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借力"海格智慧" 交通部寻找客运转型样本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陈静仪
2011年05月27日10:06

  “安全、高效、节能减排”,国家交通发展要素下的三大关键词,使交通运输部迫切希望道路客运业转型升级。

  一个多月前,交通运输部在苏州,举行了“全国道路客运‘海格智慧’科技助力行动”的启动仪式。这一借助海格智慧运营系统的全国推广活动,就深藏交通运输部寻找转型样本之意。

  解决问题的钥匙

  “对驾驶员无法实施的监控,谈不上客观的考评,违规操作无法分析,粗暴驾驶导致油耗高起,不良驾驶导致安全隐患,无法掌握车辆运行的真实状态,无法获知真实油耗,无法做好远程故障的诊断……”这一系列迫在眉睫制约道路客运企业转型升级的问题,如何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

  5月12日,座无虚席的广州星河湾酒店会议室,前来参加“全国道路客运‘海格智慧’科技助力行动”的广东地区道路客运企业代表,认真聆听着苏州金龙G-BOS首席工程师李安提出的解决方案:“运输企业管理的核心是什么?驾驶员、运营车辆以及经营的线路,这三大要素是企业运营价值所在,而对此缺乏动态、量化的科学管理工具,是造成上述症结的关键。”

  “海格智慧运营系统就是在这种思路下诞生。在客车上安装智能的G-BOS终端,无论客车什么时候行驶,行驶到那里,都会在所设的电脑屏幕上显示。管理人员轻点鼠标,就可通过信息化管理系统,实时掌握客车动态,了解客车信息。不仅如此,数据处理中心通过商业技术智慧,将人、车、线相互对话生成的海量数据,进行实时筛选分析,生成直观可评估的管理报告。这些报告,使管理者可以洞察运营漏洞,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提高运营效率。”

  像这样的讲解,李安已进行了多场,除了之前苏州金龙自己的“海格智慧运营系统大讲堂”外,“科技助力行动”到了广州已是第三站。尽管解析“智慧运营系统”已滚瓜烂熟,但李安不敢有丝毫地懈怠,因为他深知,广东在国家道路运输中所占的位置,它的转型,在全国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

  广东企业转型的压力

  在“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广东人的价值观中,其经济发展的速度犹如快速奔跑的列车。经济的活跃,使广东的外来人口始终名列全国的前茅。道路客运大省的帽子,在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来,始终没有脱下过。

  公路交通中国最发达的省份之一,使广东道路客运形成了这样的数字:2009年底,广东省营运客车13.44万辆,其中,高级客车比例 23.31%;客运量在综合运输体系中占比94.87%,跨省市班线11332条,载客汽车平均座位20.58客位/辆,客运站平均日旅客发送量276.14万人次/日。

  这些在全国占比庞大的数字,既让广东人骄傲,也让广东人感受到安全、能源扼颈的压力。

  赵文波,来自深圳,是有着两百多辆大客车的深圳综安运输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告诉记者说,安全对于企业的压力大于任何事物。深圳的交通安全事故追究和行政问责的“一票否决”,使任何管理者都不敢对安全掉以轻心。

  根据欧洲交通咨询委员会08年分析报告,62.69%的交通事故是由驾驶不当造成的。然而,一旦车开出公司,就犹如脱了线的风筝,即使是装了摄像头,也只能是瞬间效果。G-BOS增加了驾驶员的行为数据报表,使其驾驶行为变成看得见抓得着,变被动安全为主动安全。

  要知道之前,赵文波为了防范驾驶员的不安全操作行为,专门派有稽查人员带着摄像机在高速公路、路口、站点勘察驾驶员是否有左飘右移、左超右转……的现象。

  实际上,不良的驾驶行为带来的不仅是安全隐患,还有油耗。人们常说,事实胜于雄辩。精确的事实数据,详实的时间地点,使驾驶员在此面前不得不认真对待自己的不良行为。

  G-BOS所带来的甜头

  去年5月,G-BOS率先在赵文波的公司进行试点,一年过去了,客车的安全运营得到了保障,安装G-BOS的客车每百公里油耗平均下降2升, 20辆海格智慧客车平均每天运营200公里,一年时间,可节省原油2.92万升,年节省额23万多元。尝到甜头的赵文波不仅又采购了50辆海格智慧客车,并准备在所有新购客车上装配G-BOS。

  尝到甜头的,还有来自珠海的公交信禾长运股份有限公司。其总经理助理对记者说:“运用G-BOS后,对我们车队的管理,包括我们在安全方面的管理都提供了更多的解决途径。所以,客运企业信息化管理亟待创新,如何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是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正是这种转型的迫切性,使G-BOS正式上市以来,已经完成安装7356台套。为了寻找转型样本,运用典型的力量与作用来引导其在行业的发挥、领导和示范作用。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副秘书长常庆宪,特在会议现场代表组委会宣布:设立海格智慧科技应用先进企业,全国道路客运海格智慧科技助力行动优秀管理单位,全国道路客运海格智慧科技助力行动贡献单位,全国道路客运海格智慧安全节能驾驶能手等奖项。

  对于G-BOS认证的期待

  不过,对于被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誉为给客运运营和管理者注入千里眼的G-BOS,现在却遇到了麻烦。

  在会议现场,有代表提出这样的问题:安装了G-BOS,是否就可以替代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GPS。

  技术专家,同时也是深圳运发集团机务部部长的于怀勇,从技术的角度剖析两者的区别。他认为:G-BOS改变了传统客车制造的功能,将客车运营商的部分管理需求在客车制造环节予以解决,这一创新的做法引领了客车制造行业、客车制造信息化革命的新潮流。G-BOS不仅基本上涵盖了GPS和行驶记录仪的功能,并且增加了司机操作、监控和评价功能,油料消耗监控功能、故障报警功能、车辆维护计划自动生成功能、车辆行驶线路与车辆技术状况匹配功能,并将这些功能的实现建立在总线技术支持基础上。

  然而,日前公布的《关于加强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今年12月31日前所有“两客一危”车辆安装使用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不安装的不允许上牌运营。这一从安全角度出发制定的文件,却给许多道路客运企业出了个难题。赵文波说:现在没有文件依据说,装了G-BOS就可以不装GPS,所以购买新车还必须装了GPS以后才能上牌。

  对于管理功能远胜于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理应成为道路运输企业的选择之一,理应为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此,期待政府部门,加快相关认证及审核工作,早日让G-BOS为道路客运注入科技智慧。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