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发展论坛 文字实录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22日09:28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我是国际能源署的,今天下午我们会有精采的演讲。在今天开始之前会介绍一下,我们今天有13个国家参与其中,我把它列出来,中国、丹麦、芬兰、法国、印度、德国、葡萄牙、南非、西班牙、瑞典以及美国,他们加入到今天和一起讨论的情况,我们非常他们来到,欢迎一些新的成员包括英国、丹麦、芬兰、葡萄牙、葡萄牙是在更早的时候加入到EVI当中,这里面是由国际性的政府做出的各式各样的努力,我们希望我们能够改进交通行业城际间的、国家间的,增强政府互动,任何一个国家交通状况都还是不错的,如果作为一个整体在其中,我们还有非常多的跨行业的协调。我们还有一些地区性的组织加入到其中,这其中有非常非常多的障碍,不只城市之间,我们还需要加强城市和地区性政府的沟通和协调,需要各个层级政府的支持,更好的实施我们的规划。这样无论对于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优势,其他先进材料得到先进的发展,我们的EVI有三个主要的目标,继续努力工作,能够关注我们的信息共享、数据共享,其他的两部分也是非常重要的。前面我说过总体的数据共享,不仅是国家层面、也是城市层面对所有的关键数据都需要我们规划,我们要了解到怎么样的信息可以进行分享数据的数量和质量都非常重要,我们如何能够进行数据和信息的共享也是我们今天要谈论的话题,最后一部分是研发,研发加上示范,另外一个是相关的要求,我们如何更好的进行协调,我们如何更好的做出合适的投入,如何更好的理解我们这个中间的一个差距所在,如何做出更准确的投资,包括技术上的投资、如何降低电池成本等等,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更早的降低电池成本。

  我们现在开始讨论,我们会听到来自不同城市的实践和讨论,首先来介绍一下前两个小时的主持人是王秉政刚博士,他非常非常知名的中国863新能源项目专家,他尽管退休了仍然做得非常好,他是中国技术研究中心的主席,做了很长时间,他的履历令人羡慕。

  王秉刚:非常荣幸今天下午让我来做主持,为了能够让会议按时完成,希望每一个发言控制在七分钟时间。希望能够留出一点时间进行发言,首先请中国合肥市科技局副局长菅青先生介绍合肥的推广经验。

  菅青: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有这样一次机会跟大家共同探讨交流新能源交流的示范和运营情况,大家都知道作为一个地方政府任何工作的开展都要结合本市的市情,首先我简要介绍一下合肥的情况。从图上我们可以看出来交通的发展,我们坐动车一小时到达南京、三小时到达上海。所以交通状况非常便捷。另外合肥是科教资源非常丰富,高等院校56所,省部级以上科研院所80多所,在合肥有四家整车厂,近十家改装车,为其配套的零部件企业200多家,早在2002年就开始了产学研合作。从合肥的市情介绍可以得出一点结论,合肥在国家正式启动新能源试点之前,我们就已经走到了起跑线上。那么合肥的经济发展最近三年GDP增速、财政收入增速、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在第一位。基于这样的现状,我们把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就是一抓方向、二抓主动权。首先我们要完善攻克新能源领域的关键技术,同时进一步完善产业,以把产业做大做强,这是我们在这个领域的目标,我们初步决定了这个领域的推广,私人领域这块我们要推广21100辆。

  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合肥的商业模式,我们知道大巴车、公共汽车这块制约推广的因素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电池的价格,它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很重要的条件,基于这样的条件我们采取了融资的方式,把电池这一块采取租赁的方式,这样能够使得我们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广更多的新能源汽车。

  在私人领域,去年我们第一年,感觉到技术上不是很成熟,基础设施又不是太完善,第三又考虑到便于信息的收集,因此我们采取了定向购买的方式,围绕整车的利益相关者,比如电池供应商、有技术研发的相关单位由他们进行定向购买,他们的优秀员工才有资格买到。这样的模式设计,运行推广这块效果明显。在公共领域我们推广了30辆纯电动的公交车。第一我们推广的是纯电动而不是混合动力,第二我们把30恩辆集中在一条线路上进行运营,据我所知目前是国内乃至全球唯一一条这样的公交线路。基于这样的认识对于示范推广就是在试错,第二我们基于对新能源汽车安凯技术的信任,因此我们第一年推了30辆,并且集中在一条线路上进行运行。这是万钢部长在上个星期天视察合肥坐了18路公交车,这是上星期开展的示范运营的仪式。这是宣传的仪式。

  万钢部长同时试乘的纯电动汽车,对江淮汽车的新能源车给予了高度评价。

  我们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在基础设施建设给予了一定的政策补贴。同时我们成立了一个联络小组,合肥市市长作为领导小组的组长,我负责协调日常工作。运营情况目前是这样,18路纯电动公交已经开通了14个月了,和传统车的车辆配备数量一样,如果能够运营就放三十辆,另外还有备用车是两辆,就用两辆做备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去试错。总的行驶里程100万公里,单车百公里耗电110千万。没有发生一次重大事故,目前已经建成5座充电站,满足172辆电动车的充电。成为国内最大的充电站,同时满足98辆车的充电。

  这是公共领域的运营情况,纯电动在充电的情况,这是国内乃至亚洲最大的充电站。这是运营的情况。

  我们的示范推广不仅仅为示范而示范,一方面要攻克一块技术,我们成立了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由合肥工业政府和企业工作进行,同时行业人才队伍的培养给予一定的支持。同时围绕这个产业链健全、进行招商引资、完善产业链。今后我们想在十二五末新能源产值达到千亿以上,目前已经达到将近20亿了。

  作为一个地方政府科技部门在推动的时候,很多老百姓在质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黄帝游户吃水之北,头上的玄珠丢了,我们示范的推广最终就是要去找黄帝头上的玄珠,我们要试错,就是要寻找这个。以前的科技工作我们就是做研发,很少做产业,而且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利益相关者非常多、涉及到财政、规划、公交、整车厂、银行、老百姓等等,按照财政的工作思路这项工作很难开展,我曾经回答一个记者的问题,问我们工作怎么开展,我说以正守国、以奇用兵、我们要解放思想,转化工作方式方法,目前纯电动的在全国是比较靠前的,我们会想纵深的方向去推进公共领域我们会向企业里的供应商、向公安巡警车、私人领域肯定会进一步放开,不再是定向购买。

  谢谢大家!

