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IHS:供应链中断 地震影响中国汽车业发展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2011年03月30日09:19

  搜狐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3月29日报道  全球性市场调研机构IHS Automotive Insight今日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日本地震对于中国汽车行业的影响开始在震后两个星期显示出来,供应链断裂开始导致不少汽车和电子制造商暂停生产。

  "日本地震对中国的影响已开始在制造业中表现出来,特别是IT和电子行业,汽车行业等严重依赖日本进口零部件的产业。"HIS方面表示。

  "供应链中断是目前行业关注的焦点,而且供应短缺也导致目前在日本汽车产业的生产恢复缓慢。而未来随着库存被消耗殆尽,供应完全不能满足需求之时,更大的影响将会凸显出来。"

  上周,一部分中国的汽车和电子生产商就开始减少生产。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旗下的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目前就已大幅减产,襄樊工厂26日安排的生产计划已不及平时的1/3,陷入半停产。据中国国内媒体报道,3月26日,东风日产襄樊工厂总装车间安排的生产计划为82台,现场也没有往日的忙碌景象。据工人们反映,平时,总装车间每日安排的生产计划为304台,今天只有82台,工人们因此也只上半天班。

  中国制造商的减产完全是由于从日本进口发动机以及其他核心零部件的正常计划被打乱。东风日产是目前在中国大陆成立的、中国国内最大的中日合资汽车公司,其旗下比如天籁等高端车型的生产严重依赖从日本进口的零部件。

  HIS发布的研究报告当中称:到目前为止,其他主要日资汽车公司,如丰田本田马自达等等,并没有显示出现重大的供应中断。

  HIS方面表示:"日本地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主要是通过供应链,以及日本作为中国的制造业部门——特别是汽车和IT/电子产品——的关键原材料和零部件的主要供应商产生的。"

  目前日本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而且中日贸易的相当一部分涉及中国大陆进口原料和加工装配组件。在2000年-2008年,中国制造业从日本进口的物品占制造业总进口量的17%,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比例。根据中国的商务主管部门的相关数据,中国从日本进口的货物中,超过20%的是集成电路,钢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

  "到目前为止,零部件供应中断仍然是分散的,对生产的影响也相对缓和。然而,如果在未来制造商的库存缩减,同时日本供应商或者是别人替代供应源头的恢复又非常缓慢,那么态势可能非常迅速地恶化。"(雅龙)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