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郭孔辉:政府应给低端电动汽车“准生证”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
2011年04月19日01:59

  低端不等于低技术 小型高效电动车是历史机遇

  主持人:您一直主张电动汽车发展应该从低端切入,这里的低端,是技术上的低端吗?低端是不是意味着产品的档次低?

  郭孔辉:低端切入是个战略问题,不是一个小的技术问题。低端不等于低技术,低端不等于不向高端发展,低端是适应市场、广阔的农村现在是最大的市场。低端是扬长避短,低端是循序渐进、按照规律科学发展。今天的低端就是明天的高端。

  小型高效电动汽车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小型电动汽车市场需求大、百姓买得起、政府贴得起。小型电动车售价好的五六万,稍微简单一点的不到三万块,小型纯电动汽车运行成本为同级别燃油汽车的四分之一,甚至更低、包括电池的折旧,技术上可以支撑。

  而关于小型电动汽车的研发,我国有比较好的积累、强大的国际竞争力。说到竞争力很明显,我们的小型电动车现在已经成批量出口,好多企业能出口,为什么?因为我们的优势明显,国外的大企业、大集团很难和我们竞争,我们的性能、价格、优势非常明显。

  低速不一定是低技术、续驶里程短的更加节能。推广高品质的小型电动车是大量代替燃油汽车实现低能耗、低污染交通的主要情况。但是当前我国能源汽车战略着眼于发展中高端新能源汽车,主要面向大中城市的电动汽车,我们首先讨论新能源项目除了电动汽车还要不要研究,后来说我们暂时认可这么说新能源汽车,当它是电动车,我们研究新能源汽车就只谈电动车。“主要面向大中城市的电动汽车,由于购置成本偏高,城市充电设施滞后等原因很难推广”,郭孔辉表示,在山东浙江等地调研,率先在广阔的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占领低端市场,大规模发展低速纯电动汽车,无论从消费市场的成熟度、使用的边界、适用性和污染的可控性等方面,已经具备发展条件。

  小型电动汽车的准入条件不一定要追求高指标,要实事求是、要符合发展需要,发展是硬道理,不要以过高的门槛阻碍新兴产业的诞生。电动汽车研究投入强度可以是高技术、高投入,但是产业发展的顺序可能往往要调过来,要追求效率,要面向市场,补贴政策不可以误导,现在鼓励多装电池,而且是铅酸电池。针对目前市场上需求的不同定位,主要是指最高车速续驶里程应该由市场来定。电动汽车的标准要有所不同,要尽快出台不同层次的电动汽车,加以科学管理,支持市场广阔的小型低速电动汽车。不宜以高指标克制,又有利于新兴产业发展的产品诞生。适当降低电动汽车企业生产门槛,不宜以高指标遏制有资质的企业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