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发展论坛 文字实录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22日09:28

  主持人:科技部与上海市政府在上海嘉定区建立中国上海国际示范城市,并与国际能源署共同举办本次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来自芬兰、法国、南非、西班牙、瑞典、英国、美国、以色列等国的政府代表、国际组织代表、国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代表、国内外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代表、知名专家学者出席。

  美国能源部部长专门发来贺信,本次论坛还请来中国上海市市长韩正、国际的能源署署长田中伸男先生、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

  首先有请上海市市长韩正先生致词。

  韩正:尊敬的万钢部长、尊敬的田中伸男署长,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2011第一届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及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在此我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建设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是在美国华盛顿部长级会议上中美法德日等国家及国际能源署达成的意见。这是进一步促进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选择,上海是中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一直致力于推进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发展,在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1300余种各种新能源汽车进行了示范运行,累计行驶里程超过700万公里,载客1亿2千5百多万人次,是世界上数量最多、品种最齐、规模最大、负荷最强的新能源汽车示范项目。2010年11月在第25届世界电动汽车大会上,万钢部长宣布上海代表中国成为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在国家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全力以赴支持电动汽车示范运行,努力把上海建设成为国际电动汽车标准化法规发源地,国际电动汽车技术交流中心,技术的领跑者及全球电动汽车商业化推广的先锋城市。

  今天来自世界各国,国际组织、和示范城市的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汇聚上海,围绕电动汽车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主题,进行充分的交流和广泛的探讨,我相信大家的远见卓识,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启迪和收获,也一定能够对全球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在上海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请万钢部长、韩正市长共同为本届论坛举办开幕仪式!

  中国上海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是继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开展的大规模示范行动,示范城市将邀请国内外电动汽车企业、研究机构及其利益相关方共同参加建设,成为促进全球电动汽车示范、研发、推广的平台,我们相信示范项目必将取得成功!

  下面欢迎国际能源署署长田中伸男先生发表演讲!

  田中伸男:尊敬的韩市长、尊敬的万钢教授、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我非常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参加本届电动汽车示范城市论坛进行讲话!在这之前我见到了卡布司先生,城市和地方政策,技术能够获得更多的投入,今天我会来更多介绍一下我们对于能源和气候问题相关的国际上的看法,并且这也是为什么能源以及先进汽车将会在世界上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方面起到如此重要的作用。

  首先有一些我想对现在的高油价所做的评论,因为国际能源署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这个论坛是为了促进能源安全,特别是能源供给的安全,油价的高低和石油的短缺通胀伴随着经济发展,新一期的报告指出高油价已经开始影响到了亚洲和美国石油需求的增长,我星期一在科威特和沙特石油部长以及欧佩克秘书长纳伊米先生进行了谈话,他们都告诉我现在石油市场供给充足甚至过量的,我对此感到高兴,但是我认为到了夏天石油需求会进一步增长,也是显示了生产国对于价格的减弱。能源需求尤其是那些高度依赖,他们在价格高起方面受到的影响最大,尤其是新兴国家面对的危机更大,低碳问题不仅是解决气候问题,同时也为了在短期和长期保持更好的能源安全。

  在能源展望2010的基准情景中,我们提到如果没有新的政策出台,二氧化碳排放水平到了2050年将会是现在的两倍,随着油价的高起和油价的增加,能源安全将是我们更值得担心的事,这是非常不可持续发展的,我们的蓝色愿景也有一个目标,希望能够到2050年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降为50%,我们希望同时能够解决环境和气候变化的情况。

  但是现在在全世界各地我们对于移动性的增加都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在亚洲,我们可以看到在亚洲的增长非常快,但是问题就是我们的新的这些机动车辆的增长能否伴随着能源使用效率的提高,所以在这里我们需要电气化的革命。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能源将要如何生产,我们向低碳经济的转型,将会带来新一轮电气化时代的到来,在基准情景下到了2050年仍然主要需要的是石化能源,占全球电力发动的能源来源的三分之二,而在我们的蓝色愿景中也可以看到能源方面需要进一步减少成本,同时需要更多可再生能源来进行我们的电力生产,希望能够占到50%,同时核能希望占到20%,我们希望能够更好的做到谈捕捉、并且更少地使用化石燃油。