  王秉刚:谢谢菅青先生的报告。下面请日本代表发言。

  Kentaro Yamaguchi:大家好!我是日本这部分的主管,我要负责推广在我们这个地区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非常高兴在这里借这样一个机会分享我们在EV推广方面面对的挑战,我非常高兴代表日本做这样的报告。

  首先想介绍一下神奈川县的基本情况,它是日本47个县当中的一个,位置在东京旁边,我们的人口数量大概900万,我们是第二大县,而实际上我们的土地面积非常少、只占2500平方公里,它是日本土地面积第二小的县。我们必须要强调的就是在这里我们有很多的跟EV相关的企业、学校、以及研究机构,比如说两年前,日产公司将它的全球总部从东京挪到了横滨,横滨就是神奈川县的首府,日产也把研发中心和一些主要制造工厂放在了神奈川,现在我们正在生产尼桑日产的凌风电动车,为了能够实现低碳的可持续发展来促进EV发展,我们选择了一些方法,包括神奈川县电动车计划。这个计划是2008年开始进行的,我们希望在到了2014年之前,希望能够在整个神奈川县有更多的电动汽车,为了能够实现这个数字,我们要建立四个主要的策略。

  第一要创造最初的需求,第二要进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第三是商业模式建立,第四是比较先进汽车示范区项目。首先介绍一下第一个挑战要去促进最初需求的建立,因为EV推广最大的问题就是高成本,我们希望能够去减少EV生产成本,这个需要通过我们促进它的需求的规模增大来形成。现在有国家的投资,也希望将电动汽车成本降低到一半左右,并且通过免税来推广。现在希望能够在五年时间内提供百分之百的汽车购置税的推广,一个国家的不,比如我们来拿凌风做一个例子,它的价格376万日元、国家政府提供支持78万日元,而在神奈川县我们提供39恩万日元补助,这样总的购买成本下降到260万日元,实际上如果我们去减五年的购置税,总的减少将达到41万日元。我还想提到一点因为有这样的激励政策,现在有超过1200辆电动汽车在神奈川的道路上行驶,我们也想要强调的是,其中有一半都是私人的购买者。而我们想说的是在日本的各个县中,1200辆是最大的数字,而且我们问过一些私人购买者,他们认为他们每天的行驶量在20公里以下,而且每天都是在家中充电,我们希望能够去减少的第二个困难就是在电池充电方面,我们希望驾驶员能够在充电当中得到足够的放心和安全,我们希望在2014年年底在神奈川县建100个快速充电桩,我们已经有88个快速充电桩了,为了能够实现这一点我们也为愿意在他们的业务、比如加油站、百货公司、便利店门口建立充电桩的企业进行一定的补偿。

  并且我们也希望解决第三个挑战,要能够促进EV市场的扩大这需要我们在相关模式上做更多的调整。现在这些项目希望能够去做到,并且和企业大学的合作实现这一点。

  第四个挑战要促进一些先进汽车的区域性项目,我们希望能够建立一个示范的区域,来促进EV的使用,我们希望能够向大家介绍两个项目,一个项目就是我们的城市项目,另外一个项目就是度假区项目,度假区项目在箱根,箱根是一个非常漂亮的旅游区,每年大概有两千左右的游客来到这里,我们现在一些自行车希望能够在箱根建立一个窗口来显示我们在EV应用方面的优势,同时希望在这里建立更多的充电站。

  另外我们VSAP项目当中的努力,这是横滨智能电网的部分,横滨这个地方人口数量340万,它是我们神奈川县的首府,同时也是神奈川县最大的城市,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进一步促进日本智能电网的建设,我们希望建立零排放的社区,因此我们建立了一个新的能源管理系统,希望促进可充电式和可放电式的一些EV系统,能够将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结合起来,我们也希望能够减少在EV充电时对于电网造成的负电增长,并且促进电网在这方面负荷的调整。我对EV进一步发展非常乐观,但是我们面临一些问题,比如说基础设施不足,还有充电桩的挑战、车的成本的挑战。

  相信随着EV五发展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成就,尤其是在和其他的城市合作中我们一定能够应对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的问题,非常感谢大家。

  王秉刚:下面请深圳市代表发言。

  陆象桢:大家好!深圳市是中国建设的第一个经济特区,经过三十年发展已从不足五万人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一个拥有一千万人口以上的现代化大都市,同样培育了一批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就是这个新兴产业的显著的代表,我们新能源汽车产业应该说比较完整,不仅有整车、电池、驱动电机控制方面都有自己相关的企业。这些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也比较强,比亚迪公司研发和生产全球首款双模电动汽车,和纯电动驾车E6,以及整车低地板K9,我市在新能源专利已经有600多项,其中250项有授权,从发展当中,我们预计从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从原来2004年不足十亿元到明年年底跃升到200亿元人民币,这样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准备打造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这个基地将实现800到一千亿产值。深圳市是全国首批13个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之一,和全国首批六个私人购买新能源车补贴城市之一。2009年到2014年推广各类新能源车。同时我们将规划建设22200座充电桩和充电站。到目前为止,我们真正的大规模推广从去年六月开始,已经有760混合动力大巴、公交车在运营,300辆LEG公交大巴投入运营,50辆纯电动出租车投入运营。私人购买的已经突破500辆,充电设施方面建立了30座,社会5座。加快建设2329个充电桩,在小区和停车场,在推广工作中我们摸索了一些工作模式,第一我们首先颁布了地方性充电标准,这样给我们大规模的充电提供了借鉴和技术规范。另外一个就是首先推出了全球第一个纯电动出租车,五年免费、免出租牌照的新模式,目前50辆出租车已经经过近一年的示范运行,累计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最长单车超过10万公里,目前运行情况良好,得到了市民和公司的一致好评。

  加快充电桩我们也有一些特色,我们以政府通告的形势向社会公告,在现有的小区我们是按照有效停车位的5%建立充电桩,社会停车场我们是按照10%配置。

  今年8月份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深圳举办,为了使它成为一届绿色低碳科技的大运会,我们将结合新能源推广示范计划,在大运会期间示范运行2110辆新能源汽车。44个场馆安排了70条公交线路,这个规模约占大运会总得交通需求量52.8%,其中新能源公交1370辆,纯电动公交大巴253辆,中巴26辆,另外还有燃料公交车2辆,60辆燃料电池场地车,300辆纯电动出租车。那么我们想通过大运会,借这个机会来示范推广新能源汽车,展示一下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取得的一些科技成果和最新的成就,届时深圳市的新能源共大巴将超过2000辆,希望通过这次介绍,向各位来宾了解了深圳市产业进展,也欢迎大家八月份来观摩大运会、观摩新能源示范推广!

  谢谢!

