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徐和谊:创新合作、发展 迎接汽车新时代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18日11:30

  【编者按】2011年4月18日,在2011年上海车展拉开帷幕的前一天,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将先行召开,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为"创新·未来——新形势下的产业展望",众多领导和专家聚集一堂展望新形势下的汽车产业。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会上做了演讲。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演讲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演讲

  徐和谊:我的发言题目创新合作、合作发展,迎接中国汽车新时代。

  大家好!今天论坛主题是历史新起点上的企业战略。对于这个历史新起点的理解,我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中国的汽车产业,正站在年产销2000万辆的历史关头。20世纪的汽车产业正站在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历史新结点上。这是历史选择何时发展的基本前提。同时这一时期,我想无论从政府部门、行业、社会也好,包括媒体界,大家也有共识,中国汽车产业在过去的十年,我们做到了大,未来怎么由大变强?真正的作为中国实现一个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那么回答这个问题,我想一句话,没有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产业,也无从谈起强的问题。

  那么结合北汽,我们对未来几年的发展,基本思路是以发展自主品牌汽车为龙头、自主创新、合作发展,率先形成创新驱动的北京汽车发展新格局。

  因为中国汽车市场有两大特点,一个是快速增长,二是快速升级,那么在搞低水平模仿中低档的产品,我想将越来越没有市场。作为北京汽车来讲,由于我们的大本营地处首都北京,作为北汽,我们要走一条路,我想通过今天我的发言,能够介绍得比较清楚。

  2009年北汽集团成功收购萨博,不仅仅包括其整车、发动机变速箱技术,同时还包括了从研发、质量、管理、零部件配套和服务的一整套标准和体系。这样使北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进行转化。逐步培育和形成自己的开发体系。为消化萨博技术,我们投资上百亿元,建设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高端基地、动力总成基地和研发基地。

  这三个基地总投资加起来大概在120亿人民币左右,在收购了萨博之后,我们在去年又收购了瑞典的微博尔变速箱厂,为萨博配套生产变速箱的。最近形成了六百多人的高水平的研发队伍,这六百多人只是围绕轿车的研发队伍。目前在萨博车型的基础上建立了三个整车品牌,产品全部定为在中高端轿车,我们的定位就是欧洲技术、高端品牌,中国创造,世界市场。作为北汽集团就是要通过这种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来形成强大的、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和强大的系统集成的创新能力。形成北汽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北汽集团将研发出20款全新的产品,这九大车型品牌,20款新产品,从今年年底开始正式问世,基本布局满足了北汽十二五期间围绕轿车领域的产品开发的目标。

  那么在产业布局上,作为北汽我们已经在全国规划建设了以北京为中心的华北、湖南为中心的中南、重庆为中心的西南、广州为中心的华南四大乘用车生产制造基地。

  我们这都是并购的、不是新建的,到处新设厂、新建。都是按照发改委、工信部的要求,并购、重组一些地方的企业,投资建设了北汽在国内的产业布局的基地。那么北京作为首都,将成为北汽集团的产品研发中心和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制造中心。这将促进北京汽车工业的转型升级。作用创新驱动的另一个战略重点就是新能源汽车。经过几年不断努力,北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已经初具雏形,目前在北京市场投放的新能源汽车已经突破了3000辆,正式在首都运行。目前首都北京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运营数量最多的城市。未来五年北汽将把纯电动汽车作为突破口,实现大规模的产业化,并研究开发混合动力技术和产品。到今年年底我们将在北京街头运行新能源车,将突破五千辆,今年我们的任务是保北京的市场接近2000辆。

  今年北汽一共有11个成熟的新能源产品,去年达到了8,今年将有10产品,主要集中在纯电动的公交车、纯电动的环卫车、纯电动的出租车和纯电动的公务用轿车。以及纯电动的私人用的A0级别轿车。还要满足城市市区内用的邮政和物流用的纯电动的物流用车。

  我们力争到2015年引领和带动新能源产业,把北京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和生产制造中心。在合作发展方面,我们在重点发展自主品牌的乘用车和商用车同时,还将继续深化与韩国现代与德国戴姆勒两大公司的合作,目前与现代合作的北京现代三期,开始正式建设,作为北京现代产能将达到100万辆。现在正在与韩国现代研究在北京现代的合资企业,尽早推出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可能性。同时我们与德国戴姆勒合作,在北京奔驰要建设作为戴姆勒在德国之外第一个合资的发动机工厂,并计划将北京奔驰产能扩大到30万辆的规模。

  作为北汽福田公司与戴姆勒成立了合资公司,将生产高端重型铲车产品,这个项目已经得到了国家正式批准。预计到今年中旬合资企业将正式运营。

  作为走向国际,北汽今年的任务是要在印度和俄罗斯成立两家合资企业,我们将在印度成立第一家北汽福田和当地共同成立的商用车领域的合作企业。五月份由北汽有限在俄罗斯与当地的一个企业共同成立另一个以生产越野车和轻卡产品为主的另一个合资企业。

  作为北汽在十二五期间加大走向国际市场的步伐,总之在历史新起点,北汽集团将抓住机遇,顺势而为,用创新驱动发展,用合作夯实发展基础,谋实业、创未来,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韩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