  为了实现我们的减排目标,我们需要在整个能源产业链进行重要的变化,这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交通运输,我们如何能够解决目前交通运输的车辆组合,同时用更多的电力来支持他们呢?现在情形车辆在中国、美国、经合组织国家、包括欧洲国家的销售量持平,在印度稍微有一些少,但是中国和印度以及其他的增长迅速的经济体,他们将会在未来十几年里主要占据这方面的汽车销售量,我们蓝色愿景同时显示,先进汽车在更多主要经济体将会获得更多的投入,但是在新兴市场,它将会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

  蓝色愿景也设想,在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方面我们需要一个剧变和增长,我们希望能够在2050年达到销售量每年一亿量,为了实现这一个目标需要400个车型,每一车型销售量25万辆,到了2050年每年EV销售量700万辆,我们和13个国家共同建立了EVI,我们开始了广泛的数据收集,希望得到初步的数据分析,其中重要的问题是在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未来存储和销售量。这些数据显示各个国家都有自己国家的目标,每个国家的目标都包括年销售量,你可以在这里看到数字有很大的差别,中国在2020恩年数字最大,法国的数字也非常雄心勃勃,没有的数字是到2015年希望能够达到一个保有量500万辆,这个数字和中国非常类似。现在我们开始对已有的目标,并且扩展到不同的目标,包括像EVI,这也显示出来,汽车保有量达到2000万辆,这是非常大的,我们能够实现2020年的目标,与实现蓝色愿景目标相符合,上路的汽车,总量是十亿辆,并且满足我们对能源的需求,同时我们也相信到了2050年我们能源的销售,石化能源的使用量将会减少,如何能够实现这一点呢?现在可以看到成果已经非常好了,现在已经有很多汽车制造商他们生产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现在已经有超过200个不同车型,而且还有其他的30个车型开始量产,我们也可以看到不同国家有40个新车型也正在进行出口,其中一半来自于中国。昨天我在上海车展上也非常高兴地看到有这么多新车型和这么多的汽车生产商将他们的新产品带到了车展,这个数字显示出我们到了2020年虽然能够将汽车销售量增加到700万,实际上现在我们看到OEM他们的一个销售量,如果保持现状的话到2020年只能实现100万的销售量,我们希望他们有进一步的发展,我们还要有更多示范计划,在未来一两年内开始,它会使顾客引起足够的重视,并且让地方政府以及城市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一点我们的研发示范投资项目,我们现在的数字显示在各个国家目前报告的数字显示,过去两年中间,他们每年的投入大概是十亿美元而这个投入从2011年开始,这是非常令人振奋的,显示出过去几年间我们的研发会带来更多的继发投资,我们希望获得更多的研发方面的投入。十亿美元的数字和我们在汽车以及燃油方面的研发投入相比,实际上还是非常小的一部分,我们也希望到2020年我们的研发投入的数字能够比现在增加一倍。

  而且我也非常高兴能够听到城市的最佳实践,有那些部分起到作用,哪些部门目前没有起到作用,我非常希望能够听到来自产业界的声音,哪些框架对他们来说更加有效,他们需要来自哪些方面的投入。

  女士们先生们,因为我们现在有更多的、来自民营企业的投入,并且有政府政策的支持,并且有很多激励计划,我们希望将这些东西更多的用在支持消费者方面,能够赢得消费者。我们也希望这些将会带来最终的技术上的进一步提高。

  非常感谢大家!希望大家能够渡过卓有成效的一天!

  主持人:谢谢田中署长,国际能源署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是电动汽车倡议发起方之一,我们非常感谢田中署长以及他的同事为电动汽车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下面以热烈的掌声欢迎科技部万钢教授为大会做主题报告!