  王秉刚:谢谢您的介绍,下面请中国武汉电动汽车示范运营公司董事长傅俊先生介绍2010年新节能与推广工作情况。

  傅俊:各位大家好!原来是武汉市节能新能源领导小组来报告的,因为是政府的临时安排,委托我来向各位报告。武汉市是中国第一批电动汽车示范运营城市,早在2003年开始运营。我主要以四个方面向各位汇报我们的工作。

  第一,武汉市有很好的产业基础,主要是中国的三大汽车公司之一东风公司总部在武汉,另外武汉有超过五家汽车整车厂,汽车工业产值超过武汉GDP30%,有相当的传统汽车的积累。武汉的零部件产业、相关大学非常多。另外在燃料电池、其他的电池系统也有一定的积累。目前来说武汉已经按照我们有四种车型,得到了国家的批准认证,在混合动力公交车、纯电动城市客车、纯电动工程车、混合动力轿车这块都有相应的车型来获得国家的认证。武汉市到目前为止,我们有44条公交线路,另外还有整个的累计行驶里程4千多万公里,在中国是规模非常大的。按照我们的计划,在未来的2010年我们的整个新能源车辆的总量会达到2500台。这是我们主要的车型选用东风的混合动力公交车、混合动力轿车。

  另外一个我们在基础设施这块做了比较多的工作,第一新能源生产基地相继投入使用,另外我们在武汉定义了四个中心,一个是电动汽车检测中心、电动汽车培训中心、电动汽车城市道路工况检测中心,另外还有专用电动车辆停车保养区域已经建成另外在武汉已经有超过20个充电站建成。按照我们的计划今年年底充电桩数量达到650个。

  另外在武汉我们也是一个开放的心态,我们计划在国内选择优秀的整车厂,来源于其他厂商的公交车和轿车在武汉做试用。武汉的特色是我们把电动汽车作为系统工程,在新产品到处的时候做大量的工作,比如说驾驶言的培训、维护人员的培训、站点的分布、用户的宣传,我们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数据采集系统,像前面好多位谈到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每辆车上都有监控系统,监控运行情况,起两方面作用一个是数据采集,另外是车辆调度中心来使用,第三是紧急情况的停电停车。我们感觉在整个电动汽车运营推广种还有一些需要进一步注意的问题,一个就是车辆的开发、商业化、商业化模式的探索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涉及到各个方面,需要一个机制来做整个,所以在武汉我们在今年年初刚刚成立了创新联盟,联合了开发机构、整车制造、运营单位、政府部门成立了五创新产业联盟。

  到目前为止作为示范城市很难找到按照理想标准的车辆,也是我们当今社会需要大力发展电动车的原因,我们车辆还不成熟、经济性和安全性上不成熟。在武汉提出了一个指导思想,保护性使用,采取各种措施在前期加以方芳各种风险,另外宣导用户用宽容的心态来接受新能源汽车。

  另外电池是我们的一个短板。

  最后我们认为的问题是基础设施投入量非常大,我们有20座充电站、600多个充电桩,下一步会进一般投入,但是这块耗费非常大。我们因为2003年开始电动汽车示范运营,有很多很多的经验和教训,而且也琢磨出的相应的管理办法,我们想在这样的基础上更多来自于国内外的一些企业和城市进行交流,武汉现在和日本相关的机构还包括德国的一些示范区域也进行了一些交流,下一步期待更多和来自海内外的朋友交流。

  谢谢!

  王秉刚:感谢您的介绍!下面由芬兰绿色网络项目开发经理Arto Haakana先生介绍。

  Arto Haakana:首先要感谢主办方让我们有机会能够在这里进行这样一个讲话,我今天想为大家介绍赫尔辛基地区,在新能源发展方面的情况,我希望能够给大家做一些这方面的介绍,赫尔辛基它是在芬兰比较接近瑞典、我们是邻国,因此在很长时间以来我们一直在在北欧地区进行EV方面的合作,同时我们在这个地区有100万人口,实际上这个地区的人口占了整个芬兰的大部分了,我们国家的人口数量还没有上海多。我们大概3700平方公里,主要人口集中在这个区域,那么我们的温度每年温差很大,从负的30度到正的30度,在芬兰,有很长的电动汽车历史,应该说有超过100多年了,在有电力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了相关的研究,那么后来我们又开始了一些和电网相关的研究,我们的电动汽车的历史实际上和电力发展的历史差不多长的。现在我们有250辆EV,它们也是行驶了相当长的里程,现在我们也有专门的一些EV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生产,并且我们现在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方面,应该说技术比较先进,另外我们在这方面、在欧洲也处于领先地位,现在我们的每年的生产量可以达到量产的程度是一万个电池。并且我们也有很多的充电桩的建立。在挪威有四分之一的充电桩是由芬兰制造的,并且我们也是由诺基亚的支持一直在发展智能电网的工作,现在我们有一些EV相关的项目,这些项目一个是在赫尔辛基的,它是一个公司和政府来共同合作的,我们可以从这个链接上看到很多相关信息,在赫尔辛基我们也建立了一些EV相关的商业模式,并且希望促进城市中间的EV发展。

  而且到2014年前我们希望能够让我们目前的EV目标能够达成,通过我们现有的一些方式来实现EV在公共交通方面的应用。另外我们还有一个国家的项目,就是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汽车方面,来促进它的技术发展,我们希望能够在汽车内部实现一个比较好的EV的使用,包括电力的循环,在北欧地区我们也希望能够建立新的EV的一些续航里程测试,我们相信这是能够改变我们现在的气候变化方面挑战的重要的一个方式,同时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顾客能够去接受使用电动汽车,现在这个计划是欢迎来自各方的电动汽车的车型参与,都能够参加到我们的试驾和测试中来,同时我们还有一个国家的EV项目,这个项目它现在把目标设定在持续的去进行EV推动,并且我们希望能够实现2000辆车的示范推广,能够在芬兰全境实现2000辆车的推广,并且这个项目正在进行之中,我们对此非常乐观。而且在这里我们还有一些与流程相关的包括像关键部件以及电池,包括像在电动的公共汽车方面的使用,以及在我们相关城市的一些实地的应用和使用,另外我们也希望能够去促进像在其他方面的一些应用,包括像在机场的应用以及在机场道路上的应用。

  我的时间不是很多,所以只能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王秉刚:谢谢芬兰代表的介绍。下面有请德国的代表进行介绍。

