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杜芳慈:低阻轮胎/节能空调/胎压检测节油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5月09日17:16

  【编者按】5月6日,2011中国汽车发动机产业沙龙在北京召开。本届沙龙紧密关注“十二五”规划的汽车行业发展热点,与会嘉宾以传统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如何协调发展为主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汽车行业资深专家杜芳慈表示,除了汽车发动机节油外,还有三个方面对于节油也十分重要,这就是低阻力轮胎节能空调、胎压检测系统。

汽车行业资深专家杜芳慈
汽车行业资深专家杜芳慈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杜芳慈:我们说传统汽车的节能并不代表我们反对电动车,我们是电动车的积极支持者,我们是电动车科学,实事求是的上去的坚定支持者,苏处长说了别炒概念,浮躁,什么都不行就说世界第一,弯道超车了,超什么啊,什么也超不了。所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说到节能减排首先看国家的角度咱们看这个问题。

  大家讨论了半天都是讨论的汽车工业面上的问题,不管是电动车还是混合动力,节能车的减排四大块,一块就是大家提的汽车工业,第二是石油,现在讨论石油排放,硫含量,污染物排放,现在在欧洲谈的更多的石油问题是怎么节能,让油生产出来节能,油能保证少用油,今年我们想和欧洲开一个交流会,让欧洲专门讲讲油品怎么能够做好了节能,这件事在咱们国家还没有什么太多的人提这个事。第三个方面是优化出行方式,我们也做过调查,几公里之内走路,几公里之内骑自行车,几公里之内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多少公里,多少公里电动车,刚才大家讲电动车不能跑太远,路远的还是普通燃油车,什么时候火车,高铁,再远不能从北京开到华盛顿,就得坐飞机。交通优化方式是整个节能减排的重点,国家的角度也要考虑这的问题,包括道路的建设,GPS,卫星导航等问题。

  第四个方面是消费者用车,前年协会在技委的支持下做了环保节能驾驶的活动,从国家的高度绝对不是只考虑电动车,是从四个方面考虑节能减排的,我们今天讨论的是汽车这块。大家都说用电动车,电从哪来,电不是一次能源,是二次能源,是依靠一次能源来的,石油,煤,天然气,核能,风能,太阳能,必须要消耗一次能源才有电,电还有三次能源,柴油机发电出来的电就是三次能源,一次能源,我查了世界能源组织的网站,数据就不说了,石油能使多少年,煤能使多少年,天然气能使多少年,核能不知道能使多少年,我昨天请教了一个专家,说核能且使着呢,现在的废水堆只用了核能的2%,(乏燃料)以后开发利用率30%,现在只用了核的2%的能量,剩下的(乏燃料)还能用。电动车不是哪个国家都能用的,为什么呢,大家看一下世界的发电的状况,煤24%,石油27%,大量的石油是在发电,不是开汽车,天然气是26%,水电核电是7%,其他的风能之类的6%。挪威92%是核电,法国60%是核电,这就没有问题,不排放的。我国是缺油,缺气,煤相对多,我们也是自己说煤多,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我国的煤比美国和俄罗斯都少,美国煤的储量是我们的一倍。用不用电动车开用什么煤电,煤化工,电热综合利用才能提高效率,王主任的片子说煤发电40%,临界的发电效率32%,超临界36%,现在超超临界的大概40%,王主任说的是全世界最领先的水平。我国主要是亚临界,超常临界也有一点机组,是很少的。

  不要说电动车就好,我们和福特一块讨论,认为电动车总的来说是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的,但是如果发电效率低,电动车本身的效率低,二氧化碳排放比传统汽车高。我们要研究问题,不能简单的说事。这些数据大家核对一下,我查的不一定准,我认为是准的,我们得研究这些问题,然后再说事,先从大的角度着眼考虑问题,早年的时候王主任知道,第一次科技部召开电动车的会,我是专家组的成员,我当时是混合动力第一,燃料电池第二,电动车第三,当时了电动车第一,燃料电池低合,混合动力第三,后来是燃料电池第一了,前几天在国宾馆开了一圈燃料电池,那还早呢。从结油的角度来说,我觉得混合动力是节约传统,我认为混合动力是传统汽车燃料,因为不用别的燃料就用油,传统汽车节油最好的技术就是混合动力,这个技术现在到什么程度了,第一代(普瑞斯)1.5发动机,日本的工况5升多油,这次上海展览会我专门去看了最新一代普瑞斯,1.8的发动机日本工况不到4升。按照我们的工况是4升多点,日本和美国的都不一样,260万日圆,不到20万块钱,这个车我买了,车重稍微重了一点,但是这个车就完全没有问题了。以前我总说普瑞斯不买,28万谁买1.5的发动机,如果现在1.8的发动机,4升油了,18万多,我觉得可以买了。我认为不要看普瑞斯弄了我们就不弄混合动力了。丰田的说2030年所有的丰田车都是混合动力,从节油的角度来说,电动车的节油是0,按照全球7000万辆产量是0,真正从国家的角度来说,要把节多少油放在第一位。现在7000万吨油,2015年要降800万吨油来,提出这个目标就好办了。

  在这个传统汽车节油里面,发动机是第一位的,因为是动力嘛。最重要的是要把发动机的节油节好,油水比较大,但是绝对不是发动机一家的事,其实我们现在的汽车除了发动机以外的节油的量也很大,去年的时候我们和尤太克讨论的时候欧洲2016年有一个法规节油,第一是低阻力轮胎,第二是节能空调,第三系TBMS,就是胎压检测系统,这个组合降多少油,他们都是有目标的,这一系列的目标,大家看美国的哪个增压,就是一系列的目标节油,这个1%,那个2%,那个0.5%,整个下来潜力是巨大的。我曾经做过TBMS的试验和讨论,装TBMS可以节48万吨油,就是这一个技术,欧洲的数据是欧洲实施TBMS可以接7亿加仑油。这都是有数据的,别说省油不省油的,我们要认真的,作为我们技术人员就得这样认真的,一步一个脚印研究问题,怎么做,包括减少风阻系数,现在汽车的风阻系数已经很低了,还能减少多少,还有多少油水,我觉得得这样考虑问题才比较现实。现在大家都说节能减排,我认为节能减排从国家的角度就应该定很明确的目标,7千万吨,600万吨,现在都说节,节多少都不知道,咱就爱节多少节多少,这样不行的。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