  万钢:尊敬的田中伸男先生,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由中国科技部、国际能源署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1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和产业发展论坛,在各方的期待中,在今天美丽而充满无限活力的上海顺利召开。今天是国际电动汽车行业的一次盛会,在这里,我看到了多年从事科研、生产、组织、以及在政策研究、运行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的朋友们。定期举办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以及产业发展论坛,是电动汽车倡议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各国政府、电动汽车的生产企业、运营单位的朋友们、沟通交流、分享经验、描绘未来的又一重要平台,它将对全球的电动汽车的发展、加快迈向产业化的步伐以及市场化运作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此我代表中国科学技术部向给予论坛筹备工作以大力支持的EVI成员国、向国际能源署和上海市政府,以及汽车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今天会议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女士们先生们,众所周知,电动汽车的发展经历了百年的历史,虽几经风波,但从未停止过前进的步伐,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人类社会所面临的能源问题、大气污染和气候变化的突出环境问题,全国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面临着重大的挑战,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汽车产业的转型、也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面对严峻的形势,在过去的两年当中,全球汽车业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思考与讨论。并且逐渐达成了共识,那就是在各种能源动力系统转型的方案当中,以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为代表的电动汽车被普遍认为是未来汽车工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方向一旦明确,前进的步伐必然加快,我们看到在过去的几年中世界各主要国家已经把电动汽车上升为国家战略,通过制定相关的法规、法律,专项行动计划而鼓励电动汽车的发展,不但加大研发投入和财税支持的力度,加快电动汽车商业化的示范和产业化、市场化的工作,在国家战略的引导下,国际主要汽车集团都将电动汽车作为下一步发展的重点,根据各自企业和市场所在的特点,制订了各具特色的技术方案以及市场推广计划,同时积极培育和整合产业链,不断向市场推出新一代电动汽车产品,而且电动汽车也已经成为汽车消费市场新热点,在美国、日本混合动力汽车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市场热销状态,全球销量达到了百万辆,纯电动汽车的商业化示范和私人消费全面启动,市场情况好于预期,充电基础设施和新型商业模式在并行发展,燃料电池汽车的性价比大幅度提高,商业化的预期有所提前。尤其重要的是支撑电动汽车产业持续发展的动力电池技术迅速发展,电池的比能量、循环寿命、安全指标等性能不断提高,成本明显下降,一批制造水平先进的动力电池自动化生产线也相继建成投产。

  正是得益于全球汽车技术的持续创新和产业化投入的极具增长,才使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已经走到了日常生活,也因此更加坚定了全球汽车工业大力发展电动汽车的信心。

  女士们朋友们,在推动电动汽车发展的实践当中,中国与世界同行,发展与国际同步,从本世纪初以来,到现在科技部电动汽车关于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累计已经超过20亿人民币,带动社会和企业的投入超过百亿元人民币,围绕着混合动力、纯电动,以动力电池驱动电机以电池共性为关键技术开展了产学研联合攻关,形成了一大批创新成果,并基本建立起以企业为技术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形成了较强的基础研究、产品开发、设施检验、评价的能力。研究制订了56项电动汽车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电动汽车产品的规模化示范和初步的产业化,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为了进一步加快中国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在前期部分城市开展小规模示范运行,和北京2008年奥运会示范的基础上,中国政府于2009年年初启动了大规模电动汽车推广计划,称为十城千辆工程,主要采取财政补贴的方式,支持示范城市用户购买和使用电动汽车,目标是到2012年底推广各类电动汽车十万辆以上,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等25个城市成为国家级的电动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电动汽车示范领域也由初期的公共服务领域扩大到私人领域,2010年北京、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这六个城市已经正式成为私人购买电动汽车补贴试点城市,电动汽车私人消费得到了历史性突破,也标志着中国电动汽车向市场化又迈出了一步。