  Ramon Prlnea:感谢主办方!这里主要是讲一些适合巴塞罗那的情况,之后再谈论一些其他的具体内容。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这里面包括监控、包括我们整个在巴塞罗那的管理,我们可以看到一些主要的公共和私人的合作伙伴,组成了我们市政议会、我们的政府,我们有超过50个公司,这个比例非常好,它们相互协调合作来规划不同的项目,以更好推动巴塞罗那市的发展,以创造出规模示范,并且打造出标杆或者基准,并且能够收集很多,并且推动欧洲项目和活动在本地当地的发展,以及经济的转型,在这里可以看得到,如果这里有各种各样电动汽车的部署,包括基础设施的部署都是非常非常重要。没有这些我们这些部署是没有办法成功的,这意味着我们需要非常非常多的私营部门,包括我们的电信、我们的政策部门的支持。对于EV,包括我们的混合动力汽车,从整个车队角度来说,我们超过200辆EV,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这些车在各种各样不同的小的地方,它们可能是维护车、商业的车、公务的车,来自私营部门有超过150辆车,我们预计2012年能够实现1500辆车,里面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也包括一些二轮车,我们不仅说电动汽车,还要说其他的巴士和摩托车,我们充电的基础设施建设,到目前为止有超过170个公共的充电站。我们希望我们推广的工作能够做得更好,特别是私营基础设施的推广部署。在西班牙的第一个是在巴塞罗那地区,如果关注充电的基础设施,我们在正在战略上进行的推广,这里我们已经选择了一到两个合作伙伴进行示范项目,而且进行一些开放式的项目,不同地方进行不同的解决方案,我们在这些不同的供应商里,选择有的是街边的有的非街边的,真正的用户享受到电动汽车的体验,这里有非常多的数据及包括能耗的数据,我们有一个专门的数据库进行收集,这里有各种不同的充电站,专门的电动车的,专门给电动二轮车、摩托车的,有的是普通的、有的是路边的基础设施,而且有些是智能性的,这样能够进行更好的充电。而且跟一些私营部门,包括一些商场、办公室其他的地方,我们还有一个2000欧元的路边,对于1000欧元的补助,对于不在路边的插口,对于路边的充电站来讲,这部分产生是2012年年底之前都是免费的。可以到网站上获得我们通信的渠道,也可以通过Facebook等商务社交网站上了解到全新的发展信息以及公司信息。

  在这里我们还可以看到我们这里各种不同的社区,另外要控制相关的,第一对于里程的忧虑,第二是采购成本的忧虑,以及基础设施市场有限性的忧虑,我们从网上收集的信息,我们把它称为移动的校园、移动的旅馆,推动了巴塞罗那旅游业的发展。我们在这个照片上可以看到一览图,对于整个国家层面有一个战略国家规划。有超过5.9亿的欧元是用于我们电动汽车的发展,以及应对日益增加的需求。还有IDAE的倡议,这里提供了超过了1千万的用在电动移动的推广,而且一些新的停车,在建设方面我们进行了很多投入,里面包括各种各样不同的充电站,而且还有一个15%的汽车购置成本的津贴,在最近几年,包括在明年,我们对于这些相关的探索都一直在进行,我们能够刺激停车换乘,减少马路上通过的路费,对于使用BUS、高承载的车道,以及完整与领土化设计,整个市场有创新性,鼓励创业、企业家精神。这里还有各种不同项目,他们有非常先进的创新电动车可以看到巴塞罗那电摩的制造商,包括巴塞罗那OEM设计的概念车型,还有一些财团,我们有一个专门巴塞罗那的示范区的绿色的财团,这是在PPT上可以看到,还有不同的第三届国际电动车电池论坛,包括亚洲、欧洲大家共同开发的技术,包括讨论等等,我们也知道EVS这个活动是2013在巴塞罗那进行,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来巴塞罗那参加。

  在结束之前讲一下我们遇到的困难的事,首先我们对市场情况要有更好的沟通和了解,此外我们的思想状态,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想法必须做出改变,新的移动系统,包括商业模式还需要得到更进一步的完善,巴塞罗那是对于试点的项目,目前正在进行相关的测试。还要把各个层面的移动整合为规划,这是和下一代的EV市场有关,标准化也是我们的当务之急,不仅对于欧洲市场、对于世界也非常重要,我们还要提高电池的规范,对于前面我提到的混合汽车,未来大家有非常清晰的认识,我们对于需要我们来自OEM、包括电池希望他们给予我们足够的支持,包括来自世界其他地方的支持。大家知道整个电池的规范和成本降低也是非常规范的,所有这些我们也希望通过EVI和试点城市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经验,我们希望分享和学习,来自各自的最佳实践,并且应对挑战感谢大家的倾听!

  王秉刚:下面请瑞典斯德哥尔摩政府清洁汽车与燃料项目主管介绍电动车示范情况。

  Eva Sunnerstedt:非常感谢!我非常荣幸能够来到这里,我非常希望分享,如果有问题可以在后面沟通。简单讲一下斯德哥尔摩这个城市,我们的人口有80万是集中在市中心区域,但是周围其他地方加起来有将近200万人口,总共有80万车在斯德哥尔摩,由44个岛屿,54个桥梁来连接这些岛屿,但是会遇到交通运输方面的问题,未来发展上这也造成了很多阻碍,这里有50通过公共交通实现,但是其中80都发生在我们的上下班高峰时间,这个比例非常高,因此遇到不少问题,我们有一个部门,交通充电站是在城市中央区域,对于重型车还有专门的环保区域,如果他们没有办法通过我们的环保标准的话就不能进入这个城市。

  我们还能够提升整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到现在仍然有一个氮氧化物以及微粒颗粒的。我们还有电动车2030年的愿景,我们希望能够到2050年完全脱离化石燃料。

  瑞典对于我们电动汽车发展的来说是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二氧化碳这部分含量非常低,另外我们45%是水电、45%是核电,我们生产系统也是非常非常绿色的,这其中有非常强大的这部分能力,如果我们要进行一个完整的乘用车、使用电动汽车的介绍,我们可以提高8%的使用率。而且目前现有的能力绝对能够发挥到极致,电价非常低,电动汽车运营的成本也低了,我们还有非常好的基础设施,来为电动汽车充电我们有专门的外接发动机的预热器,在冬天能够为汽车进行加入,超过65%的家庭都能够获得这个机械,在家里有这样的插头随时随地可以进入加热。这对于给电动汽车充电非常方便,有时候他们需要进行更新换代,我们把整个充电系统弄到了各种不同的停车的地方,我们也有很多人口很早已经开始给他们的车进行插电,他们的习惯也已经养成了需求,瑞典人对于环境非常关心,而且对于新技术感到重视,我们这边在介绍新的电动汽车的时候也会介绍一些新的技术。

  前面已经说了充电基础设施非常非常好,而且这样的一个引擎预热器也是非常好,我们有一些专门的定期的公共区域的充电你在一些公共区域,这上面分布的地方都可以充电而且数量不断增加,我们也能够提供一些快速充电设施给广大用户,而且我们这边已经经历了让充电其实对于瑞典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因为有时候汽车数量还是不够。我们先进行相关的预调查了解一下人们对于电动汽车的兴趣到底怎么样,然后我们还有一个专门的采购流程来采购电动汽车,可以通过在整个瑞典、不同组织机构里进行调查,我们发现在瑞典市场还是非常大、有很多利益或者兴趣所在,这边很好的充电基础设施已经存在了,但是有时候还缺少一些刺激性政策,我们亿现在需要这部分政策来帮助我们,我后面会提到这一点,这在进行的全国电动汽车采购有超过303个组织参与其中,主要是县级议会,也有一些私营公司,我们总共需求量每年达到了1370辆车,我们把它作为一个2+1+1的每年采购模式,这是一个四年合同,将有总共这么多数量的车,此外我们还把我们整个汽车行业能够在4月28号开始一个相关的活动。我们也是希望在那时候在10月1号能够正式开始使用这个框架协议来采购车,我们在瑞典能源署给我们很多财政上的支持。这是前一千辆,从框架协议当中买到的车辆瑞典能源署给的补贴,这是5000欧元的补贴。还有一个资金的收集计划,在今年一月份已经开始,我们国家会启动一个4000欧元的对于新车的,我们称为一个超级清洁车,少量的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来组成,吸引瑞典客户购买,这是一个非常长期的项目在整个瑞典进行推广。

  这边是我最后一个照片,这是十年之前拍的照片,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站,斯德哥尔摩的街上拍的,那时候有几百辆的电动汽车,不幸的它们现在已经消失,,我们在九十年代有很多的电动车。现在对于推动电动车项目,是非常好的机会。

  非常感谢大家!

