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打破常规 自主品牌相继研发双离合变速器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黄明君
2011年05月09日07:56

  在继奇瑞吉利相继曝光搭载了DCT双离合变速器的新车谍照之后,近日,网络上又传来了荣威550将配备DCT变速器的消息。随着大众汽车带来的DSG热,自主品牌开始全面进入双离合变速器时代。目前,自主品牌的双离合变速器研发有了什么进展?这些厂家的DCT变速器又来自哪里?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博格华纳和中发联投资公司

  谈到国内的DCT变速器,我们不得不说说博格华纳联合传动系统有限公司。这个由博格华纳(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国中发联投资有限公司(由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奇瑞华晨江淮、长丰、吉利、广汽、北汽、天海、长城组成)共同投资成立的合资公司成立于2009年,双方股比为66:34。合资公司的地点位于大连经济开发区。该合资公司将共同研发双离合器变速箱(以下简称“DCT”)的关键技术,比如自动变速器的双离合器、液压泵、电磁阀、电控单元等6大技术,形成一个共同的技术平台。届时,参与的国内企业都可以采用这些技术研发生产自己的变速器。合资公司在2009年的5月奠基开工后,终于在近日传来了好消息,工厂将于5月建成投产,主要生产DCT变速器中双离合模块、控制模块和扭振减振器模块,工厂一期的产能为15万-20万。这也标志着国内众多自主DCT项目将具备正式批量生产。

  吉利与DSI公司

  除了我们上面提到的博格华纳联合公司,吉利汽车还在2009年收购了澳大利亚汽车自动变速器(DSI)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4AT和6AT变速器。目前,在收购了DSI集团后,吉利汽车已经在继续7速双离合变速器的研发。据透露,7速DCT肯定会在未来吉利车型上配置。不过,由于研发需要一定的时间,在搭载的时间上应该也没有那么快。同时,山东吉利变速器

  (澳大利亚DSI)项目也在2009年奠基,初步设计投产大扭矩6速自动变速器,适用于1.8升以上SUV及轿车,如果未来研发顺利,没准DCT项目也会引入到国内来。

  奇瑞与DCT变速器

  早在2009年,网络上就曝光了奇瑞A3疑似搭载双离合变速器的谍照,新车在外观上和现款车型没有差别,不过我们能发现,其自动变速器面板的换挡槽设计明显和现款A3自动挡车型不同。据消息人士最新透露,这是一辆正在测试的双离合版奇瑞A3。虽然我们无法判断该DCT的形式以及搭配的发动机,不过,至少已经证明了奇瑞在这方面的努力。

  上汽与DCT变速器

  在近日曝光的消息当中,改款荣威550将搭载DCT双离合变速器的消息受到了大家的广泛关注,该消息称,荣威550将在2012年推出中期改款车型,变速器方面,自动挡的5挡手自一体变速器更换为了DCT双离合。据介绍,博格华纳和中发联实业公司所产的DCT变速器的核心部件将首先提供给上汽,如此一来,荣威550将成为首款搭载此变速器的车型也就得到了印证。

  江淮的DCT变速器研发结果

  江淮早在2009年就启动的6速湿式DCT项目。据了解,江淮6DCT采用了6+R(6个前进挡加一个倒挡)模式,采用电控液力、湿式双离合片、横置摆方模式,研发中的6DCT计划推出前驱与4WD(四驱)两个版本,以便适应江淮旗下B、C、SRV这几款车型。从计划匹配的车型来看,主要的搭配对象1.5TGDI发动机的升扭矩可达167Nm,也就是说,其最终扭矩参数接近250Nm,正好组合成一套黄金组合,类似大众的1.4TSI+7DSG方案,另一方面,1.5TGDI的立项时间与开发进度几乎与6DCT相近,这套组合其将是未来江淮主力车型的动力配置。

  记者黄明君综合报道

  |记者点评|

  对于国产车企而言,动力总成等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一直是我们的短板,变速器部分同样也不例外,在以大众汽车为首的合资品牌纷纷推出自己的双离合变速器的时候,国产车的4AT、5AT明显显得有些落后,在技术上的努力和突破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显得尤为重要。同时近几年自动挡车型的销量逐步上升,于此同时,处于燃油经济性的考虑,更加省油高效的自动变速器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这些都促使自主品牌对DCT双变速器的研发成为志在必行之事。

(责任编辑:裴雷)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