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丰田中国知错改错 起用本土经理人好开端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高斌
2011年04月07日10:19

  4月1日,丰田中国迎来了两位重要人物,北田真治与董长征。前者任总经理,后者任执行副总经理。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全面负责丰田汽车在华的企业战略、政府事务、行业关系与公共关系事务。

  董长征曾参与北汽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全面战略合作的谈判及梅赛德斯·奔驰轿车合作项目的谈判及前期准备工作,有丰富的销售、市场与公关工作经验。

  这是自认理解东方文化、了解中国市场的丰田汽车在“召回风波”后,被迫进行的一项人事调整,也是丰田汽车首次将本土职业经理人提升至这一重要岗位。

  自2009年秋季起,丰田汽车因涉嫌存在安全隐患在全球累积召回超过1200万辆汽车,并支付美国政府4880万美元罚款。美国是世界上对消费者权益法律保护最完善的国家,在美国政府对丰田汽车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进行调查后,全世界掀起了轩然大波。

  在中国,由于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缺乏同政府与媒体的有效沟通,加上丰田汽车同意向美国政府支付罚金,因此质疑声不断。

  慌不择路的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被迫在媒体面前向中国消费者道歉,更将“召回风波”推向高潮。事后证明,丰田章男来中国道歉,是丰田汽车处理危机公关的败笔,因为当时需要召回的仅是刚上市不久、保有量较低的RAV4。

  丰田章男的兴师动众,加大了中国消费者的恐慌情绪,直接导致一汽丰田与广汽丰田两家丰田在华合资企业不得不依靠终端降价来维持市场,丰田品牌形象下降。

  不过,丰田汽车如果仅将中国媒体的口诛笔伐视为公关不力,而不修正战略错误,仍难言前景光明。

  固然,由于网络等新媒体的兴起,丰田等汽车公司将注意力和广告投放从传统媒体更多转向新媒体,让减少了商业压力的传统媒体能够一身轻松地持续报道丰田“召回事件”是一个重要原因。

  但这仅证明传统媒体即使在互联网时代仍然能保持强大的影响力。一项调查显示,互联网上99%的原创内容仍来自传统媒体,来自网络的原创内容仅为1%。读者虽然在网络上阅读,不过提供有公信力和影响力内容的仍是传统媒体。

  真正让中国政府部门与媒体揪着不放的实际是丰田汽车长期以来对中国消费者的歧视。在利润最大化思想指导下,号称全球统一标准的丰田汽车,利用中国法律、法规的落后和不完善,国产车型不惜大肆减少与消费者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安全配置,其工厂设备水平也落后于丰田在发达国家先进工厂的水平。

  中国消费者有权利要求享有欧美发达国家消费者同样的权益,“召回风波”只不过是对唯利是图者的一个监督,以提醒丰田重视中国消费者。对生命的关怀不分国界。

  事实上,短视的丰田在中国市场已经付出沉重的代价,这家全球最大汽车公司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就与中国企业进行过合作谈判,但发展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不仅与大众、通用无法相提并论,甚至已经被现代起亚甩在了身后。

  但愿起用本土职业经理人担任重要职务是丰田重新审视中国战略的一个良好开端,未来将更多技术先进的产品引进中国市场,否则“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的改正错误方式,可能是另一场危机的伏笔。

  作者系时代周报汽车评论员、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