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长城汽车拟完购华北汽车 加强零部件研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2011年05月16日07:58

  业内人士认为,欧美整车企业减少对零部件企业的控制已成趋势。

  去年最能赚钱的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长城汽车(02333.HK),再次出手收购了一家零部件企业。

  13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宣布,将于5月26日竞买公开拍卖的华北汽车47.029%股权。增持成功后,长城汽车将持有华北汽车100%的股份。在2000年成立时,长城汽车已持有华北汽车约53%股权。

  对于收购的原因,长城汽车方面表示,收购完成后华北汽车将成为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并可加强对华北汽车的管理。华北汽车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并为长城汽车配备。

  这并非长城汽车首次布局零部件行业。2008年9月20日,长城汽车动用1.95亿元收购长城桥业、长福、格瑞特、曼德、杰华、天球等6家企业各25%股权及保定斯玛特汽车配件50%股权。加上本已持有的股份,长城汽车共持有长城桥业、长福、格瑞特、曼德、斯玛特100%股权,拥有杰华和天球各50%股权。上述7家公司主要业务为设计、生产及销售汽车零部件。

  而在更早之前的2008年2月,长城用同样的方式斥资1.5亿元收购保定长城内燃机49%的股份,全资拥有这家企业。

  近年来专注打造自有零部件供应体系的长城汽车,已经获得了高于竞争对手的收益。根据财报,去年长城汽车销售额为221.75亿元,利润为26.98亿元,同比增长163%,净利润比吉利汽车高了近两倍,也比比亚迪汽车高出近10亿元,成为国内自主品牌中最赚钱的上市公司。

  而且,长城汽车今年10月左右拟回归内地A股市场,所筹资金除了用于扩大产能之外,另外一部分资金将用于核心零部件的研发,根据长城汽车的规划,在未来5年内,将投入至少50亿元用于汽车核心零部件的技术研发。

  长城的这种全产业链模式与以"精益管理方式"享誉全球汽车行业的日系车企业颇为相似,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增强资本的联系,并不是一种必然,"欧美整车企业都在减少对零部件企业的控制,这已经是一种趋势。"

  深度解读:

  成为全资附属公司 长城汽车增持华汽股份

  长城汽车&英国里卡多达成战略合作备忘录

  长城汽车天津基地将启用 将投产哈弗H6等

(责任编辑:蒋洪林)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