  Dr.Frank Foester:感谢各位!我要给大家介绍的是在我们的北莱茵地区的情况, 同时希望设立一个目标,在德国联邦政府的支持下进行EV计划推广,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给大家做更多的这方面的介绍,在大城市居住,我们可以说是一个多重不同的交通运输方式都共同来使用的地区,所以在这个地方,我们也和其他的一些邻国,比如说德国周边的,像荷兰来进行这方面的紧密合作,我们也非常高兴、非常自豪地说我们和武汉也有非常好的合作关系,像刚才介绍的这样,我们认为这些合作关系都非常重要。

  包括像在移动性方面由其他能源来推动其发展,我们希望能够在氢燃料方面、其他方面都能够取得更好的EV移动性方面的提高,同时也希望在德国联邦政府的支持下,在交通部方面取得更多的进展。我想介绍的是我们在多种能源使用上联邦政府的策略。

  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的我们首先要在传统的动力总成方面做进一步调整,同时我们希望使用其他的新的、汽油、柴油外面的能源,更多使用天然气,在动力总成方面有相应的解决方案提供,另外希望建立一些先进的轿车、混合动力车等等。政府现在会为我们提供一些在资金上的支持,来促进像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氢燃料汽车、燃料电池车在这方面的推广和应用。我们希望能够按照联邦政府的目标2020年城市交通中使用一百万辆的电动汽车,并且希望在2030年使用500万电动汽车,但是我们在2050年前的目标希望不主要依赖石化能源实现城市交通的运转。同时我们在这个地方,因为这个地区希望能够去有更多的电动轿车的使用,我们希望能够尽快进入市场,并且越快越好,并且希望建立一个新的工厂,在地莱茵地区建立起来,作为示范工厂。

  我想再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地区的优势,比如这个地区的化工和塑料工业发展得非常好,并且有非常好的服务配套机构,这里有最大的电力公司,还有在这个地区非常好的能源提供企业,还有一个工厂,同时又其他的EV项目。首先我们有比较庞大的EV车队,另外有很多其他的商用车辆在使用,包括在公交车辆上希望能够更多使用EV,我们也希望首先我们可以和很多的大的企业合作,比如说福特、雷诺、日产,以及阿肯地区的一个生产企业,希望有其他不同的公交车能够使用。但是我们也有一些困难,比如说在EV使用中,我们可能会遇到像在电力的供应方面的一些问题,还有我们希望能够在燃料电池、电池方面取得进一步的发展,同时在这个地区我们要有更多的研发、希望能够促进在研发方面资金的投入,我们希望能够投入五千万的资金。

  另外在这个地区已经有大概五千万左右的整个项目的投入,好现在我们来看一看整个地区的目标,首先我们在这个地区是有一个两年前开始的计划,这个计划当中是提出我们有一个目标就是公交路程七小时以内的示范区,希望在这个地区实现足够的充电基础设施建立同时促进消费者更好的接受我们的电动汽车,能够在消费者中间形成购买的动力,同时EV生产我们也希望能够去让它在整个地区形成一个整合。而且在这个地区,我们开始了一系列的项目。我们在这边是整个地区有八个主要的项目,这八个主要项目包括像汽车的实地测试、还有纯电动汽车的测试,主要是由日产提供的汽车,以及其他的交通方面、物流方面配套的一些项目,这些项目也都在过去的近期是逐渐开始应用,同时我们也有一个最大的混合动力的公共汽车项目正在进行当中,有50辆公共汽车将会实现在2020年前的应用,同时在整个地区,我们在信息系统方面的建设也是花了很多精力,在很多地区示范过程当中对于混合动力电动车的商用做了很多由信息技术提供的支持。现在我们有15个项目包括雷诺日产提供的车辆,以及其他的整车厂提供的项目,都参与到项目当中,有超过400辆车在应用之中,我们有470个充电站,同时整个项目中还会有更多充电站开始参与应用。而且我们也希望在整个地区,我们以后能够有足够的基础设施满足未来电动汽车的应用。

  我们也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展,并且能够得到来自政府的支持,并且我们也希望集中的数据能够给联邦政府提供更多的信息和支持,同时我们希望和武汉的合作项目取得成功,非常感谢来自朋友的帮助和合作,也非常希望同大家分享经验教训方面的收获。同时希望在EV五发展方面和大家进行充分的对话,我们也非常希望感兴趣的各位同仁能够在一起参与我们的会议。如果大家有问题的话我和我的同事非常高兴能够回答大家的问题!请不吝赐教,谢谢!

  主持人:感谢Dr.Frank Foester先生的报告。下面请丹麦哥本哈根市的代表介绍。

  Sorne Kastoft:非常感谢,非常荣幸来到这里代表哥本哈根,我代表我们的环境和技术部门,我是一个项目主管,我这边的责任是对于电动汽车的基础设施在哥本哈根的建设方面,哥本哈根是丹麦首都,它在首都地区的中心,我们有大约超过170万的居民,我们有各种各样的不同的29个市,我们哥本哈根市是由将近100万人,但是区域面积不是很大,我们可以看到另外一边是瑞典的海岸线,有一个区域是,我想瑞典的区域和哥本哈根是整个区域,都是围绕着海边、河边,是一个非常大的、有很多人口、吸引了很多公司,见证了很多增长,包括吸引了不少居民,对于哥本哈根市,我们每年的人口增长,是1.5%,那么我想这和一般的那边丹麦其他城市的城市情况不一样,和其他欧洲城市情况也不一样。给我们带来很多挑战。因为现在我们都知道,所有的这些增长当中我们希望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我们希望能够在2025年成为碳中性的首都,如果看一下移动性,我们可能交通车在这里从1980年到2008恩年增长情况,可以看到它的曲线增长非常陡、当中有两个阶段,从环境角度来说出现了下降,很不错。但是主要原因是金融危机,因为没有人希望能够在贫穷的情况下生活,我们希望打造出增长和移动性生态的平衡。我们也希望能够在二氧化碳排放上减少10恩%,只是在2015年这里交通起到了重要的角色,在哥本哈根我们主要目的是让人们尽量不开车、尽量多骑车,包括电动的骑车,这样是可以锻炼到肌肉,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好的健康的运动。

