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好车100个标准连载62:档位数量影响性能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新亚
2011年04月18日06:27

  除了无级变速器外,不论是手动和自动,它的档位数量都是有限的。目前我们知道的在轿车上最高为8个档位,也就是8个前进档。轿车上最低的也有4个前进档。目前使用5档变速器的最多,不论是手动还是自动变速器。档位数量的多少,对汽车的动力性能表现、舒适性能、油耗等都有影响。从发动机曲轴输出的动力,经离合器后,直接输入到变速器的输入端。此时转速较高,而转矩较小,不能直接驱动车轮,必须要经过一系列降低转速,同时增大转矩,才能推动车轮前进。变速器的作用其实就是把发动机输出的高转速降下来。

  在变速器内部,有多个齿轮副,这样就可以把发动机输出的高转速一级级降下来,把发动机输出转矩一级级放大。一般来讲,变速器的最高档位的传动比小于1,就是说它的被动齿轮齿数比主动齿轮齿数少,此时它的作用是升速,使传动轴的转速比发动机的转速还要高,这个档位一般用于汽车高速行驶时,此时汽车比较省油。

  每个齿轮副,就是一个档位,换档就是换用不同的齿轮副。如果齿轮副的数量较多,或者说档位数较多,那么在总传动比不变的情况下,就可以有条件将每个齿轮副的传动比设定得更加接近,这样在换档前和换档后的传动状况“变化”较小,不仅可以更加及时地换档,而且还可以使换档更加顺畅,换档冲击感较小,还可以降低燃油消耗,减少机械磨损。

  档位数量对动力性能影响也较大。如果档位数较多,便可以使它的第1档拥有较大的传动比(如表所示),这样可以使 1 档起步时输出较高的转矩。

  【陈总编提醒】:虽然档位数量对汽车的性能影响很大,但不可教条地以档位数量作为衡量变速器性能的唯一标准,不同品牌的变速器即使档位数一样,它们之间的技术差距也可能非常大。

(责任编辑:夏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