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公路运输企业受困 《公路安全保护条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姗姗
2011年05月27日09:17

  货运价格或因严控“超载超限”被推高

  “现在我们一辆长30米左右的货车一次可以运10辆奥迪,《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下称《条例》)实施后,按照严格规定的车辆长度,我们只能运4辆了。”北京长久物流有限公司(下称“长久物流”)副总裁陈钢如此表示。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汽车物流企业,长久物流用公司旗下1400辆货车以及合作伙伴的货车,去年为汽车生产商总计运输了150万辆汽车。

  而陈钢所指的《条例》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中对于严罚货运车辆“超载超限”的规定,将使国内大部分公路运输货车遭遇尴尬,并可能导致货运价格的进一步抬升。

  货车长宽“超标”

  据记者了解,《条例》对公路超限运输给出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严厉的处罚措施。

  按照规定,一年内超载超限违规超过3次的货车将被吊销营运证,货车司机也将停止营业性运输资格。而违法运输车辆总数超过10%的,将被责令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甚至会被吊销道路经营许可证。此外,对于非法超载超限车辆也加大了处罚力度,其中擅自改装运输车辆的企业,最高将处以20万元重罚。

  这样的新规,对国内大多数货运企业来说都是严峻的考验。

  国内一家位列前五位的公路运输企业高层在昨天举行的“2011第二届中国货运业年会”期间告诉记者,与其公司合作的车辆中,有近一半的车不符合《条例》对车辆和集装箱长度的具体规定,“比如我们现在用的很多车上的集装箱,会比规定的标准宽度超出20厘米,其他企业的车的集装箱长度,可能比标准长度超出30厘米。一般一个集装箱的造价就要8.5万~9万元,要按照标准来改造或者更换集装箱,需要耗费不小的成本。”

  “按照标准来改长度,每个箱子大概就要花费改造费1万元,改宽度就不容易了,只能再重新订购新的集装箱。”因此,上述高层对记者表示,如果《条例》对车辆“超限”的规定严格监督和执行,很可能会因为车辆改造的成本上升带来运价的抬升。

  超载超限背后

  从事汽车物流的企业,更是全部无法符合《条例》对车长标准的规定。陈钢就对记者透露,目前全国4万辆用于运输汽车的车辆,没有一辆符合《条例》对车长16.5米的规定,最短的也在20米以上,如果《条例》严格执行,现在所有汽车物流车辆将全部无法满足上路要求。

  为何会出现如此尴尬的局面?一位长期从事公路运输的企业人士对记者指出,目前国内公路运输行业的货车和集装箱长度、宽度混乱,与此前的监管混乱有很大关系,“超长10米和超长20米,运的货物数量有很大的区别,但只要拿到营业执照就不会被罚,就是罚也只有几百元,这让行业内的货车定做变得越来越长。”

  这与国内公路运输普遍面临的超载动机很相似。一家物流企业的管理层就对记者透露,为了能够尽量节省过路过桥费,很多物流企业都是将一辆车能多装就多装,宁可超载被罚,也比运两趟便宜。“超载对我们行业来说已经司空见惯,每次跑车都要罚上1000元到2000元,但还是比交付高昂的过路过桥费多跑几趟划得来,这也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企业还是宁可超载。”

  因此,上述高层指出,从长远看来,《条例》的实施也有利于对行业的规范,但前提是能够严格的监管落实和不同地区相同的执法力度。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