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日本车企复工艰难 合资企业或迎"黑五月"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翟亚男
2011年04月09日10:02

  没有任何的上市活动,没有任何的广告宣传,丰田在中国市场投放的首款跑车ZELAS杰路驰,以一种极低调的姿态到来。虽然保证了如约而至,但丰田一改往日风格,其遭受的冲击不言而喻。

  距离日本地震已近一个月,在经历了零部件供应短缺、政府限电、物流不畅等一系列考验后,丰田本田马自达等汽车公司在4月相继复工。而复工时间的一再推迟,不仅让日本汽车业损失惨重,也让在华的日系合资企业面临着零部件供给告急、减产停产的危机。当4月的库存缓冲期勉强度过后,即将到来的或许是“黑五月”。

  艰难复工

  丰田汽车公司4月6日宣布,该公司继3月28日恢复了部分混合动力车的生产后,将于4月11日重启一家位于日本东部的工厂,以恢复旗下两款车型的生产。丰田汽车公司发言人表示,位于日本神奈川相模原市的工厂将于4月11日恢复部分生产活动,恢复生产的车型为卡罗拉Axio和Raum。此外,该发言人还透露,截止到4月8日,预计丰田累计减产的汽车数量将达到26万辆。

  本田汽车日本本土的生产工厂也将从4月11日开始全面恢复生产。记者从本田(中国)新闻发言人处获悉,从4月4日起,供应海外市场的零部件已经开始生产。这是本田首次公布全面复产的时间表,此前它数次延长了停产的时间。不过,汽车零部件以及整车生产的恢复仍然会受到零部件短缺的制约,本田预计产能仅能恢复到正常情况的一半。

  同时,曾于3月22日恢复了两家工厂生产的马自达,在3月28日不得不再度停产,目前这两家工厂已于4月4日重启部分生产。

  不过,有专家也认为,如果日本的核辐射问题不能解决,日本东北地区复工仍有困难,日本地震给汽车业带来的影响甚至还将加剧。据悉,由于怕核辐射,日本东北地区有些工厂工人不愿意复工,其中日产汽车的Iwaki发动机工厂就位于东北部的枥木县。与此同时,工厂设施重建、间歇性停电、运输困难以及工人短缺等问题也决定着最终能否顺利复工。

  “供给”告急

  丰田在3月29日对外表示,由于大地震导致日本东北部地区供应链中断,公司目前有500种汽车零部件缺货,零部件包括电子设备、橡胶及汽车生产所需的树脂产品。丰田随后在一份备忘录中说,这些零部件的生产“至少30天内”无法恢复。据悉,由于担忧零部件用罄,丰田已于3月29日宣布限制其美国汽车经销商订购233种日本制造的零部件,涉及品牌包括在北美销售的丰田雷克萨斯塞恩,供货量将仅可满足用户维修需求。

  丰田(中国)新闻发言人在电话中表示,受地震影响,多达500种零件供应中断,而这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恢复生产。本田(中国)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的零部件库存尚能满足4月份的需求,5月份还要看具体情况而定。《华尔街日报》日前有报道称,本田已经将经销商所下的日本产车型的5月份交货订单全部回绝。记者随后致电日产(中国)相关负责人,得到的回答是:“4月中旬前合资企业的生产没有问题,之后如何还有待评估。至于进口车英菲尼迪,库存能支撑到4月底。”

  记者了解到,我国从日本进口的汽车零部件包括传动系统、车身及其附件、发动机零部件、发动机整机、制动系统、转向系统、行驶系统、汽车电子电器和半挂车及其零部件等,其中大部分均为汽车核心部件。如果日本工厂不尽快恢复生产,合资企业将“断炊”。

  “黑五月”到来?

  由于丰田本田等企业迟迟不能全面复工,由此带来的影响已在国内日系合资企业身上显现。此前部分合资企业的乐观估计,目前已化为泡影,零部件供应的短缺让这些企业面临着减产甚至停产的危机。在采访中,记者得到这样一个时间点,即几乎所有企业的零部件库存仅能满足4月份的需求,而面对5月,一切还是未知。

  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近日在自己的微博中,也正式透露了“马自达车型在4月15日前停产,之后能否恢复生产还暂时未知,不过一汽马自达会尽力控制马自达6的价格,使其售价不会上升”的消息。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日前表示,广汽丰田广汽本田4月中旬之前生产没有问题。而广丰的具体负责人对此事不愿过多表态。

  记者从一汽丰田华北区总监韩镝飞处获悉,目前华北地区的库存量正常,包括热销的rav4在终端店都可提到车。据悉,一汽丰田RAV4自2009年上市以来,截至今年3月,RAV4累计销量已超过18万辆。“3月份的销量不错,4月份的库存目前来看也有保证,5月份情况如何还得等公司的具体安排和通知。”韩镝飞表示。

  记者致电东风日产相关负责人,但电话无人接听。不过,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东风日产目前大幅减产,襄樊工厂在3月26日安排的生产计划已不及平时的三分之一,陷入半停产状态。值得注意的是,在危机到来前,部分企业也在积极寻找零部件替代商。郑州日产公关部部长霍静对记者表示,目前郑州日产已经找到相关零部件替代商,NV200车型零部件紧缺问题已经解决。她同时向记者透露,郑州日产正在与东风商谈关键零部件国产共享一事。

  记者从多家4S店得到的消息是,目前存货较为充足的4S店暂时不受影响。但是部分经销商也透露了“坚持不了太长时间”的事实,而消费者在4S店的提车时间也由原来的一周变为一个月左右,据了解再往后的提车等待时间会变得更长,而到5月之后车辆的正常销售都会受到严重影响。“之前买阳光都有现车供应的,但现在要等半个月才能拿到车,买逍客的话要等一个月。现在向厂家订货很难,很多车都订不到,自己的库存一直在下降。”某东风日产经销商负责人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眭江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