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各项审批程序繁杂 庞大收购萨博难有结果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毅
2011年05月23日08:23

  最近一阵子,萨博汽车的命运,牵动着许多中国企业的心。已经病入膏肓的萨博汽车,把避免破产的最后希望寄托在中国企业身上。华泰萨博的闪婚和闪离,前后不过9天。世爵和庞大汽贸又开始新的闪婚。

  萨博已经成为一根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只有中国的一些所谓“勇士”们,才把这根鸡肋当成了鸡大腿,前赴后继,想要得到它。

  一场全球金融危机,加剧了通用汽车的破产重组。2010年,荷兰豪华跑车制造商世爵公司,以7400万美元现金和价值3.26亿美元的新萨博-世爵股份,从通用汽车手中收购了萨博,使萨博暂时躲过了破产的命运。

  世爵收购萨博,接过了这个烫手山芋。但是,萨博的经营状况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拖累了世爵。今年一季度世爵亏损7900万欧元,而去年同期世爵盈利696万欧元。受流动资金短缺影响,一些供应商停止发货并要求付款,萨博在瑞典的工厂被迫停产。

  在世爵收购萨博之前,中国的北汽等企业确有收购萨博之意。北汽还买了萨博几个车型和生产线。

  华泰萨博的协议签署不到9天,就宣布中止合作。世爵萨博方面的理由是华泰无法取得政府部门的批准,而华泰则指萨博的工厂现状令人很不满意。

  其实,华泰萨博的合作本身就是一大闹剧。华泰想通过收购萨博来挽救自己的汽车业务。可是华泰忘了无论是跨国并购还是国内合资,都是要通过监管部门的核准。中国实行外汇管制,没有外管局的批准,外汇根本汇不出去。

  萨博现在最需要的是救命钱,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钱。华泰承诺的3000万欧元在项目批准以前,根本无法支付。而这个合作项目要想得到批准,看来是难上加难。

  中国政府最近一段时间对于新增整车合资企业,卡得非常严。好几家规模比萨博大、经营状况比萨博好的跨国汽车公司在中国的合资项目,都迟迟没有批准。华泰萨博这样的合资整车企业,批准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总部位于河北唐山的庞大汽贸集团,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经销商。最近又刚刚在A股上市,手里不缺钱。根据世爵萨博与庞大汽贸集团16日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汽车销售和生产领域展开战略合作。按照这一谅解备忘录,庞大汽贸除了购买4500万欧元萨博汽车在国内销售外,还将出资6500万欧元购入世爵汽车公司24%的股权。

  另外,双方还将组建一家汽车生产公司,其中萨博将持有50%股份,剩余股份由庞大与某家国内汽车生产商共同拥有,而且这家合资公司还将为中国市场创造一个新的汽车子品牌。

  庞大汽贸公司首席执行官庞庆华表示:“这次合作不仅要在中国销售萨博品牌汽车,还将成立合资汽车制造公司,进一步提高萨博品牌汽车在中国的竞争力。”

  庞大汽贸集团是汽车经销商,虽然旗下有汽车改装厂,但并不具备整车生产资质。庞大汽贸也没有与外商在中国组建整车厂的资质。为了解决整车资质问题,庞大汽贸拉一家有整车资质的车企进来,三方合资组建汽车整车企业。

  庞大汽贸一直想进入汽车制造领域,此次庞大牵手世爵萨博,是想曲线救国,通过由外入内,进入汽车制造领域。

  庞大汽贸无论是买萨博汽车在国内销售、还是收购世爵股份、以及国内合资建厂,都要有一个审批的过程,能否批准,最终结果如何,难以预料。而萨博现在是嗷嗷待聘,等米下锅。因此,庞大这根救命稻草,很可能救不了萨博的命。没准这边还没批准,那边就宣布破产清算了!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