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郭孔辉:政府应给低端电动汽车“准生证”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
2011年04月19日01:59

  小型电动车规模化必然拉动关键技术产业化

  主持人:您觉得哪一种电动汽车最具有生命力?

  郭孔辉:电动大客国家一直在支持,而且也没有限制电动大客的发展,可以很自然的发展,而且还可以给予补贴,我们也觉得还需要进一步发展,公交车也必须发展,但是产业化的主力军我认为还是受压制的小型电动车

  为什么骨干企业对低端电动车不感兴趣?低端电动汽车门槛比较低,不适合骨干企业。骨干企业做它没有优势、没有效率,干不过小企业,小企业比较灵活,企业往往觉得门不当、户不对。
谁是电动汽车产业化的主力军?我们觉得还是低端的小型电动车。现阶段电动汽车产业化主要依靠什么?最有潜力的最有生命力的是小型纯电动汽车,这是主要的发展主力。但是现在国家没让你发展、不允许你发展,如果允许发展会发展得很快。

  主持人:正如您所说的,我国新能源汽车能否迅速产业化,要看我们走什么路,靠市场需求拉动、靠小型电动汽车的低成本优势产生效率、带动零部件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小型电动汽车的规模化必然拉动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技术的产业化。

  郭孔辉:关于新能源汽车,合适的有两条路径:一条是“市场引导、扶小带大、低端切入、多层发展”。另外一条是“管制主导、指标为先、坚持高端、步履艰难”。这两条路哪一条更符合现在的科学发展观?我们觉得应该是前一条。机遇难得,切末错过,低端切入,一手抓零部件技术突破、一手抓清除发展障碍。发展电动汽车的瓶颈在哪里?电池瓶颈如何突破?技术瓶颈、生产力瓶颈固然重要,生产关系、上层建筑的障碍是现在的主要问题。

  最后,我想呼吁的就是,让市场需要的小型电动汽车尽快获得准生证,让能造出高质量、适应市场电动汽车的企业尽快获得入门资格证,解决了这两个障碍,电动汽车产业包括电池、电机、电控就会如脱笼之鸟、迅速发展。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