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访普利司通中国总裁武田邦俊:绿色领导力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刘杨
2011年03月24日13:02

  到2011年4月,日本轮胎制造商普利司通将庆祝其成立80周年。实际上,这只是普利司通作为轮胎品牌诞生的第80年,而如果作为一个企业,它的存续还可以再向前推20年。

  从当初生产布袜企业的轮胎部开始,创立于1931年的普利司通在2005年超过米其林成为世界销量第一的轮胎生产商,给它带来这个荣誉的是其国际化程度——它70%的销售是在日本之外。现在,普利司通的销量主要分布在北美、日本以及新兴市场,比如中国。

  现任的普利司通中国区总裁武田邦俊的职业生涯从一个侧面显示出这家公司对于新兴市场的重视。他在2008年7月上任,之前曾在亚太地区若干国家主管市场,外语就学了5~6种。中国的业绩帮助武田成为普利司通全球高管团队里的执行董事之一,这个职位全球只有10多个人。

  在过去的若干年里,中国一直是普利司通对于高管提拔的重要考察地。每一位中国区总裁,都有机会展示出自己的与众不同。

  中国市场给了轮胎企业很多新的机会,但在武田看来,眼下最要紧的是引导而不是仅仅适应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在总部的专务董事职位使武田可以从总部取得更多资源来支持中国市场的发展。现在中国市场的新产品与欧美几乎同步。他说:"我要把最好的产品拿过来。"

  2010年3月上市的ECOPIA 100A是武田上任后的一款特殊意义的产品,它是独立品牌,中文名称"绿歌伴"。这款脱离了轮胎产品固有命名方式——比如与速度或功能沾边——的轮胎,在普利司通产品谱系里更像是一个指向未来的路标,它提供了更好的环保性,无论生产过程还是使用过程。武田说:"我们之后的升级产品肯定会沿用ECOPIA这个系列。"

  现在,普利司通希望将这个环保概念推广到卡客车轮胎之中。《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2011年中,普利司通将在"绿歌伴"之下推出本地生产的针对中国市场的卡客车轮胎

  2002年,首款搭载ECOPIA技术的卡车轮胎在日本上市。2010年2月,普利司通在北美推出2款ECOPIA的皮卡和越野车轮胎。从实际效果来看,由于卡、客车都是车队运营,因此环保轮胎节能的贡献效率更高,这也是普利司通把"绿歌伴"引入卡、客车轮胎领域的原因。实际上,ECOPIA技术并不仅仅用于新轮胎,普利司通还同时研发了用于翻新胎的ECOPIA技术,来降低滚动阻力。

  2007年5月,出资10.5亿美元购入翻新胎专家——奔达可,这是普利司通历史上最大的并购之一。1988年,普利司通出资26亿美元收购美国风驰通轮胎。它希望以此巩固在北美的市场地位。奔达可给普利司通带来的是更为前瞻的市场机会。除了环保,翻新轮胎对于车队管理来说,可以大幅降低成本。

  为了推广这些新产品,卡车巴士通过轮胎核心销售网络在2010年从401家增长到516家。乘用车轮胎的网络店铺增长具体数字年末达到1564家。"不计周六周日的话,相当于每天都会有一家新店铺开业"。

  武田对《汽车商业评论》说:"除了产销数量的不断增长,在技术部分如何革新也是我非常关心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1500万辆、1800万辆甚至2000万辆,这样的产销数量对环境将会造成非常大的负担,环境问题必将成为一个非常凸显的话题。"

  这个日本人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如何在技术革新方面,比如说推出电动车或者通过其他手段来解决对环境造成负荷的问题,是他一直以来很感兴趣的问题。

  以下为访谈节录。

  《汽车商业评论》:为什么想到在中国推出环保技术的卡、客车轮胎

  武田邦俊:就中国市场来说,我觉得必须去做的一个事情就是,要与卡、客车的整车厂商进行进一步合作。我们知道卡、客车用轮胎1年间的行驶距离大概在20万公里左右,而每升汽油的市价却在不断上涨,成本相当高。我们希望通过ECOPIA产品每公里6%以上的节油功效,实现节约1.5到2万元左右的成本。

  因此今后普利司通中国,首要考虑的是今后如何与中国卡、客车厂商进行合作和研发。

  至于如何去占领中国市场,我们总的方针和方式是有所不同的。对于竞争对手来讲,他们的主要精力是如何增加自己的市场占有率,增加销量。但是对于普利司通来讲,更看重的是如何为中国进入健康发展的汽车社会做出贡献;如何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增加市场份额。

  这是普利司通一直以来的经营理念和方式,我刚来中国时曾说过,"要把最好的产品带到中国来,为中国进入健康的汽车社会做出贡献"。这种经营方针到现在始终没有改变。

  新能源车的开发对于轮胎企业来说,有什么促进?

  普利司通在日本已经投入并参与整车厂商对新能源车的开发,比如与丰田公司的合作。我们也把ECOPIA的技术加入到他们的新能源车开发过程中。每款新车在开发时都有自己品牌设计和追求,轮胎厂商对自己的产品也有要求。大家怎样实现很好的融合,这就需要从最初的新车设计阶段就全面参与进来。从设计开发到成品出来,基本需要约3年的开发时间,差不多三年的周期。所以比如我们在与丰田日产新能源车的开发上,至少3年前就开始了。

  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增长,也会带动轮胎的销量增加,但同时很多人又在担心汽车和轮胎行业都会出现产能过剩。你们在产能方面是如何应对的?

  随着经济逐渐好转,2010年普利司通轮胎无论在乘用车还是商用车市场都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率。在乘用车轮胎市场我们受到产能的影响,如果产能跟上的话,我们乘用车轮胎的增长率会从20%增长到30%。目前产能缺口大概有几十万条左右。

  对于普利司通来说,当然也会进行产能扩大。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不是盲目提高产能,而是如何通过技术改造来完成至少三个目标:

  首先是在生产环节对于环境的负荷减到最低;第二是改善工厂自身环境;第三是让工厂职员在一个相对健康的劳动环境里工作。我们会基于这三点来进行技术革新和产能发展。

  普利司通一直被大家称为轮胎业界里的世界领军企业,除了在轮胎销量上,我们也希望在环境方面和技术革新方面起到表率的作用。

  此外,普利司通的天津和无锡两大工厂主要生产乘用车轮胎,建厂之初就保留了足以扩产的后备土地。我们已经在推进这方面新的设计方案。在大胎方面,惠州工厂在建厂时就制定了逐步扩建的一期、二期计划,现在我们是按照当初的计划顺利推进,最终实现日产5000条的设计产能

  你预测的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呢?

  从数量看,2010年中国的乘用车市场产销数量是1350万到1400万,我估计2011年还会保持在这个数量级,大致持平。2009年中国政府为了鼓励和刺激汽车市场,采取免税5%的优惠制度,2010年是将免税的额度降到2.5%。2011年这种奖励制度废止,在这个前提下,我觉得会出现我所预测的销售规模。

  但制度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大,我们也很难预计。如果不取消的话,那毋庸置疑,会保持在10%到20%的一个增长。

  从世界格局看,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市场,美国经济在金融危机之后虽开始复苏,但在2011年里,中国的汽车产销量还是会以压倒性的优势超过美国,继续占据世界第一。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