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好车100个标准连载70:风阻噪声不能饶人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新亚
2011年05月05日07:00

  在介绍风阻噪声之前先说下“气动噪声”。顾名思义,气动噪声就是汽车在行驶中由于其周围的风而产生的噪声。技术人员又把这种噪声进一步分为三种类型:一是风噪,就是由车身周围气流分离导致压力变化而产生的噪声;二是风漏,或叫吸出音,是由驾驶室及车身缝隙吸气而与车身周围气流相互作用而产生的噪声;三是其他噪声,包括空腔共鸣、风扇噪声、导管管道噪声以及天线、刮水器、后视镜及扰流器等附件振动引起的噪声。作者在试驾某车型时,曾听到仪表板后面发出一种类似蛐蛐叫的声音,令人惊奇不已。

  一般来讲,当汽车高速行驶时,来自车窗上方的“咝咝”声音,就是风阻噪声。风阻噪声太大了就会扰人,会直接影响车内的舒适性,甚至让车内人之间的语言沟通成为困难。相对而言,流线型较强的汽车,其风阻噪声会较小,而那些见棱见角的 SUV,如果再装个行李架,其风阻噪声就会加大。

  但是,与发动机声音一样,风阻噪声也不是一无是处,它也是必需的。在低速时,我们一般听不到风与车身摩擦的声音,因为此时汽车所受风的阻力较小,对轿车来讲,在60公里/小时以下时,其风阻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然而,风阻与车速的平方成正比,随着车速的提高,风阻力急剧增大,风阻噪声也会骤然增强。此时来自驾驶人耳旁的明显风阻噪声,不仅会给人快速的感觉,让人享受速度激情,同时也会提醒驾驶人:车速提高了,要注意安全!这里就需要设计人员在调校风阻噪声时注意掌握平衡、协调和折中。

  【陈总编提醒】:大量试验表明,车内整体噪声的控制与车体的密封性能密切相关。好的密封可以有效降低车辆整体噪声,尤其对高速行驶过程中的风噪有很好的抑制效果。但相比之下,隔音技术显得更为重要,它是阻隔噪声的主力军。隔音的实质是尽量衰减从声源辐射出的声音,常用措施有隔音材料和隔音结构。汽车的地板、车身等部位一般是采用双层隔板的地方,这些部位一般由外围板和内饰板组成,双层之间是空气层,利用这些双层隔板,可以起到很好的隔音作用。如果在双层隔板之间粘贴带有吸音槽的吸音棉,降噪效果会有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夏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