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郭孔辉:政府应给低端电动汽车“准生证”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
2011年04月19日01:59

  【编者按】上海滩全球车界风云际会, 五十位精英谏言行业发展。2011年4月上海车展之际,中国汽车50人论坛特别策划了以“转型与蜕变”为主题的上海沙龙,邀请中国汽车50人论坛嘉宾做客搜狐汽车访谈间,围绕“转型与蜕变”这一产业背景以及上海车展,畅聊合资自主、剖析产业增速与汽车社会病、反思日本震后全球零部件供应链、解读新能源汽车如何理性发展等当下热门话题,为产业发展献计建言。以下是搜狐汽车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50人论坛委员郭孔辉的对话实录。

  电池不是电动汽车发展的唯一瓶颈

  主持人: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又是中国汽车行业的顶级权威专家,您一直以来都在为新能源汽车汽车的产业化进程不遗余力地付出着自己的热情,赢得了业界的尊敬。那么,您如何看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郭孔辉:新能源汽车,或者说就是电动汽车的发展,我认为简单来说应该是“市场引导,低端切入,以小促大、多层次发展”,进一步讲就是“市场引导、扬长避短、低端切入、以低带高、以小促大、零部件攻关、多层次发展。”

  主持人:电动汽车的发展如何以市场需求为依据,制定发展策略和思路?

  郭孔辉:关于这个问题,特别是一些产业和交通管理部门,很多意见不一致,很多地方一直在封杀小型电动汽车,为什么?因为它给交通管理带来不便。政府部门封杀了电动车,问老百姓赞成不赞成,调查的结果70%左右的老百姓不赞成。

  目前,我国在电动车发展上的现状是,“市场有需求的电动车政府不允许;政府鼓励的电动汽车市场不欢迎”,市场和政府是满拧的,这不是很正常,中国市场广阔,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存在着多层次的需求,不能光是一种高端电动车模式。虽然政府鼓励,但高端电动车价格太贵、使用不太方便、充电也不太方便,问题还比较多。目前需求量最大的、发展战略最小的是低端的,让最具有发展活力的部分先发展起来来带动关键技术、促进高端的发展,这个是行业比较自然的做法。

  主持人: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化的瓶颈在哪里?

  电动汽车发展的瓶颈之一是电池,但我觉得这只是技术上的瓶颈,或者说是生产力上的,但绝对不是唯一的瓶颈。其次除了技术瓶颈之外还存在着更强大的非技术瓶颈,可以批量出口发达国家的电动汽车产品,在自己的国家却没有生产的权利,能够生产出发达国家电动汽车产品用的企业,在自己国家却拿不到生产的支持。缺乏龙头产业链难以生长,只有大量电动汽车的产生才能带动产业链发展。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