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庞庆华:有信心将萨博卖好 目标年销万辆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韩佳、杜伟
2011年05月19日06:59

  【编者按】在经历了与华泰的10天短命婚姻之后,萨博又迎来了一位中国新郎——庞大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庞大刚刚在国内A股上市,资金充裕,但萨博负债累累,又缺乏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所以这项合作的前景却众说纷纭。作为新闻当事人,本期车访间将焦点对准了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他向搜狐汽车讲述了庞大投资萨博的始末和最终目的。

访谈要点速览:

5月17日,3000万欧元购车款已经汇出,萨博承诺将在7天内恢复生产,庞庆华将即日赴瑞典考察萨博工厂。

萨博国产时间表:三个月内成立合资销售公司,要在一年内成立合资制造公司,两年内在中国实现生产。

国产合资伙伴的选择标准:1、对萨博更有深刻认识,2、对萨博国产的积极性比较高。庞大拥有选择权。

庞大占有萨博在中国4S店数量的50%,另外50%的份额是独立经销商

庞大将会继续复制萨博模式,下一个目标瞄准双龙,7月份见分晓。

   3000万欧元已汇出 萨博一周内恢复生产

  搜狐汽车:庞大什么时候开始与世爵有接触的? 现在进展到一个什么程度?

  庞庆华:是在世爵华泰终止合作之后。我们是通过国外的渠道了解到这个事情,我们当时觉得如果从销售的角度入手,是能真正解决萨博的瓶颈的问题。因为在中国审批合资厂难度比较大,先通过买车的方式慢慢介入,问题就会简单很多。

  就在和华泰解约的当天,世爵来北京和我谈合作。最后谈的价格,我们也非常满意。华泰萨博谈的股价是4.88元一股,而我们谈的价格是4.19元一股。

  在整个谈判的过程中,大家都抱着求大同,存小异的态度,进展非常迅速。我谈过这么多项目,应该说这次是最顺利的一次,穆勒先生也是非常高瞻远瞩,有什么分歧,一解释就过去了。他们需要的是资金,我们需要的是市场的资源,所以是各取所需。我也不想去要他们的控股权,而他们也希望在中国实现销售,所以这是最好的一个结果。

  大家都知道,庞大是一个非常守信用的企业,我们周一签订的合同,周二就将3000万欧元的购车款已经打过去了。萨博答应我们的是在一星期之内恢复生产。我们也准备马上启程过去考察和尽职调查。

  搜狐汽车:庞大对于接下来的工作是否有一个时间表?包括什么时候报批?什么时候建厂?

  庞庆华:时间节点很重要,因为萨博已经停产三个礼拜了,庞大的发展也很迅猛。所以需要有一个时间安排来控制双方的进度。从合同看,双方将在三个月内成立合资销售公司,要在一年内成立合资制造公司,两年内在中国实现生产,这是我们的一个计划。如果尽职调查没有问题,对方确实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的话,一定就会按这个计划执行。

  搜狐汽车:一些企业在对外合作的过程一般都是先进行多次调查,之后再进行合作。而按照您说的,庞大与世爵的合作则是先付了预付款然后在去进行调查,这样是否会存在一定的风险?还是我们出于别的考虑?一旦调查结果不如我们预想中满意,庞大将会采取何种措施?

  庞庆华:对于合作成功我满怀信心。签约之后,庞大先支付3000万欧元预付款,而世爵需要按照承诺在7天内恢复生产。庞大赴世爵考察,选车、发车等。萨博恢复生产之后,庞大的尽职调查团队马上到位,大概用三周时间得出尽职报告,庞大董事会会根据报告决定之后的合作框架。如果尽职报告与对方承诺的内容相符,则庞大会向发改委申报。一旦获批,庞大将自己选择合作伙伴,甚至发改委帮助庞大介绍合作伙伴,然后按照计划,快速推进。也就是说,下一步投资是否进行是取决于尽职报告的。一旦考察结果与对方承诺的不符合,庞大有权终止投资。

  到目前为止,我得到的消息还是不错的。第一,庞大世爵合作当天,世爵的股票大涨。第二,俄罗斯富商已经声明要买股票成为股东。第三,瑞典政府承诺可以释放厂房设备和抵押物。这几项加起来,现在穆勒手里已经有了几千万欧元萨博用于恢复生产绝对没有问题。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