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专访史登科:谁是MINI在中国市场竞争对手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贾可
2011年03月24日10:33

  2010年2月24日,MINI COUNTRYMAN在厦门发表,期间,史登科博士接受了包括《汽车商业评论》在内几家媒体的专访。以下是对史登科博士的访谈节录。

  《汽车商业评论》:MINI COUNTRYMAN这个车型来到中国,是不是以后MINI也会走一些比较亲民路线,它原来是比较个性,它慢慢可能会走一些比较实用、亲民、家庭的路线?

  史登科:MINI COUNTRYMANMINI目前最大的车型,而与此同时我们在日内瓦展出了MINI最小的车型ROCKETMAN。所以在中国发布MINI COUNTRYMAN,并不等于说MINI以后会越来越大。应该理解为我们一直努力不断的扩充MINI产品线。靠一个车型打天下是不可行的,过去10年发展到现在,MINI已经推出第四款车型了,将来还会有更多、更丰富的产品出现。

  但是不管产品怎么样变化,MINI品牌特征是不会变的。比如说现在你们看到MINI COUNTRYMAN变的更大,内部空间也更大,有4个车门等等,有很多改变。未来可能还会有其他的车型。但是MINI的特性,给驾驶人的感觉是不会变化的。MINI在向一个更大的方向来发展。

  现在好像大家都看中在中国卖高端品牌的小型车,您是不是也这么看?

  我想一方面这是市场成熟的标志,因为在一个成熟的市场,必然会产生不同的多样化的产品概念。

  在中国,入门级高端车型的引进,相对来说是比较迟的,经过了逐渐成熟的过程。MINI从2003年开始引进中国,起步比较慢,但是去年我们已经有超过1万辆的销售数字,增长的势头是非常强劲的。BMW 1系也是这样的,相对于其他品牌来说我们都是比较早引进的。

  我们看到高端小型车在中国还是有非常强的增长,在城市里有很多的年轻人有这样的需求。更令我们惊讶的是,我们看到客户的构成、客户的习惯等各个方面跟纽约、伦敦都非常接近,世界各个市场都有很多相通的地方。

  像iPad、iPhone这样的产品,世界不同地方的客户需求构成是非常接近的。所以我们认为高端小车市场,在中国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

  高端小型车大家都这么看好,是不是在宝马中国的战略里面,想把高端小型车的市场做的更强一点?比如说MINI当时降价,感觉很有象征意义,因为降价之后市场空间一下子就扩大了。

  很久以来一直都在不断讨论的问题,关键的问题就是什么是合适的价格点?如果不计成本的话,当然可以大幅度的降价,但是如果降价的幅度过大的话,它就失去了高端品牌相应的位置。6年前宝马的有些产品在中国进行了降价,两年前MINI的产品也有一些价格上的调整。但是在那个时候就有人说,可能会失去一些吸引力,因为这不够贵,不匹配一个高端品牌的价格。所以定价有很多因素需要考虑。

  我认为对于一个高端的品牌来说,它需要具备高端的细节、高端的性能、高端的设计、高端的安全性。同时,它还要有一个高端品牌的吸引力,它不能失去对人们的吸引。如果价格是每个人都可以承受的价格,它可能就不具备这样的吸引力。但与此同时这个价格又要有一定的竞争力,在市场当中保持竞争力。

  在这方面我们也不妨看看在香港市场所取得的成就。在香港,BMW拥有全世界最高的市场占有率,MINI品牌在香港也是这样。所以我们认为如果能够在产品定价方面一直采取正确的策略,就可以取得不断的增长。

  我们认为比较明智的做法就是不断的投资以提升产品的吸引力,同时也为客户提供入门级的选择,而不要去卷入价格战。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一般不轻易卷入任何价格战的原因。

  在你们的想法中,MINI的竞争对手到底是什么样的品牌?因为我觉得Smart跟它不是一回事,在中国MINI的对手到底是谁?

  从某个程度上说,我不知道如何回答,MINI真的是非常特别,是非常独特的一个产品,有着非常独特的市场地位,很难说它的直接竞争者是谁,在中国市场也是如此。我完全赞同你所说的MINI是一款非常高端的小车,提供非常高级别的安全性,真的不知道你能否从市场上找到一个跟它相匹配的产品出来。这个不是我们自大,MINI从它诞生起就是一个独特的品牌,很难从市场上发现一个对应的竞争品牌、竞争产品。

  MINI的客户群跟宝马小型车的客户群交集不会很大是吗?

  MINI不是单一的一款车型,它是整个产品家族。但是不管是哪一款车,MINI所提供的感觉是其他所有品牌无法提供的,不管是传统的MINI车型,还是敞篷车或者Clubman,各方面的系统,中控、座椅、空间的感受等都是非常独特的,是其他品牌车型所不能够给予的。

  MINI在设计上,非常注重和客户的互动,强调和客户近距离的关系,而且MINI的用户在全球都是非常活跃的。MINI车主有时候是上万人这样规模的聚集,大家会提出各种各样的见解和建议。MINI的用户、粉丝、俱乐部之间的互动,是它的设计能够不断体现和延续品牌所带来独特感受的原因。

  如果宝马1系在中国国产成功了,你们会考虑MINI在中国生产吗?

  理论上我们永远不会对任何的可能性说绝对不会,但是目前来说它确实不在我们的日程表上。未来会怎么样,还要看,有很多不同的因素要考量。我们去年在中国卖出超过1万辆MINI,有很高的增长率,但是具体的数字并不大。不过它在不断的增长,形势很好。我期待未来某一天我能给出一个不一样的答案。

  从宝马集团拥有MINI品牌开始到现在,它的定位是否发生过变化?

  我们对MINI品牌的定位,从一开始到现在都是始终如一,一直不变的。MINI品牌的基因或者说DNA从它诞生到今天就一直没有改变,它的外形可能会有很多的变化,但是你仍然能够一眼就认出来这是一辆MINI。在产品家族不断扩大的同时,能够延续产品的特性,遵循品牌定位的战略,这是MINI成功的重要因素。

  同时我们要看到社会在不断的发展、变化,城市化是世界这么多年来一个重要的发展特点,中国也是在一个不断城市化的过程中。目前,全世界有大约50%的人口是居住在城镇,所以这个趋势、这个潮流是MINI能够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背景因素。

  关于MINI我们有很多计划,我们对于发展MINI品牌和BMW一样有雄心勃勃的规划。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