  我们看一下车,这个车几乎占据了我们二氧化碳的排放的50恩%。有非常非常足够的理由,我们即使把车的排放做好了,剩余的部分也要做相关的工作,主要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做相应的减排。在城市里希望提高移动性,不要有再多的车辆进入了,我们希望能够把城市变成宜居城市,对于很多项目来说很多是在公共区域,里面有很多自行车道,不要去开车、包括其他的各种目的都能够在一个交通系统里运行,这是过去多年里一直进行的,现在需要转化成一个新的模式,对于交通运输要有一个新的模式,要有更多的相关的空间我们的人口和移动性越来越多,但是马路还是那样宽、那样多,包括停车等等,我们都会在未来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欢迎、需要新的业务模式、能够给整个哥本哈根市进行很好的示范和试点。就城市本身来讲,他们也希望能够以这个方向来工作,我们需要有非常好的条件让普遍老百姓加入到这样转变的过程当中。使用电池、电动车,无论是私人的。有一些在哥本哈根进行的预售,短短几星期内卖出了几百台,很多车要等很久才能拿到钥匙,但是人们愿意签这个协议,因为有很强的刺激政策,车的价格对于消费者来说几乎和普通车价格没有什么区别。

  我们还希望能够提供这样的一个EC的电动汽车的停车区域,这是暂时目前建立的专门用于电动汽车,如果其他的车停在那个地区会罚款,因此那个地方必须留给电动汽车,因此不仅成本比较低,而且非常容易使用,我想说如前面提到的上世纪和斯德哥尔摩一样我们已经有了充电设施,现在有很多还在运行当中,有的用于二手车上面,对于电动车来讲利益绝对存在在那里,城市本事也希望采购纯的电动汽车、氢燃料的汽车,现在也已经投入运行。

  王秉刚:谢谢!下面请英国东北区汽车低排放官员David Beeton先生介绍。

  David Beeton:非常感谢!我感到能够在这里发言非常自豪,我今天的任务非常艰巨,我希望能够给大家介绍一下英国的情况,同时希望给大家介绍在北英格兰地区相关的、我们所面对的挑战,特别是不同项目中面对的挑战,首先我想介绍的是我们现在有一些专门的EV生产机构,我们可以看到这是我们最大的工厂,是日产,同时在这个地区,去年生产量是达到了4500,2030年希望达到5万辆,同时我们希望能够更多的去支持在这个新型的技术行业中的发展,同时我们今天也希望能够在东北英格兰地区的例子基础上介绍EV方面遇到的情况,我们现在可以看到我们目前的研发投入是相当大的,我们已经在这里提供了超过13亿的欧元的支持。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像在欧洲都能够促进在研发方面的进一步发展。还需要了解的是不光是在汽车方面,还有新能源方面,北英格兰地区拥有非常丰富的资源,包括我们在英国的传感器、在其他方面我们都已经有很大的投入,我们在风能方面的投入超过了1200亿英镑,希望大家能够把相关的趋势放在一起考虑,这是所需要了解的模式,这个模式上显示的模式是EV和新能源的关系,如果要实现大规模量产需要满足其他方面的要求,同时建立基础设施解决这个挑战同时需要考虑我们在业务模式方面的创新,我们需要能够建立在比较智能城市建立智能的EV使用方式,同时在公共部门、私营部门共同合作,包括将政府支持、私营部门资源结合起来,共同建立这样的平台,同时促进市场模式进一步形成,并且进一步加速EV发展。

  首先我想要跟大家提到的是我们在之前进行的一些项目,我们希望能够首先在大型城市进行充电桩的建设,一些其他城市进行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我们现在建立了欧洲第一个示范城市,来进行EV示范,包括快速充电系统,并且我们在这里建立了1300个充电桩,同时建立了最早的欧洲的充电网络。在这里可以进行快速充电,我们现在这样的网络里在北英格兰建立了1300个充电桩,而且我们希望能够实现更率先利用下一代技术,我们也将这一点与英国另外一个项目,我们最大的智能电表的项目结合起来,这样帮助我们共同了解充电的用户习惯。而且我们有一个专门的基础设施网络,这个基础设施网络可以帮助我们去进一步进行EV方面的测试我们这里有一些EV测试的平台、也有EV测试的赛道,同时在基础设施建立的同时在进行其他方面的示范,比如整个地区有大规模的整车厂所进行的示范,同时我们也去建立了和大学之间的联系,这不光是在我们的EV和充电桩方面,还有在城市中心、主要城市都进行了一些交通流量、控制以及相关的跟气候有关、其他的因素有关的一些测试。而且我们还进行了其他的一些计划,这些计划主要是和研发有关的。研发是支持大规模量产的非常重要的因素,而我们很多研发是在汽车电池、整车、其他方面的一些,智能电网方面的技术进一步突破,同时我们也开始进行各方面的培训,不光是对于量产化的工厂工人的培训,包括其他的,供应商、分销商等等的培训,这对于我们进一步促进电池维护非常重要,我们希望电池维护以及EV维护能够是一个在整个网络里普及的活动,同时我们希望能够看到这些人有来自财务方面的支持,参与到EV项目中间是非常值得做的事。

  现在讲一下面对的挑战,这些是未来可能采用的模式,我们需要考虑首先我们要看市场方面所需要依靠的目前有来自公共部门的补贴,我们现在如何利用手里的这些资源为EV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呢?首先我们需要了解的就是需要建立一个比较好的服务模式,同时需要在充电方面进行一个很好的布局。而且我们还需要了解整个市场的发展,包括市场的趋势以及如何能够对此施加影响,我们可以看到随着技术的发展,技术对于人们的期望是有一定影响的,随着技术的变化人们的期望有所提高,我们可以看到如果说EV的发展能够有效实现,有可能改变人们的期望甚至人们的驾驶习惯,这里是我们的一些在电池更换、电池重新充电、包括放电站方面的情况,我们希望建立一个智能城市有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更好的智能电网应用,同时在数字技术方面更好的应用,希望能够把这些结合起来,为我们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交通运输。同时我们希望让整个城市智能发展得更好。谢谢大家!

