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好车100个标准连载68:汽车噪声需要考虑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新亚
2011年05月03日06:02

  在说汽车噪声之前,先说下什么是噪声。并不是所有声音都是噪声,比如音乐。噪声的定义在专业上是这样的:各种不同频率和不同声强的纯声无规律地杂乱组合起来,形成声响较大、声色不悦耳、妨碍人们会话及注意力集中的综合声音。读来比较难懂,实际上噪声的含义存在很大的主观和心理上的因素,并非单纯的物理量。就是说,对于同一个声音,你可能认为是噪声,他人则可能认为不是; 你此时心情不好认为是噪声,转天再听你可能就不这么认为。你去趟迪厅就知道了,有人感觉难以承受,有人则兴奋无比;对摇滚歌曲的欣赏也是如此,有人爱得如醉如痴,而有些人则烦得要命,恨不得把音箱砸了。

  汽车噪声分为车内噪声和车外噪声。前者影响车内驾乘人员的舒适性,影响车上音响系统的效果,甚至影响车内人员间相互谈话。车外噪声则会对他人造成噪声污染,现在汽车噪声已成城市主要公害之一。

  一般来讲,汽车噪声的主要来源有发动机噪声、风阻噪声、空调噪声、轮胎噪声、传动系统振动、车身扭动和振动、制动噪声等。其实这些噪声,每车都有,只是有人把隔音技术做得比较好,车子的密封性较好,发动机声音调校得动听和安静等。通常,我们衡量声音大小和强弱的单位是分贝(dB),这个数值越大,声音的级别越高,如果是噪声,则越难听。一般来讲,汽车行驶中,车内噪声约为55~70分贝,如果超过70分贝,就会影响前后排人员之间的谈话。

  【陈总编提醒】:正常人的听觉所能感到的最小声音,即听域的声压级约为0分贝;轻声耳语约为 30分贝 ;相距1米左右的会话语言约为60分贝;公共汽车中约为 80分贝;重型载重车、地铁内噪音约为100分贝;使人耳痛约为120分贝; 大炮轰鸣、喷气机起飞约为130分贝。

(责任编辑:夏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