  两年来电动汽车示范十城千辆工程在车辆推广充电设施的建设,创新商业模式、完善公共发展环境等方面,积极的推进,进展顺利,截止目前25个试点城市在公共交通领域示范推广的各类电动汽车已经超过了14000多辆,累计运行里程超过了2亿5千多公里,实际载客90亿人次。4月9日我参加了合肥市私人用电动汽车的启动仪式,由江淮汽车公司生产的55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的轿车被私人顾客欢欢喜喜迎回了家。试点城市与国家电网等能源企业紧密结合,积极研究制定城市充电设施的规划,结合新区建设和旧区改造,抓紧推进充电设施的建设,现在已完成充电站51座、换电站9座、充电桩400多做,基本满足现有示范车辆运行需要,整车租赁、电池租赁等新商业模式也在部分城市得到了实验的验证。

  试点城市在落实好中央财政补贴的同时,初步建设起地方性电动汽车政策法规的体系,对加快市场推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从总体来看示范推广对电动汽车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带动作用十分明显,一方面示范带动了整车企业加大了对于汽车研发的投入,加快了新产品上市的步伐,到2010年年底,共有50家汽车企业的180多个车型进入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的推荐汽车目录,涵盖三类电动汽车的客车、轿车、物流车、环卫车、特种工程车等等。产品的系列更为丰富,初级的市场,带动了民间资本对于电池、电机规模化生产的投资超过一百亿元,电池和电机生产企业的自动化、生产工艺水平提高,产品质量和一致性得到了保证。

  另一方面通过规模化的市场应用,带动了整车企业和关键零部件企业对产品技术的检验和持续改进。使各类电动汽车的技术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目前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基本成熟,特别是应用规模较大的混合动力公交车它的节油率、可靠性等性能都得到了提升,并趋于稳定。混合动力系统的成本逐步降低。纯点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产品不断丰富,适应纯电驱动的特点和全新结构的产品已经进入了骨干企业的产品规划。尤为重要的是电动汽车规模化的应用,带动了产品成本的下降,最为关键的动力电池价格大幅度降低,锂离子电池市场价格已经由市场前期的七到八元每瓦时降低到低于三元人民币每瓦时,在国家科技、产业和财政政策的支持下,中国电动汽车已经进入了良性的发展新阶段。

  通过开展规模示范工程,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尽管电动汽车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的战略机遇期,产业化、市场化也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是我们目前仍然存在着技术不够成熟、成本相对较高、可靠性、耐久性还没有充分检验,社会配套体系也不够健全的市场化进程中的障碍。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我们认为除了要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加强技术创新以外,必须要通过政府主导下的大规模商业化示范、应用来加以解决,换句话说,在当前现实的条件下,采用科研开发与试点推广相结合的方式,是实现电动汽车商业化的必由之路。

  正是基于对于开展电动汽车示范推广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去年七月在美国举行的清洁能源部长会议上,我和美国能源部朱部长共同提出了倡议,希望各国政府通过加强电动汽车商业示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分享电动汽车的推广经验,共同推动电动汽车的产业发展,我们的倡议首先得到了国际能源署的积极支持,国际能源署积极参与了电动汽车的示范和组织推广,这一倡议当即得到了法国、德国、日本、西班牙、南非、瑞典、葡萄牙等国家的积极响应。目前为止,已经有13个国家正式成为这一倡议的成员。同时仍有很多国家在申请加入。

  作为电动汽车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选择了上海市作为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为各成员国电动汽车提供示范运行和国际交流的平台。

  女士们先生们,之所以选择上海,不仅是因为上海的经济实力雄厚、国际影响力大、地理和气候条件也比较适合电动汽车运行,同时还是因为上海是中国重要的电动汽车研发、制造和示范推广基地。特别在去年上海世博会起家,近千辆电动汽车进行了集中示范运行,半年多的运行中,已经有一亿两千五百万人次乘坐了电动汽车,圆满地完成了电动汽车示范任务,在组织管理、线路规划、运营调度、维护保障、数据采集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高质量开展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创造了有力的前提条件。