  王秉刚:谢谢!下面请葡萄牙代表发言。

  Joao Dias:大家下午好!我今天下午主要跟大家讲一下非常感谢我们整个发展论坛的主办方的邀请,也非常感谢你们的热情宽带,我们感觉到宾至如归,想祝贺一下来自其他国家的代表、其他城市的代表,他们给我们讲得非常有趣、非常令人称奇的演讲,你们已经把电动七尺变成了真正的现实,能够载入历史的过程当中。昨天当我们参观了上海汽车博物馆的时候,我所有的注意力都被唯一的、单独的东西吸引了,它在一个展厅当中,它看起来有移动性,我大脑在不停的思考这个问题,在葡萄牙,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以一种全国家性的方法关注这样一个电动移动,这种电动移动是我们整个的技术上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我们所遇到的交通方面的最大的障碍。因此如果我们有一个一体化的国家性的方法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国土面积非常小,但是对于结构良好的项目从最最开始做得非常好,打下了非常健全的基础。我们已经开发了我们这些,首先是智能化的以及一体化的技术平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已经打造了一个为电动汽车充电的全国范围,这里面包括各种各样不同的推广和各种各样、包括运营商、制造商、电力公司、公共设施公司,都相互获得信息,最终我们大家都会从中获益,这边我并没有一个照片,但是我愿意跟大家还是能够分享一些,希望能够和斯德哥尔摩一样有趣,因为他们给我们看了一些照片,这里有一个短片,是和葡萄牙电动汽车有关的。

  (播放短片)

  这主要是说使用可再生能源支撑新能源汽车。能够把它从实验室带到马路,这是一个一体化业务模式,它是能够真正把电变成驱动我们前进的能源,所有这些电动汽车成为了今天的现实,这样的电动移动,是我们明天的趋势,但是我们现在已经在用。因此日产选择了葡萄牙成为第一个现实使用凌风百分之百纯电动车作为我们的开发状态,我们现在踏上试驾之旅,你可以知道你离你的充电点有多远,你的位置在哪里,你可以踏上非常精采的旅程,任何一次对自己的位置都有非常清晰的掌握。如果要充电只要有一个充电卡在专门的充电系统,两种方法为电动车充电,一般、常规、以及快速充电,这是常规充电,这是每天都要进行的,你停车的时候可以充电,后面会知道你是什么时候可以出发,对于比较长途的情况可能会需要快速充电,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可以了解到目前的充电状态,因为每一次充电都是记录在我们的MS移动性装备中心,管理了整个移动交通系统,晚上电能消耗非常低,可以在家里充电,这样能够提升电动汽车更高效能源使用,能够获得可再生能源。到第二天早上你的电动汽车已经完全充好电,而且都是环境友好型能源装在其中。MOBLE、能源驱动我们的生活。

  好的,我希望大家都看到了这样的电影,这不是一个科幻电影,这是已经发生的现实,我邀请你们来到我们的国家,你们能够自己亲自体验,对于我们前面,你在为自己充电的时候都是免费的,我希望你可以来我们国家充分利用这一点。我们有这样全国性的项目、全国性的方法,从北边到南边的城市都在试点,我们在打造这样的业务、包括业务平台,基于这样的活动,我们全国范围内智能的充电设施,我还是希望能够来稍微讲一下细节,因为这其中包括了各种各样不同的优势,首先你可以获得一个更加有效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对于网络的投资,是由各种各样的不同运营方提供的,大家都可以设立充电站,所有的这些必须连接到全国的技术平台之上,对于网络的投资是由各种各样不同的角色扮演者分享,这样成本效益非常好、效率非常高,我们的解决方案对于电动汽车驾驶员来说成本也会低一些。另外想要强调对于电动汽车使用者,如果每一个供应者只有自己单独的网络,和其他呈孤岛式的,相互是分离的,这对于驾驶者来说非常难以面对,因为他难以以环境友好型来大规模使用电动汽车。如果像现在这样一体化全国性系统,一切变得非常容易,有了这样的卡,这是我能够获得每一个充电站的充电,在葡萄牙很多地方都可以找到,在整个系统之上可以提供很多信息,举例来说如果我是电动汽车的驾驶员,可以看一下PDA、掌上电脑、或者iPhone等等,把信息免费下载,看一下最近充电站在哪里,可以进行预定充电时间,所有这一切游泳的信息都可以在移动设备上装。对于其他的供应商来言,这个平台也给了他们很多相关信息,能够帮助他们更好的以理智有效的方法管理好他们的业务。

  比如网络运营者他们时时了解充电点的情况,如果有些地方出现故障会立刻知道,整个网络哪一个地方需求突然增加了,所有的管理在全国的平台下得到了良好的控制,除了为电动汽车充电,整个系统还能够提供其他的服务,我想如果你有这个卡可以付停车费、还可以进行汽车的共享计划,这里面包括了非常非常夺得电动移动的项目。这不仅仅是我们和电有关,也不仅仅是和智能有关,我们需要一个完整的、不同的智能系统,不仅仅是各个地方有不同的插座,你需要一体化的产品,所有的优势,只有我们拥有智能的情况下才能实现,只有在智能情况下才能为充电,使用不同的可再生能源、而且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这个项目开始是在2008年七月份,我们达到了一些这样的协调的合作伙伴的机构和市政府、公共设施单位、管理制造商、研发、技术联盟所有这些全国性的网络项目,也在去年进行,里面有公共的、私人的,包括宾馆、机场都加入其中。而且有一个法律框架得到了相关批注,这样可以给所有利益相关方支持。我们还提供了相关的支持政策。还得到了国际范围认可,包括田中署长,也给我们很大的认可。对于整个电动移动来讲,是各种各样不同城市,也包括中国的城市,像上海,我们在上海也看到了很多的典范项目,如果能够有一个管理、来自领导中央协调会更加重要,会让整个电动汽车的渗透率做得更好,这样会让更多人普及使用电动车,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简单,和其他系统的整合包括无缝使用和支付,包括汽车共享、电动自行车、电动出租车等等,这里还包括了智能电网、可再生资源也需要进行整合,我相信所有在中国,包括上海和其他试点城市,也能够成为电动移动、电动交通的典范城市。

  如果最重要进行总结,在葡萄牙进行的雄心勃勃项目中,我们还没有解决很多问题,我们遇到了很多顾虑和怀疑,但是我们在进步当中也变得越来越开放,希望和大家进行信息、经验分享,包括各国、各个政府、以及在座各位,如果我们合作的话我们才能实现的更多,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千载难逢的机会,让我们的合作变成现实,这次我们希望电动汽车不要再停滞不前了,能够一直发展下去,谢谢各位!

  王秉刚:谢谢!有请法国的总理府几点需求及电动车跨部领导小组部署长盛马克先生发言!

