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何毅:搜狐实施区域战略 大规模建地方站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5月07日14:47

  【编者按】近日,第九届中国汽车网络媒体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三十余家汽车网络媒体的领导和精英汇聚一堂,共同总结汽车网络媒体的发展现状,探讨汽车网络媒体的未来之路。搜狐网副总编、搜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何毅;搜狐汽车执行总监李兵;新诺视线传播机构总裁、总编辑谢卫列;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关总监马春平;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副秘书长罗磊;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秘书长马志斌;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副秘书长代军杨等嘉宾出席该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

搜狐网副总编辑 搜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 何毅
搜狐网副总编辑 搜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 何毅

  搜狐网副总编辑 搜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 何毅

  搜狐何毅:尊敬的田总、马总监、老朋友谢卫列,各位同仁,大家早上好。首先还是要感谢,感谢一汽丰田,感谢田总给我们提供这么一个机会,当然也要感谢老谢搭建这么一个舞台、平台,我们一起来交流、沟通。我理解这是我们业内的交流和沟通会议,所以每次在这儿都能听到很多真知灼见。作为回报,我也愿意把我的一些新想法跟大家分享。

  确实,做汽车互联网也跟刚才老谢说的,我算是比较资深了,时间比较长,时间长并不代表着很多其它的东西,但有一点,我们对整个汽车互联网的用户和感受、体会可能会更多一点。

  我首先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最近我们对整个汽车互联网用户的一些新的判断,我觉得他们变化非常神速,而且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跟着他们走。毫无疑问现在规模是越来越大,这个毋庸置疑,根本不用讨论。现在用户需求的多层次化的现象也越来越突出:

  第一,区域化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地区的层次反应特别大。我们刚开始做互联网,实际上就是北、上、广大城市用户。现在随着北京的限牌,各大城市陆续出现交通堵塞的现象,我想整个汽车消费主体或者新增用户的主体,会逐渐向二级甚至三线、四线城市过渡,整个产业看到了这一点,而我们从用户的需求调查也反应出这一点。大城市的用户需求和二、三线城市用户的需求显然不一样。用户价值取向的多样性会越来越突出,如果说仅仅是粗放的资讯服务或者是一招鲜的产品,或是某方面能力的提升可能也不足以满足中国这么巨大的汽车用户群体的需求。我想这是我们必须要面临的,也是我们切身感受到的用户层面的变化。

  第二,用户的分流。随着互联网新平台的出现,比如微博、SNS平台,还有一些新的互联网的应用,我想我们的用户已经无法在一个平台或者在一个相对集中的平台被一网打尽,它分散在很多的不同平台上,刚才田总也谈到了这一点。用户的分流实际上对互联网来说是一个机会,但是对于我们个体来说更多的是挑战。这些用户的变化、用户需求的变化就导致了我们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

  实际上搜狐汽车在2009年成立汽车事业部也完全是考虑到即将要发生的用户层面的需求,做出了一个战略调整。今年实际上我们有一些更实际的或者是走得更远一点的做法,比如说我们的门户垂直化的经营战略,今年要全方位的实施。用户的多样性、被分流意味着他的需求要实行多极化的满足,如果说仅仅是一个媒体平台,仅仅是一个资讯平台是不够的。如果你的资讯平台仅仅局限在一线、二线城市也是不够的,所以说意味着我们要在渠道方面、在持续提供满意度方面要走的更远一点。在渠道层面,我们从去年开始,在五个城市建立了地方站,北、上、广、深、成都,半年的时间运营下来,结论是非常的理想,当然毫无疑问广告收入会从无到有,增长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这一块实际上大家都很清楚,作为汽车企业来说,现在在区域的营销费用占了总体营销费用的50-60%,所以这是一块巨大的市场。从这个市场上开拓耕耘一定会有回报。

  另外一个成果我们特别的欣慰,因为我们有团队、我们有内容的提供,我们有社区活动的提供,甚至我们提供一些简单的服务,我们本地的用户数有大幅度的提升,中国市场太巨大了,也许你可以在南方获得成功,但并不意味着你在北方也可以获得同样的成功。所以区域、渠道有时候是致胜的关键。五个城市经过半年的尝试,我们在广告收入、在本地用户数以及当地的媒体影响力等等层面,实际上我们各项指标反馈回来也是非常的理想,这也让我们下定决心,从今年开始大规模的进行我们区域化的布局,我们会在全国数十个城市覆盖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来大规模的组建我们的地方站。重点干三件事:一是要搭建我们的媒体平台,形成当地的舆论指导,给当地的用户提供本地化的汽车资讯、本地化的服务资讯。二是要搭建属地化的互动平台,当然门户很重要的优势就是我们有强大的技术团队,我们会利用自身微博团队、 SNS产品及无线产品,搭建基于PC端和手机端的新的互动平台。三是要做服务,客观说,我们一个很重要的战略转变就是从单一的媒体平台转向媒体加服务双平台战略,所有服务都是属地化的,大家都很清楚,不能在北京提供一个加油站的优惠让广东用户去体验,不可能的,所以一定是区域化运营。包括汽车市场的一系列服务,所以服务平台的搭建是我们很重要的举措之一。

  我想通过我们大规模的组建地方站,进行区域化战略的实施。实际上就满足、解决了渠道的问题,同时解决了刚才我提到的用户多极化的需求的问题。客观说,在北京的用户,你给他提供的相关汽车资讯以及其他的后续服务,他的需求肯定跟青岛或者是潍坊这些地区的客户是不一样的,所以什么叫垂直化,我理解,垂直化就是多层次的满足用户的需求,所谓的专业、所谓的更专注只是手段,最核心的是在需求方面,满足需求能力方面垂直化,所以说这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调整。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是要获得持续增长能力和持续的满足能力,这也是作为一个汽车互联网的“老人”,有着特别强烈的感受,因为这么多年来,我看到很多我们的同行、很多的企业兴衰沉浮,就证明在这个行业中你要成功不是一次性的成功,不是短期的成功,真正成功的意义在于你要持续成功,持续增长、持续竞争力、持续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在这个层面搜狐公司也是做出了重大的战略调整。因为在内部会议分享我就会讲的多一些,真正的持续能力的提升我想有很多层面的含义,最核心的含义就是团队的创新能力的持续性以及机制创新、体制创新。

  我就说这些,谢谢。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