  刚才上海市领导就国际示范区的建设向大家做了介绍,昨天与会的很多朋友们参观了上海嘉定的电动汽车示范体验区,我真诚地希望国内外汽车企业、能源企业能够积极参与,中国科技部也将对示范区建设给予大力支持。我相信在参与各方的共努力下,上海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一定能够建成为集国际经验交流、产品技术创新、新的商业模式的探索以及科普和公众教育的重要平台。也将成为继北京奥运示范、上海世博示范之后,电动汽车迈向产业化、和商业化的又一重要的里程碑。

  女士们先生们,发展电动汽车、降低对于石油资源的依赖,减少汽车尾气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是我们共同的选择。大家都知道,汽车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去年重要的汽车产销量已经突破了1800万辆,由于在中国汽车普及刚刚起步,可以预计在未来较长时间内汽车产销量仍然保持较快增长。为了保持汽车工业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共同破解能源、环境等外部制约条件。

  中国政府已经把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发展重点的七大战略性产业之一,将实施以纯电驱动为重点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加快推动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与此同时我们还继续推广混合动力汽车、并且在有条件的领域当中,率先进行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运行。为落实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科技部从科技支撑产业发展的角度,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系统研究、并且编制了电动汽车十二五发展专项规划,根据规划科技部将十二五期间重点开展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以国家科技计划为引领,有效地进行跨领域、跨行业的科技创新资源整合,集中力量完善电动汽车公共创新平台,提高研发投入的效率和技术创新效率

  二、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在开展电动汽车产业化研发的同时,加强动力电池、燃料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前瞻性研究。积极部署下一代产品技术的研发。

  三、加快技术标准的研究、完善标准体系,同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

  四、积极探索新型高效的创新模式,支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来承担科技计划的任务。这也是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五、做好电动汽车示范试点、深化市场推广,探索商业模式。

  六、完善公共研发平台的建设,加强人才的培养。

  作为本次论坛的协办单位,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在这个方面已经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中国在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加深与世界电动科技产业发展的融合,在此我也就电动汽车领域的国际合作提出几点建议:

  一、在中美、中德等已有的国际合作框架上和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双边合作范围,开展多城市、多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深化电动汽车的技术、标准、政策法规的国际标准交流与协调。

  二、积极开展多边合作、积极推动EVI的落实,加强多边在研发、示范方面的交流和数据共享,进一步加快上海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的建设。

  三、希望国际汽车企业能够更多地把电动汽车的先进的产品带到中国,更大程度的参与中国电动汽车示范推广试点。特别是上海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的建设和运营。

  四、鼓励大学和科研机构在基础和前沿技术的领域开展合作研究,支持多种形式的人才交流与培养机遇。

  在这里我想再次强调的是,汽车是与人们生活休戚相关的出行工具,是人们生活的伙伴,安全是汽车的第一位功能,尤其在快速发展的时期,更要充分地重视。

  今年是汽车发明的125周年了,而电动汽车刚刚进入市场,我们对电池、电机、控制以及一系列的运行规律的认识还不够深刻,我们需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在电动汽车的研发、制造、示范、运营、维护、保养等各个环节,特别是对于电安全、氢安全、驾驶安全、行驶安全、碰撞安全等各方面,我们已经制订了严格的法规和标准。对这些流程和法规的要求,一定要不折不扣严格执行。

  女士们先生们在这方面我们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世博会运行期间,面对高温、高湿度、高强度、高安全要求等多种方面的要求,我们相关的部门、企业和单位,加强了监测、监管,维护、保养、驾驶员培训、公众宣传等各项工作,前后运行近八个月,无一重大事故和人员伤亡示范运营效果得到了国外内广泛认可。这个经验值得我们总结和推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在各国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共同努力下,电动汽车的发展,已经进入了由科研转入产业化、商业化的关键时期,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但是我们也要深知任重而道远,还需要政府、企业、科技界的朋友们共同努力,用我们的创新精神,用我们集体的智慧来共同谱写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