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解析产能-“盛世”中的中国汽车产能地图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杜悦英
2011年04月18日07:37

  中国汽车工业是否产能过剩,是近年来不绝于耳的话题。一方面,作为拉动终端消费的支柱性行业之一,汽车行业带给国民经济的重大利好尽人皆知;而另一方面,资源环境的压力,交通拥堵的难题,同样是汽车行业身上扯不开的一团麻。

  中国人到底需要多少汽车?汽车企业又打算生产多少汽车?还有多少各类资本蠢蠢欲动打算跳进来?关乎产能的复杂问题由此而来。

  至少从眼下看,中国汽车工业现有的产能还谈不上过剩。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07年全年,全国汽车产销分别为888.24万辆和879.15万辆,2008年的数据是934.51万辆和938.05万辆,2009年的数据是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2010年的数据是1826.47万辆和1806.19万辆。连续4年的数据显示,国内车企的产销数字相差并不离谱,这意味着,车企的产能基本可以消化。

  当然,不能否认,某些品牌确实存有压库现象。当前中国车市竞争十分激烈,车价持续下滑,降价的背后原因之一是汽车产量供大于求,某种程度看,这是商品过剩的表现,需要予以调整。从企业层面说,合资车企和自主车企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尤其是乘用车领域,合资车企明显占优,甚至全国乘联会都曾悲观地称“自主品牌前途堪忧”,但是,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则,只要是商品,就会有供大于求的可能,只要是企业,就要接受优胜劣汰的法则,这是市场经济运行的正常表现。

  中国汽车产业仍然存在拓展空间,但现如今各个省市都将汽车工业视为当地支柱产业,大开各种绿灯,支持车企一而再、再而三地兴建一个又一个新基地,一定是明智之举吗?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各家车企的规划都变成现实,那么在不远的5年后,中国大地将奔驰着至少4000万辆汽车。中国的能源、环境、道路、管理,能否堪此重负?

  本报记者为读者梳理了中国主流车企的产能拓展地图,2015年的红火能否顺利到来,恐怕需要深思的还有很多。

  一汽

  “十一五”期间,一汽建成了自主品牌卡车、经济型轿车、轻微型车生产基地,主要分布在长春、吉林、天津、海口等城市,形成了由北向南的S型生产力布局。后随着年产20万辆解放卡车新基地、年产30万辆轿车新基地的投入使用,一汽自主品牌年产销突破百万辆拥有了重要的支撑阵地。与此同时,一汽又陆续开工建设了轿车公司二工厂、天津一汽夏利新工厂、吉林汽车新工厂、解放公司成都新工厂等一批新基地和机、箱、桥厂增能、改扩 建工程。

  据一汽相关人士介绍,“十二五”一汽要实现年产销50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20%,实现销售收入超过6000亿元;其中,自主整车销售超过200万辆,自主产品海外销售超过10%,力争利润总额和自主利润行业第一。

  上汽

  按照上汽的整体规划,到2015年,整体产能要达到600万辆。2010年12月签署的《上汽集团南京基地发展合作备忘录》显示,未来五年,上汽将在南京实施“四个一”规划:再投入100亿元,形成南京基地100万辆的产能,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带动形成1个零部件及汽车服务贸易的产业基地。

  此前,上汽董事长胡茂元透露,新增的100万辆产能将主要分配在上海大众南京工厂、浦口自主品牌基地以及依维柯商用车三个板块中。

  广汽

  2015年,广汽产能剑指300万辆,希望实现80%的销售利润率,销售收入超过4000亿元。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说,明年自主品牌产能到下半年将有10万辆的增长,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也在扩能,广汽菲亚特在2012年投产,接下来还有广汽长丰、广汽吉奥产能增长。

  曾庆洪预计,今后五年的复合增长率要达到20%,即在“十二五”的中期(2012年—2013年)发力。

  北汽

  按照北汽的规划,到2015年,北汽的产能将达到400万辆,产能将实现翻番。

  北汽将2011年定为“转变”之年,在发挥原有整车制造方面优势的同时,加大高利润、高附加值产品的产销比重,着重做好自主品牌乘用车,并进一步做强零部件和服务贸易板块。北汽将第一阶段自主品牌产业布局规划锁定华南、华中、西南、华东、华北、东北和环渤海经济圈。据透露,北汽已经在华北、华中建设了自主乘用车基地,华南、西南通过兼并重组完成了产业布局,而华东、东北和环渤海经济圈基地的收购与新建工作也在推进中。

  长安

  长安汽车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宝林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长安“十二五”目标规模将超500万辆。

  据了解,长安汽车集团最新的鱼嘴工厂预计将会在2012年正式投入使用,一期投产后将实现整车30万辆,发动机100万台。远期实现整车60万辆,发动机200万台。

  另据有关人士透露,未来3年内,新长安将以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预计到2012年其整车销售超过260万辆。

  东风

  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公开表示,东风汽车力争未来5年内实现年产销500万辆的目标。”

  在东风“十二五”规划中,为了实现500万辆的产销目标,东风提出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自主发展步伐的两项重点任务,以及包括自主品牌、合资事业、国外事业、新能源汽车、汽车关键总成、自主创新能力、人才队伍在内的七大重点战略领域。

  未来5年,东风将投入30亿元用于节能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预计2012年、2013年有产品面世,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及纯电动汽车。到2015年,东风混合动力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0万辆,具备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条件并形成5万辆的产销规模。

  华晨

  华晨汽车在“十二五”期间将实现“两步走,翻两番”的目标。第一阶段,力争将整车销量从50万辆提升到100万辆;第二阶段,到2015年,整车产销200万辆,销售收入超过2000亿元,利税200亿元。

  长城

  长城汽车预计,到2015年产能达到200万辆,销量目标180万辆,其中出口业务达30%。

  除了正在运行的保定基地外,长城汽车天津基地正在建设中,一期产能30万辆,二期产能50万辆。

  奇瑞

  奇瑞“十二五”期间奇瑞将继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继续稳固多品牌战略,并推出全新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十二五”期间将实现整车总销量200万辆/年,到201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每年5万辆的目标。

  比亚迪

  到2013年底,比亚迪产能有可能超过百万辆。比亚迪已经启动西安二厂的建设, 2013年完成40万辆整、发动机及零部件生产能力。届时,比亚迪西安两工厂将形成年产70万辆以上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生产规模。

  此外,比亚迪深圳坪山涂装二期设备安装工程已于2009年5月份动工。

  江淮

  江淮预计2015年达到产能150万辆。江淮现有一座2007年建成的乘用车工厂,年产能30万辆,第二工厂计划于2011年10月投入使用,总产能规划60万辆。投入使用后,江淮乘用车的总产能将达到90万辆。

  海马

  海马汽车的生产基地分为海南和郑州两部分。海南基地目前的年产能为15万辆。继一期工业园建成投产和二期工业园项目相继建成,海马第三工厂将把现有15万辆产能提升至30万辆。郑州基地海马集团郑州基地第三工厂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计划2012年年底建成投产。投产后,将形成250亿元以上的产值规模。以“两微”汽车为主,郑州基地以“两微”汽车为主,力争‘十二五’末形成年产销整车60万辆。

  吉利

  吉利2015年的全球销售目标是200万辆。吉利投资20多个亿打造产能12万辆的浙江慈溪新工厂,引进了全球高水平的装备和设备及生产工艺,新工厂4月投产。规划是在六大经济区域内的10个国家内,用3年左右逐渐建成自己的整车厂或CKD、SKD厂。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