  盛马克:你好!大家知道法国人的英语水平不是很好,我现在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有一个朋友他是可以帮助我,他的英文讲得非常好,我尽量用英语很好的解释我的报告,但是有什么问题的话请多包含,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刚才的报告,大家也都了解到,我们面对的很大的环境压力,我的报告中主要想给大家介绍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全球变暖的情况下我们如何利用新能源促进我们在交通运输方面的可持续发展。现在我们也可以看到,随着我们的国际能源署已经发布报告,在经合组织和其他国家,石油需求都在不断增加,而我们也可以看到,油价也在不断上升,在每十年、十五年到二十年数字都会上一个新高,这张图显示的是十年之前的情况,我们的交通运输消耗,如果整个世界拥有的车辆和欧洲的汽车保有量一样的话,每车每天行驶十英里左右,总得能源消耗量非常大我们现在看到的是环境方面的影响,这是在巴黎一座小的山,没有风是非常好的,如果有风情况非常复杂,非常模糊。那么这是我们的一个在整个城市中间,为了实现交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一些具体的目标,比如说减少污染和噪音,减少事故,来促进安静和环保的驾驶。同时在城市中,能够做到更好的公共场所管理,以及包括在每一个国家都需要做到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更加有效利用能源。而且我们现在在汽车生产商面前有一个新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去解决这样的问题,这就是电动汽车,很多人认为电动汽车他就是个人用车,是小型车,实际上在各种不同的车辆上我们都可以应用,像电动汽车的技术,比如说像客车、像小型货车,城市电动,这些方面我们都可以使用电动车来推动它,还有包括轻型车,这是我们可以看到是比较重型的车,这是在公共设施方面的用车。这是用的电池。什么样的交通服务能够满足车辆减排在城市中的需要呢?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在城市中间所进行的全国性调查,他看了各种不同交通系统的效率,我们可以看到1995年到2007年我们逐步进行了电动汽车系统的测试,而这个只是我们所进行的第一步。还有包括在拉落西尔、巴黎地区、我们都在邮局上首先采用了电动汽车,我们知道拉多西尔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我们希望能够在城市中间促进环境发展,我们和这个地方的政府机构,以及汽车制造商共同进行沟通,促进EV使用,包括公交车、送货车以及其他车辆的使用,包括乘客自用车的使用。我们希望在这里促进交通运输更多采用EV。

  这个地区我们也有一些电动短摆渡车,包括从城市中心到大学,两分钟的车程如果走路15分钟的样子,如果没有时间就坐电动车如果有时间就走路过去。这个是我们的水上巴士。现在我们还有其他的一些,我们城市中间的从新港到内部地区都在使用,整个这个地区我们都在确认市区送货中完全采用满足送货要求,在这个城市十年之前进行这样的项目,并且禁止使用汽车驱动和柴油驱动大型货车,这就是一些轻型电动车,主要负责城市中包裹的运送。

  而我们还有另外一个在城市的交通中新的方法,也是在拉罗西尔地区,十年前开始采用这样的计划,可以让顾客自由使用,和租用这些电动车,我们有50辆这样的电动车,可以输入一个卡,插入卡片之后可以通过密码驱动这辆车,把这个卡放在车窗这里,打开车输入密码,这样就可以启动车了。而这是每周七天都可以使用的服务,并且我们也可以看到整个城市因此变得更加洁净,汽车使用也是如此,我们还有一些新的步骤,比如说这里有40辆车,都是这样的车型,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大概50辆了。就是我们在图上看到的两的车型,也是参与到共同电动车的租用当中,我们在波尔多地区也有电动车系统,在这里更多灵活、有轨电车、卡车、公交车、邮政车都有使用。所有这些都是电动车,比如说有轨电车方面现在应用量非常大,可以在整个城市中,包括卫星城市来使用。并且我们也可以在城市的中心区域来使用,同时也可以看到公交车,它可以扩大城市空间,这是我们在城市和在工业系统中间一些政策方面的情况,首先我们要提供一些补助,希望能够保证整个系统中,加上电池包括电动车都能够去通过一些补贴降低它的成本。同时还提供像充电方面的补贴服务,提供充电插头等等,在这里还使用标准插头,每次充电大概八小时,对于最终用户来说可以每天充电一次可以满足需求。而且我们可以看到在巴黎和巴黎周边地区,包括拉罗西尔、波尔多地区都有这样的小型充电站,我们在这个地方,是不能够停车只能够充电的。在中国也有类似的一些地方我们可以看到这两个标志是一样的这是在巴黎地区,在巴黎地区我们也有专门的一些充电网络,这些充电桩是我们看到的这些,这上面也是专门为电动汽车充电专门使用的区域,是禁止停车的。在这里是我们整个地区的一些充电的装置,而在这里,我们可以使用我们的移动电话来获得相关的充电桩的位置信息,在这里我们也在法国专门有一些相关的系统,来保证我们充电的接口和法国普通接口使用是一样的。而且我们的总理也推动了像这样的一些EV车辆的制造商,他们的项目,并且在巴黎和巴黎周围地区都开始使用这样的一些电动车的示范。为了能够促进EV使用,包括在巴黎地区,还有在法律规定的一些范围之内,电动汽车的停车是免费的,这是我自己的停车卡,有了这个卡开着电动汽车在巴黎大区停车就是不要钱的。那么我们现在从1995年到2008年我们销售量总的已经达到1400辆电动车,其中包括各种不同的电动车辆,他们的使用都是非常好的,其中代表就是丰田普锐斯而且我们也可以看到它可以是用在各个不同领域,通过这些电动车使用减少了能源消耗同时也减少了排放。现在我们需要让电动车更多进入市场了,我们需要有新的电池、安全的电池、我们还需要有新的车身、整车技术、我们需要有新的电控和电动总成技术,包括主动车轮技术,包括家中充电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需要有比较快速的充电装置,在法国更加全面铺开,我们希望到2015年在整个法国我们有超过10万辆电动轿车,我们希望能够像中国、像上海一样,有更多的合作机构和合作项目。这个是在巴黎的租车的、自助租车的车型,在拉罗西尔也是这样,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和法国的合作也非常多,万钢部长、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其他的整车厂和我们都有非常密切的合作。同时我们在电池、以及电池管理,包括电池的其他方面的技术上都有非常密切的合作。

  好,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我的英语不好,让大家受累了,感谢主办方提供这样的一些会议设施,谢谢大家!我们在这上面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视频,大家可以在网上观看。

  王秉刚:谢谢!感谢非常精采、非常有趣的报告,我就好象两小时到世界各地转了一圈回来有很多的数据、经验、照片,故事,这些对我们开展示范城市是非常有益的交流。电动汽车的推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我们大家知道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探索、需要去解决,而示范城市就是探索解决问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式,今天上午万钢部长讲的很好,必由之路,必须通过示范来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所以我想今后我们通过这么样国际合作的平台,大家多多开展国际合作方面的交流,肯定对我们大家都有益处,对推动全球电车车事业带来很多帮助。由于时间关系,本来想提点问题,但是时间关系恐怕不能提问了,我们就这样结束了,再次感谢各位的报告和大家的参加!谢谢!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