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萨博揽庞大弃华泰 在华合作前景仍然堪忧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金凤 刘卓
2011年05月17日07:33

  九天之内,华泰世爵上演了一场“闪婚”之后迅速“闪离”的闹剧。不过世爵并没有停下在华寻求合作伙伴的脚步。

  5月16日,世爵汽车发表官方声明,称世爵和其子公司萨博汽车与中国庞大汽贸集团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内容包括庞大与萨博计划成立一个50:50的合资销售公司和一个50:50合资汽车制造公司,来生产萨博品牌汽车以及合资自主品牌。庞大以3000万欧元价格购买萨博车型,同时将再增加1500欧元购买萨博品牌的车型,此项决定将在30天内正式发布。

  就在几天前,世爵汽车宣布,由于华泰不能满足协议中的条件,终止了华泰萨博此前的战略协议。但 世爵表示,协议终止后,萨博可以通过另一种方式与华泰合作。华泰方面也表示,虽然情况的复杂性导致了原协议商定的时间表延迟,双方还在讨论如何改进其战略联盟合作,并仍然致力于共同达成有利于各方面利益的合作协议。看来,世爵的这套说辞只不过是对华泰的敷衍。

  实际上,匆忙接洽并草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华泰萨博“闪婚”一事,从一开始便不被业界看好,政策审批障碍、华泰收购资金来源以及管理能力均成为外界质疑的焦点。而华泰收购萨博的合作事先并未向国家发改委报备,更未得到确认。

  闪离华泰后,对于此次与庞大的合作,世爵CEO穆勒表示,“庞大与世爵都坚信此次合作能够帮助萨博和庞大建立紧密的业务联系。庞大汽车的规模、资金实力以及竞争力对于萨博在中国市场取得的成功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实际上,与华泰继续探讨合作可能性的同时,为确保短期和中期资金的安全,世爵也与中方的其他车企讨论股权、债权及技术许可等方面的问题。有消息称,世爵汽车未来将与长城汽车开展合作讨论。但双方均对此说法予以否认。

  对于萨博与庞大的合作,业内人士也提出了质疑。双方达成合作取决于某些特定条件,这些特定条件包括中国有关政府部门以及欧洲投资银行、通用汽车和瑞典国债管理局的批准。到底结果如何仍旧不敢确定。

  看来,极度缺钱的萨博想在中国迅速找到合作伙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晨报记者 孙金凤 刘卓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