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54期]会客室:聊聊我们心中的上海车展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13日18:03

  主持人:感谢各位朋友来到FM103.9关注我们的《汽车天下》,这里是《星期三会客室》,我们的节目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搜狐汽车、《经济观察报》联合出品,首先谢谢此刻正在通过搜狐汽车网和北京广播网同步网络视频直播来看我们直播的各位网友,大家好。还是要和各位朋友一起梳理一下本周汽车业界的大事件。

  首先关注的第一条消息就是北京前不久在北京站、中关村西区、西单、金融街等13个重点区域的非居住区内,约7万个车位将实行新的停车收费标准。

  第十四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将于4月21日至28日在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本次上海车展是全球汽车业聚集中国汽车产销量继续保持第一的大背景下举办的,展出规模是23万平方米,比上届增长了35%。

  从4月1号起北京市大约1.2万辆备案的二手车允许带牌销售,带牌销售的新政刚刚出台,带牌二手车的行情每天涨一万,有的车加价十万出售,由于购车上牌不受限制,这些价格昂贵的备案二手车依然遭到疯抢。

  截止到4月8号24点,北京市小客车指标申请的累计收到个人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额数达到49万1671个,根据目前的初步申请总额来看个人指标的中签率接近30:1。

  由于底盘紧固件缺陷,克莱斯勒上周宣布将自4月8日起,在中国市场召回464辆2010-2011年款进口吉普牧马人”越野车,召回车辆生产日期为2010年7月7日至2010年9月10日。

  以上就是和大家一起关注的本周汽车业界的大事件。下面我们再回到直播间就热点新闻进行分析。

  用车成本越来越高 大家要做好思想准备

  主持人:首先欢迎我们今天的两位嘉宾,《经济观察报》汽车版主编张耀东,名车志出版人兼编辑总监许群。今天两位都是开车来做节目的,车是不是停旁边的停车场?今天下了节目应该会发现上这期节目的代价稍微有点大。

  许群:大妈说“小伙子,我们现在十块钱一小时”。

  主持人:现在北京特别是像电台附近的CBD地区整个停车费用都已经上涨了,今天我想和两位一起聊聊关于停车费的话题,谁都不愿意涨价,谁都不愿意多花钱,但是站在北京这样一个大城市的角度,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希望嘉宾们能多聊聊和北京近似的一些一线国际大城市,它们的停车费是怎么回事,它们的民众如何使用私家车。今天的两位嘉宾都是经常在国外进行采访,许总也在国外生活过很多年。现在我们都觉得停车费太贵了,那么和北京一样的一线大城市纽约、东京等它们的收费情况到底怎么样。

  许群:如果按照货币绝对量来看,目前北京涨价之后的收费标准跟国际大城市比仍然不算高,但是咱们不能说光比钱数,还要比整个城市的消费成本和居民的收入。个人感觉在全球一些国际化大都市停车成本的确是用车成本的一个非常大的部分,这一点不是最近几年而是在过去几十年一直是这样,像巴黎、罗马、纽约、东京这种大城市,停车一个是难,一个是贵,这两点都是毋庸置疑的,只能说比我们这里更贵更难找停车位。

  主持人:近一点说说上海,许群有在上海生活的经历。

  许群:我在上海生活了将近五年时间。

  主持人:上海的收费标准一直比北京高。

  许群:最低的是10元一小时,一般是地下停车库,地面停车一般是15元一小时,繁华地区有20元一小时的。高档五星级酒店是30元一小时,上海新开的半岛酒店比较高端的五星级酒店是70元一小时。我记得有一次在外面吃饭,大概准备了二三十块钱的停车费,但是最后交了100多元,太贵了,但是吃饭总不好意思跟人家说没钱停车吧。

  主持人:耀东对于北京重点地区停车费涨价怎么看?

  张耀东:大家应该做好一个思想准备,第一,北京这样的城市我们买了车之后后续的花销会越来越大,这个是一个心态上的打击,通过这次涨价我个人感觉这不会是最后一次涨价,大家慢慢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第二,合理安排好出行。第三,公共设施、公共停车管理方面应该发展得更快一点。

  主持人:综合起来看耀东刚才说的这句话我特别认可——生活在一线大都市的人要做好思想和心理上的准备,拥有一部私家车之后要为它付出之后的代价和成本会越来越高,无论是停车费还是油价油价又涨了,而且借耀东刚才的话,相信它绝不仅仅涨到这儿为止了,很可能继续上涨。用车成本的继续上涨和很多人的心理形成巨大的落差,以前花不了这么多钱,突然间花这么多钱了,买一个车非常麻烦要摇号,现在中签比已经接近30:1了,好不容易买了一辆车但所有的使用费用都在增加,这道心理的坎儿,我们怎么过得去呢?

  许群:我们生活在一个一千多万人口的大城市里,用车的方便程度和成本都是一定越来越难、越来越高的,不知道多少北京用车的人会绕一个街区半个小时找不到车位,这种情况在上海非常非常多。我在上海围着一个地区想去地库停车爆满,不知道该把车搁哪儿,除非把车停在非常远的地方再走回来,大概半个小时时间。这种情况在国外是很常见的,把车停得很远,或者干脆这一片没有停车位,去这一片干什么事不开车去,这种情况在国外司空见惯,对于我们北京人来说这种情况觉得好像挺不正常的,事实上这么大的城市、这么多车、这么多人,大家一定做好思想准备,所以特别同意耀东这句话。

  张耀东:刚才许群讲到更深远的问题,停车其实是两个问题,一个是难,一个是贵。停车费涨价说的是贵,贵的问题从另外一个角度解读,其实是通过经济手段来调整难的问题,让有一些人不开车,这样让有一些有支付能力或者有特别急事的人通过“贵”解决“难”,这是一个趋势。但是我觉得应该说的另外一个问题,我们能不能在“贵”的方法之外再想想其它办法来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比如说拿刚才梁洪讲的电台问题,电台周边有很多小区商场,商场和小区带有明显的时间性的停车问题,特别是小区,白天停车位充足晚上停车位紧张,商场刚好反的。国外的管理规范通过价格不同的引导来合理利用停车的波峰和波谷,这是大家进一步考虑的问题。这次北京市停车费的涨价可能只是我们关注的一方面,我们应该关注更深层次的东西。

  主持人:价格的杠杆当然是行之有效的,但是怎么能够让它更加科学到位,像现在短信平台很多听众提到这个问题都有一肚子的话要说,我们来看一下。

  手机尾号6158的听众:咱们一个月挣我少钱,他们(发达国家民众)一个月挣多少钱,这么比较就是不科学不合理的,而且现在如果在上下班时间去坐地铁我想想都先胃痉挛。没有很好的公交辅助系统,如果不给我们涨点工资我真觉得私家车是一个巨大的累赘。

  手机尾号8885的听众:涨价根本不能解决拥堵问题,现在早晚高峰北京依然很堵车,北京的问题是城市布局不合理,现在用的这些方法都无济于事。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