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油价惹得祸 油价破8催生汽车生活5大变化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12日08:10

  2011年4月7日零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上调500元和400元,93号汽油再次刷新纪录,达到7.59元/升,97号汽油零售价更一举突破8元。

  对于已经到来的8元97号汽油,和迟早要到来的8元93号汽油,无论是准备买车的、还是已经买车的,无疑都是件超级郁闷的事情。高油价下,我们该怎么生存,《车周刊》采访了身边的一些人,面对油价的不断高涨,他们的心态如何?他们如何迎接高油价时代?

  变化1:

  我只开小排量

油价飞涨 最省油车型连连看

  家住江北的车主王先生,也是在4月6日涨价前那晚,排了一个小时队,终于给自己的爱车加满了油。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的车是一辆排量为1.6L的车型,百公里油耗平均为8升,月行驶里程在2000公里左右,按照汽油涨价后93号汽油每升7.59元计算,每月需油费约为1214.4元,而涨价之前为1150.4元,每月多花油费64元,一年得多花768元。尽管油价上涨后一个月也就是多花几十元钱,但问题是涨价一直在持续啊。仅两三年时间,油价就从四五块钱涨到了七八块钱,综合看就不是小数了”。

  王先生本来想在今年换购一台2.0或2.4排量的中级车,不过现在,他的想法变了。“油价涨得人心慌,涨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啊?等一等,等到涨得差不多了,我权衡一下,再考虑换不换车吧。要不然到时候开个大排量车,油价每涨一次心里痛一次,还不如现在开个1.6排量的舒服自在”。

  记者点评:高油价逼得国人向小排量靠拢,大家都讲节能环保,越来越像务实的欧洲人。这似乎是高油价带给我们的唯一安慰。

  变化2:

  日系车再度受宠

本田 思域 实拍 外观 图片

  高油价下,以省油著称的日系车,自然格外受宠。崔小姐近来一直在三款车中纠结思域、福克斯和标致408思域精致省油,但过于轻薄、安全感不足,福克斯看起来、开起来很结实,外形也时尚,但是油耗不低,标致408空间大、外形好看、性价比高,但油耗上也没啥优势。崔小姐为三款车纠结了半个多月,4月6日晚油价上涨的消息一传出,“我立刻就打电话给4S店,准备提思域了。”崔小姐说,“我现在算是明白了,油价上涨是没个头的,为了将来用得省心、安心,我必须选个省油的车型,这是压倒其他一切譬如安全性、空间、操控等等所有因素之上,最重要的理由。日本车或许有其他缺点,但大家都说日系车省油嘛,这就是我眼下最关注的。再加上思域的其他方面也不差嘛。”

  记者点评:油价涨了,逼得大家去买日本车,偏偏地震影响,日本车又开始供货紧张了,买,还是不买?很纠结。

  变化3: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最省油的国产车大排行

  “其实,高油价是很可恨,不过我也有化解的办法,我自己洗车,每周一次,这样就赚回了油价涨高多付出的部分了噻!”面对记者的采访,雪佛兰车主苏小姐自有一套省钱秘笈。她说,自己去年买的一辆雪佛兰科鲁兹1.6的排量。现在汽油93号每升涨了4角,每个月会多花几十元到100元的油费。不过自己也想出了办法对付高油价。那就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我每周自己洗车一次,而且最好到附近的南山和铁山坪用山泉洗车,差不多一个月可以节省七八十元,十分划算的呀!又环保低碳又锻炼身体!”

  怀揣着同样省钱经的刘强则表示,自己对付高油价的办法就是少开车,只要不赶时间和出远门出差办事,在市区,每个星期少开一天车,这样油耗自然就节约下来了,而且还可以把车停在单位的免费停车场内,非常划算。

  茂哥的省钱高招是:去解放碑、江北等黄金商业区,采取分段行车法。比如将车开到大坪上班的单位里停放,再从大坪坐轻轨去解放碑,既省去了停车费,又不会堵车,还免去了到处寻找停车位的烦恼。另外去中心商业区,一定要提前想好行车线路,尽量选择有停车位又便捷的线路,如从沙坪坝去解放碑,可以选择走滨江路,然后将车停在洪崖洞车库,直接坐电梯上去,很方便就到达了解放碑中心商业区。

  记者点评:高油价下,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

  变化4:

  “购买双燃料汽车!”

以节能环保之名 国内混合动力车型连连看

  工作已经6年的秦先生,准备购一部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谁知道这油价又像打了鸡血似的往上飙升。这让秦璐十分不爽。两口子在这两天夜里抓破脑皮挑灯算账:买车预花10万元,加上各种税费要约11万元,一年的路桥费约2500元,一年的保险大约4500元,其他杂费1000元,这样一来规费大概每月有近800元,停车费约400元,然后是罚单约200元,然后最重要的就是油费,预计一个月开2000公里,每百公里9升油,大约一个月要油费1400元,这一来,一个月这个花了11万元买来的车每个月还要吞噬2800多元!

  “这不是一笔小数目啊,可以让我买多少娃儿的奶粉哦!”秦先生对记者感叹到,“我不成了车奴了哇!”秦先生两口子的计划顿时在8元的油价下遭泼了冷水。最后两夫妻反复算账后,决定了一个折中的办法,买一辆双燃料轿车。比如双燃料的爱丽舍比亚迪等等车型,一个月油费几乎节约500~700元,相当划算。

  其实对于高油价时代下的购车者,双燃料汽车不失为一种很现实的想法。除了双燃料外,购买动力强劲、价格低廉的柴油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甚至电动车也是办法。不过后两者到目前为止还不太科学。

  记者点评:双燃料汽车好是好,可惜品种太少。

  变化5:

  追捧节油新技术

国内在售1.4T引擎车型连连看

  大众的1.4TSI+DSG、日产CVT变速箱福特EcoBoost引擎、本田的I-VTEC、丰田的VVTi……在同样的动力输出下,油耗可以降低10%~20%,在热热闹闹的价格战背后,各个厂家早已开打一场不动声色的节油技术战。

  小马是大众1.4TSI高尔夫6的忠实粉丝,从去年关注到现在,虽然一直买不到,但是仍在痴心的等。北京、成都等地的一汽大众经销商他都去问过,仍然是拿着钱都买不到车。“买人生第一辆车,又不差预算,肯定还是要买个技术含量高的、油耗低的。”小马对记者说。据他了解,在大众整个体系内,目前重庆市场上搭载1.4TSI的朗逸途安明锐高尔夫6统统缺货,最短都要等到一个月以上的时间才能提到车。就是这样,他依然痴心不改。而另一个典型案例,是搭载新型CVT、以节油为主打卖点的日产新阳光,目前重庆每月销量200辆以上,并且购买仍需要先订车再排队。

  记者点评:车子只要节油,没有不好卖的。大家追求的所谓技术含量,说穿了就是能否节油。百公里提速少1秒很难体会,百公里油耗多跳两格,却能让人心惊肉跳。

(责任编辑:郑龙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