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好车100个标准连载71:轮胎噪声反映性能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新亚
2011年05月06日07:00

  一般来讲,声音是由于物体振动引起的。物体间的相互摩擦也会引起不规则振动从而产生噪声,风阻噪声和轮胎噪声都是因此而产生的。轮胎噪声,简称为胎噪,它一般由三部分组成 :

  1)轮胎在接触地面时,胎面花纹间隙和道路之间的空气突然外流,而轮胎离开地面时空气又突然流入,形成“泵气效应”,从而产生噪声。

  2) 当轮胎经不平路面时胎面花纹、胎体部分振动引起的噪声。

  3) 轮胎快速运动时四周空气扰动构成的空气噪声。轮胎花纹、车速、路面、轮胎磨损程度、轮胎负荷等,都会影响胎噪。经测试,纵向花纹的轮胎比具有横向花纹的轮胎噪声要小些。

  特殊行驶环境下,轮胎还会发出震鸣声和溅水声。轮罩下部的凹凸导致气流分离,也会产生较强的噪声,轮罩内车轮回转的诱起风以及发动机室排出的风噪是轮罩下部噪声的主要来源。我们注意到,在水泥路面上,汽车在高速行驶时,有时轮胎还会发出一种类似口哨的尖叫声,这也是典型的轮胎噪声。可以说,不同的轮胎,会产生不同强度的噪声,这就涉及到轮胎的性能了。不同的轮胎规格,不同的轮胎花纹,不同的轮胎材质,都会影响到轮胎的噪声。

  还有一种轮胎噪声不容忽视,在紧急制动时,轮胎与地面剧烈摩擦也会发出较大的噪声,在急转弯、绕桩或做其他激烈驾驶时,由于后轮侧滑也会产生轮胎摩擦地面的噪声。这种声音更加刺耳甚至恐怖,但对于一些爱好驾驶、追求刺激者来讲,那是再动听不过的声音了,我算其中一位。

  【陈总编提醒】:汽车噪声不但增加驾驶人和乘员的疲劳,而且影响汽车的行驶安全。另一方面,噪声对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也有严重不良影响,会造成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从而导致胃病及胃溃疡病的发病率提高,使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病率比正常情况明显提高。噪声对视觉器官也会造成不
良影响。如果孕妇长期乘坐噪声较大的车辆,噪声会通过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影响胎儿发育。统计资料表明 :0 分贝以下的噪声不会引起噪声性耳聋 ;80~85 分贝的噪声会造成轻微的听力损伤:5~100 分贝的噪声会造成一定数量的噪声性耳聋;而在00 分贝 以上时,会造成相当大数量的噪声性耳聋。人在没有思想准备的情况下,强度极高的暴振性噪声 ( 如突然放炮爆炸时 ) 可使听力在一瞬间永久丧失,即产生暴振性耳聋,这时,人的听觉器官将遭受严重创伤。

(责任编辑:夏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