的沃尔沃,其首辆可乘坐7人、装有24个气囊的豪华SUV——全轮驱动XC90,5月开始在中国销售。

  2003年,世界汽车巨头“跑马圈地”举措的缘由,就在于他们看好中国未来的高档跑车市场。不得不提的是,本届车展由于“非典”而中途宣布提前结束,给主办者,参展商和观众都留下莫大的遗憾。

  原载于2005年4月20日《第一财经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