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朱福寿:后来居上发力 打造东风自主品牌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吴华国 戴劲松 徐海波
2011年04月28日08:09

  在我国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中,自主品牌、新能源是国家扶持的重点。预计到2015年,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市场比例将进一步扩大,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0%。在这个大背景下,东风汽车公司将会有怎样的作为呢?履新不久的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日前在上海车展接受了《经济参考报》记者的采访。

  特殊厂情决定起步落后

  眼下,我国汽车行业纷纷转变思维,重点打造自主品牌汽车,抢食这块大蛋糕。相对于上汽集团、一汽集团等而言,东风汽车公司似略显落后,2010年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仅98.7万辆,其中乘用车只有34.9万辆。即便如此,总经理朱福寿依然信心十足。

  朱福寿大学毕业后即进入东风零部件厂工作,有27年的汽车行业经验。他说,之所以我们目前在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上与其他公司相比处于落后的状态,是东风公司的厂情决定的。东风,前身是设立于解放初期的“二汽”,最早是以生 产 销 售 商 用 汽 车 和 重 型 汽 车 为主,其东风牌大卡车曾占据了行业的领先地位。过去,商用汽车的产销量占据东风汽车总产销量的绝大多部分。甚至,直到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2005年,这个格局还未改变。当年,东风商用车产量还占总产量的60%。

  而就在此时,我国许多汽车企业的自主品牌战略正轰轰烈烈地展开。据介绍,通过几年快速发展,我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领域,目前已经形成了三种比较好的模式。第一种模式是低成本,低价格。第二种模式就是大尺寸,高性价比,这几年采用这种模式的企业发展得也比较快。第三种模式是全方位借助外方平台,像上汽收购罗孚一汽采用“马自达6”的平台,就是典型案例。

  对于东风来说,这三种模式都没有赶上。正因为如此,朱福寿坦承自己目前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战略性选择弥补先天不足

  近年来,我国许多合资汽车企业纷纷推出合资自主概念车型,如广本理念、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东风日产启辰等,其目标都直指自主品牌。随着上海车展合资自主概念车型的亮相,更表明了合资自主品牌的决心和信心。从现有统计数据来看,理念、宝骏、启晨三大合资自主概念车型全部集中在A级车紧凑型车领域,售价也在七至九万元这一自主品牌的主要价格区间。业内有专家预计,随着合资自主车型的加入,A级车市场将成为瓜分汽车行业“十二五”规划中50%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主战场。

  朱福寿说:“进入后合资时代,合资已经走得相当成熟,出现合资的自主品牌就是个非常重要的信号,这将对中国未来汽车产业格局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还不是很清晰。”但他表示,这只是一个策略型举措,东风并不主张这样,而是想有一个战略性举措。

  所谓的战略性举措,主要体现在产品和技术来源上,本土的工程师来做产品的研发,包括工程方面的开发,依次大幅度地拉升合资公司的技术能力。同时,重新搭建供应 链 , 或 者 优 化 供 应 链 。 朱 福 寿说,目前的状况是本土供应商常常因为同步开发的原因,难以介入合资公司,很难变成战略供应商。自主品牌需要去优化他们,使其成为与之共命运共呼吸的市场主体。战略性举措的另外一个特征表现在营销方面,它可以有更多的、更灵活应对市场的经营模式,大胆尝试,大胆推广,快速反应。

  “如果把这些战略上的考虑汇聚在一起,来支撑一个合资的自主品牌。我相信这种自主品牌将是真正能占 据 市 场 并 获 得 消 费 者 喜 欢 的 品牌。”朱福寿说。

  后来居上打造东风的自主品牌

  在朱福寿看来,东风在打造战略性的自主品牌上具有很大优势。作为拥有40多年造车历史的东风,在制造领域本来就具有深厚的技术优势。加上这几年的合资合作,东风人又在研发、商品企划、营销、管理等领域学到了很多国际行业经验。同时,东风所拥有的标致雪铁龙本田日产等不同背景的合作伙伴,也是一个资源优势,为其自主品牌发展提供了人才保证和市场保证。

  东风风神是东风汽车公司旗下100%控股的一个子公司,承担着东风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事业的重要任务。经过两年多发展,东风风神已经在品牌建设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相对其他公司的自主品牌,还存在明显差距。

  朱福寿透露,公司规划“十二五”期间,东风风神的销量目标是提升到30万辆,关键就是要抓后续研发。

  在东风汽车公司制定的“十二五”规划中,自主品牌汽车将打响攻击战,到2015年要占到汽车产销总量的50%,而这个数字到去年底还只是35%。朱福寿说,东风已制定出自主品牌汽车的整体商品规划,包括自主品牌发动机的规划,再加上这几年公司解读市场的能力在不断提升,对产品、客户、市场的理解有明显进步,所以应该会很快进入到自主品牌汽车跨越发展的重要阶段。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