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针对核心关键 四种发动机相关的节油技术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夏彪
2011年04月29日06:45

  【搜狐汽车 帮你选车】 毫无疑问,在当今世界的大环境下,节油减排依然是不变的热点话题。汽车行业主要面临着两个选择,一种是开发并逐步实践新能源车型,如纯电动、氢燃料等。另一种是对现有的内燃发动机技术做进一步的优化。尽管二者的节油思路不同,但是它们的技术核心前提只有一个——动力系统。而今天我们将首先围绕传统的内燃式发动机,看看都有哪些对它的优化技术。


  发动机启停系统:应对城市的新兴技术

  节油效果:拥堵环境,燃油经济性最多提升5%-10%

  对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来说,随处可见的红绿灯和拥堵路况几乎成了家长便饭,在这种环境下驾驶,油耗自然直线上升,而发动机启停技术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孕育而生。严格意义上讲,发动机启停技术算是入门级的混合动力技术。目前,该项技术已经在欧洲等地区比较普及,在国内也逐渐开始兴起。

  从技术方面讲,发动机启停技术是当短暂停车时,系统检测到发动机处于空转,车轮没有转动,则发动机自动被停止工作,由此减少了发动机空转的时间,从而节油油耗,减少排放。而当发动机接收到启动(离合器结合)信号时,发动机将自动启动开始工作。

  代表车型:奥迪Q3

  作为奥迪旗下最紧凑的一款SUV车型,奥迪Q3车型尺寸上自然比Q5、Q7小巧了不少,但家族遗留下的大气和运动感依然被完美的传承。凌厉而又熟悉的线条、凶悍的大灯、锋利的尾灯等等,都透露着不一样的惹眼——虽然精致,但一样可以表现出丰富的视觉效果。

奥迪 Q3 实拍 图解 图片

奥迪 Q3 实拍 图解 图片
奥迪 Q3 实拍 图解 图片

  Q3没有完全延续奥迪家族的一贯内饰特征,新一代车型的设计脉络逐渐清晰起来,从方向盘、仪表盘、中控布局等都可见端倪,也可以理解成运动特质的展现。当然,从整体布局来衡量,还是充分照顾到了人性化设计,上手难度很低,而且手感依旧较好。

奥迪 Q3 实拍 图解 图片
奥迪 Q3 实拍 图解 图片
奥迪 Q3 实拍 图解 图片

  大众集团已经不是第一次使用发动机启停技术,而且在未来的大众高尔夫、迈腾等车型中也会普及,这套系统原理与之前介绍的完全相同:在停车等待时踩下制动踏板(踩下离合器)时,系统自动启动,松开踏板(抬起离合器),发动机重新启动。而且,发动机停止的时候,所有车内系统并不会关闭,空调等系统都会持续工作。如果需要更大的功率或额外的冷却输出功率,发动机将重新起动。

 

  小结:发动机启停技术的原理和实施并不复杂,成本并不太高,各个厂商也有着不同的解决方案,但它们还是共同存在一些问题:由于普通汽油发动机辅助的电动机扭矩较低,应对大排量(2.4L以上)的车型普遍还有些困难。另外,传统液压自动变速箱由于需要提供液压驱动力,因此也存在使用中滞后的问题。发动机启停技术要想完全普及到所有车型,恐怕还需时日。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夏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