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论道丰田中国愿景规划 业界专家各抒己见

来源:搜狐汽车
2011年04月08日15:27

  丰田全球以及中国愿景规划的相继出炉,引起了中国业界各方关注。丰田能否在中国实现品牌复兴?近日,中国汽车业界专家齐聚一堂,就丰田全球愿景规划以及未来中国市场布局进行了评议。"丰田变主动了,对中国市场变主动了,对中国消费者变主动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一语点破丰田全球愿景规划在于"变"。而在场其它专家也认为,丰田在中国市场"变主动",可以看出丰田中国本土化的决心。当中国成为丰田全球版图的新坐标,无疑会对其在中国的发展产生一系列正面的化学效应。   

 

  紧贴中国政策,丰田变聪明了

  丰田新能源车策略向中国倾斜的态度已逐渐明朗。这从丰田中国对于普锐斯新的进化产品——插电式混合动力普锐斯的态度显得更为积极就可以看出。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也认为,"丰田已对中国政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对中国市场已有深刻的理解和前瞻性"。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路线图已经敲定。在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上,以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合动力为主,普通混合动力、传统节能技术为辅已是大方向。去年丰田就已在中国天津开始了PHV实证实验,以及不久前佐佐木昭本部长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今天计划在中国开始EV 的实证实验,种种迹象充分表明丰田对在中国发展电动车和外插充电混合动力的意图,这种不谋而合可见丰田对中国市场政策风向的把握已日渐成熟。在新能源开发上,丰田有绝对的优势。如果更加紧贴中国政策,借力中国的新能源大潮,丰田在中国市场将大有可为。

  提升中国市场地位,丰田变重心了

  此外,丰田大手笔投资在中国建设研发基地,也成为专家热议的话题。对于投资近6.89亿美元拥有专业水准试车道的丰田中国研发基地,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总监、汽车业资深媒体人程远认为,要做本土化,研发必须先行,汽车研发不是赶大集,国际巨头在中国建研发中心要有真材实料,而"丰田在中国是要做真正的研发"。

  众所周知,研发中心是汽车制造业的灵魂。张小虞认为丰田的6.89亿美元的研发建设可以说之迄今为止汽车巨头在华最大的研发投入,其开发力度是其他厂商不可比拟的。

  显然,丰田已经重新定义了中国在丰田全球市场中的地位。希望中国成为日本、北美之后的丰田又一全球研发中心。实现在中国落地生根,提高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这对其本土化步伐无疑也将产生积极的推动力。

  中国用户满意度第一,丰田变笑脸了

  近年来丰田在中国市场的"姿态"一直是中国消费者最为在意、敏感的部分。对此,张小虞指出,"与消费者沟通,与消费者互动,让用户理解丰田,对产品信任,认同文化,这样丰田才能大赢。"只有以"用户满意度的第一"作为品牌战略,落实丰田原本完善的服务体系。重回产品品质原点,做中国化的服务体系,修复丰田品牌美誉度,才能再次赢得消费者信任。

  其实,丰田服务体系的措施是很完善的,比如说3年10万公里保修服务(雷克萨斯是4年)等,从某种程度上说,丰田对自己的产品是很有信心的。但是,消费者对这些服务体系并不了解。这说明丰田在以前的服务落实上是有问题的,与消费者沟通也不到位。令人欣慰的是,在丰田新的发展愿景中可以明显感受到,丰田已在重新审视和中国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不仅确立了落实用户满意度第一的目标,并且将服务政策提升到品牌战略的层面。一旦让重拾中国消费者对丰田品牌的信心,丰田在中国市场的前景仍是值得期待的。   

  专家一致认为,丰田2015年能够做到一千万量的规模,也相信在中国一定能够完成150万辆的任务。"丰田的十年愿景已透露出丰田对中国市场的重要期望,同样丰田在中国即将提速的本土化脚步也让人期待",易车网首席运营官邵京宁指出。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车市增长的新龙头,"全球车市看中国",中国不仅仅只是贡献市场,还将成为新的全球研发中心,成为世界车的起源地。事实上,中国已成为国际汽车巨头的战略高地:一场争夺未来汽车产业制高点的全球竞跑已在中国上演。对于丰田而言,得中国市场得天下。

(责任编辑:刘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