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沈进军:重产能更要重视技术和消费者感受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纪栋
2011年04月16日13:59

  只关注增速是误区 应让消费者受益并重视核心技术

  主持人:政府出台限购政策就是为了缓解拥堵,拥堵这些问题是怎么带来的呢?我们光看到汽车产业需要的量越来越高,奔着世界第一了。但是我们往往忽略了背后的问题,环保、拥堵、城市建设问题,人和企业的社会责任,呈现出一种扭曲的病态。您觉得我们现在这种情况下车市应该怎么样合理引导,不盲目追求量,而是跟社会协调发展?

  沈进军:汽车企业这几年高速增长,媒体、供应商、制造商很少能谈及1800万辆给消费者带来的是什么,只关注汽车的增长速度,关注我们是全球第一。但是他们一定没有听到消费者对这个的感受。

  我在一次会上曾经说过,从我们的收入和支出占比来看,中国的汽车是全世界最贵的车之一,这个是对消费者最大的不公。中国的车是全世界最贵的车之一,第一大制造国给制造商带来的喜悦没有让消费者感受到,这就是一个问题。

  另外,我们现在要反省自己,我们现在的产量大,是我们制造商有特别强的能力吗?不是,是市场好,是中国的消费者好,因此我们要冷静下来,想想如何让消费者受益。

  主持人:您觉得应该如何让消费者受益?

  沈进军:我们的消费者买的是最贵的车,享受是很差的售后服务。我们的维修很贵,我们真正需要补的是我们的服务业。消费者能够感受到的汽车品质,更多的是在使用过程中的服务,而服务这一块我们是远远不够的。可能有的地方政府希望扩建产能以后能够吸纳就业,但实际上汽车服务业吸纳就业人的比例远远高于制造业。同时服务业是一个绿色产业,没有什么太多资源消耗,也没有污染。所以我觉得不要单纯追求产能,不要单纯追求产量,而要追求质量,追求消费者的感受。

  在提升核心技术方面,我认为我们国家应该把我们新建产能、买地、扩大设备的资金集中去开发自主品牌,开发电动车新能源车。这才是我们汽车工业发展的方向。以新能源汽车为例,我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绝对正确的,也具有战略意义。但我们如何去发展?自认为我们引领电动车的新潮流,其实不是。大的跨国公司早就有这种技术储备,随时可以上来。我们还自认为我们处在电动车的前沿,其实不是那么回事,弯道超车是孤芳自赏。

  我们要把眼光放远,我们要开发新一代的产品,我们老说自主品牌,品牌首先要做品质,有了品质才有可能培育出品牌,这是一个过程。品质不仅仅是现有的汽车质量比人家好,品质要有新的产品,要自主创新。比如能不能开发出来小排量大动力?这就要靠技术。

  我想表达的其实就是,不要再盲目讲产能,要把钱用在刀刃上开发未来产品。我们昨天落后了,今天没有赶上,不等于我们明天永远在落后。但是要用真金白银去做事情,有真的团队、资金,同时政府要有好的政策。

  主持人:您对这次车展有哪些期待?

  沈进军:我觉得中国的车展是我们汽车产业发展的缩影,它能够做强做大,一个是主办者这么多年的辛苦,二是我们的汽车市场发展越来越好,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