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黄训:合资攻击下 自主品牌仍有一定空间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25日00:28

  编者按:2011年4月21日,上海车展期间,搜狐汽车博士团队5家企业展台进行了参观,博士团成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度对话。以下是搜狐汽车博士看展团与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平台总工程师 黄训的观展交流实录。

       上汽通用五菱非常欢迎各位老师光临上汽通用五菱上海车展的展台。我姓钱。我们一会儿会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剩下的时间会对我们一些业务和产品跟黄总做一个交流。

       上汽通用五菱是一家汽车制造商,2002年由上汽集团接手,进行资产的整合,成立了现在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我们公司是目前中国微车行业的领军企业,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我们的微车产品目前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是最高的,市场份额是最高的。第二,我们微车产销量也是国内单一汽车企业里面最高的。我们在2009和2010年销量突破一百万,09年是106,10年是123万辆。我们今年的销售目标是130万辆。会继续在这个基础上不断的提升。公司到目前为止合资八年。上汽是汽车企业里面最强的一家汽车集团,美国的通用汽车是我们的第二大股东,它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第三,五菱集团是地方企业,三个同时都是具有优势的。三个优势都集中在上汽通用五菱这一家企业上。

       目前整个上汽通用五菱有几个板块:第一块是商用车。第二,乘用车。第三块,包括整车和零部件组装。也是我们新兴的一个业务,把我们的制造公司延伸到海外,在海外建设工厂,生产我们现有的产品。未来我们会在这三个行业里面不断的向前发展。我们公司的生产能力有一百万之多,整个产业拉伸可以拉伸到接近130万。目前我们在整个国内汽车的运营是最好的企业之一。

        公司大概的情况就是这样。大家接下来可以对各自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搜狐汽车:我给黄总介绍一下我们博士团团队,今天来到我们展台现场的博士主要来自五家院校:北理工、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北航。黄总能不能把上汽通用五菱核心技术、核心车型以及我们现在取得的成果和整体的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  

    黄训:首先欢迎大家到来。我也是学汽车的,我是78年前从武汉理工汽车学院毕业的,在汽车方面我实际已经工作了18个年头了,从学校毕业以后一直从事技术的研发工作。在座各位听说也是学汽车或者是与汽车相关的博士。所以我更希望和大家做一个互动。有关汽车方面的技术还是希望与大家沟通。

     博士:我们上汽通用五菱这么大力气的推出宝骏630款车,它的卖点在哪?或者针对的市场群在哪?

      黄训:关于这个车的卖点在哪里,因为我们现在宝骏是一个新的品牌,它倡导的是一种个人通过努力,达到事业成功所创造的幸福感。这也与我们的整车开发息息相关。这从产品概念的形成到现在的上市,整整历时了三年。他从他产品的外观、底盘、动力、配置都是经过精心的调查得出的。所以,在外观方面我们是全新的。是由德国的设计师富明汉设计的。它的底盘是全新的,它的动力也是上汽通用五菱通用联合开发,在五菱生产。它的1.5升发动机总功率是8亿千瓦。扭矩是146千瓦,除了两点,品质和操控。所以各位同学有时间到我们的展台去看一看。它的操控性特别好。而且,这也是主机厂开发的惯例,我们宝骏和其他竞品相比,完全达到了合资品牌的价值,价格将来也会公布,会看到和自主品牌这些价格看齐。它的卖点主要在这里。   

    博士:您是否想将它打造成中国的国民车。在自主品牌中,它具有了合资品牌的优势,在合资品牌中,它又具有了自主品牌的价格优势。所以将这两者结合起来的话。它是可以成为中国这些级别的国民车。应该是比较适合推向于家用。我们后续还有一些新的车型还是借助于上汽通用的技术发展,还是我们自己新的设计?我刚才打开发动机看了一下IPAK是上汽通用发动机,我们以后会有自己的发动机底盘吗?下一代车型是否就不再依托于上汽通用的技术,而是我们真正的自主品牌?   

    黄训:刚才您第一个问题是这个车子的品质问题。这个车子从设计开始,我们集中了通用的全球资源,利用股东方的技术优势和五菱低成本造车的理念。造出合资品牌的品质,自主品牌的价格出来。他所有的标准都是严格的按照通用的GMW的标准,从零部件到整车的实验合成的。有一些关键零部件也会达到EDS的标准,也是韩国大宇的标准,非关键零部件。关键零部件包括整车都是GMW的标准。价格的问题,上汽通用五菱在低成本造车有多年的经验,在成本的控制,无论从采购成本、制造成本方方面面,我认为都控制得相当不错。要不然也不会有今天全国单一车型微车老大的头衔。

    乘用车是我们公司发展的战略,我们公司三种车继续保持国内领先,从领先者成为领导者。要成为行业游戏规则的制订者。现在微车市场已经到46%,有一些月份甚至达到50%以上。第二个战略,进军乘用车,乘用车目前宝骏旗下有两款产品,一个是宝骏630,还有一个是宝骏乐驰。将来在乘用车旗下还会有一系列的产品,包括A0级车,还有SUV、还有MPV,陆续大家关注一些网站和上汽通用五菱的官网,都会有发布。而丰富我们乘用车宝骏品牌的产品线。第三个战略是海南市场,我相信媒体也了解到了,现在我们在通用的工厂输出了产品,输出了管理模式,目前从高管开始,包括中层,总共有10多个人在通用。   

   博士:刚才您说宝骏会在上海生产?

   黄训:在广西有柳州新打造的一个汽车城,会在那里建立一个全新的汽车工厂。目前我们的研发基地、销售基地、采购基地。   

      博士:现在车的定位,有A0级的,也有B级车。上汽的大战略,包括和通用的合资,在上汽也好,在通用也好,这个车是和现有的上汽通用集团和上汽集团本身还是有一定市场竞争的。从整个集团的战略来说,怎么去协调这些事情?

    黄训:对于宝骏这个品牌得到股东三方的支持,从上海汽车通用汽车,集团把宝骏这个品牌称为上汽品牌的三架马车之一。第一,荣威名爵和宝骏,也把它称为通用在华品牌的延伸。关于市场地位是否有冲突,完全不冲突,牌子不一样,挂的品牌也不一样。他只是对于股东方所有产品线的一个补充。既是竞争,又有合作。与其把这个产品推到其他品牌,或者说自己拿来。   

    博士:过五菱一直是造低端的车,现在国际上的巨头也在开始往地段上走。你怎么去看自主品牌里面这一点?这个狼来了是真的还是假的?   

    黄训:我相信自主品牌要想赢得市场竞争,第一点要创新,要加强自己的引发能力。第二,国外品牌不断往下探,不管怎么往下探,对于中国市场还是中国的厂商更了解。特别是对外资品牌来说,他不可能无限的把品牌往下拉。这个自主品牌还是有一定的自主空间的。在这里面,谁的技术好,谁就有获得市场的机会。在我们的宣传中,通用的技术力量,我们用通用的技术做出一款很好品质的车来。

(责任编辑:杜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