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首部儿童乘车安全强制性国家标准 将出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万利
2011年05月31日07:34

  明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儿童乘车安全问题再度成为汽车行业及家长们关注的重点。值得欣喜的是,我国首部有关儿童乘车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ISOFIX标准有望近期出台。而本期我们更会与家长们一起,了解更多的儿童乘车安全常识,作为今年“六一”送给孩子们的礼物。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年有18500名儿童死于交通事故。这个数字让人心惊,而更让人心痛的是,其中很多事故中孩子们的伤亡其实是可以避免的。如很多家长可能还不知道,儿童安全座椅在不正确使用时,并不能对儿童起到保护作用;怀抱着婴儿未必是对其最好的保护,在发生事故时,宝宝很容易就成为你的安全气囊……现在,如果你的“Baby in car”,就赶快行动起来吧,学习必要的儿童乘车安全保护知识,了解更多儿童安全装置的正确使用方法,防患于未然。

  近年来,汽车开始走进千家万户。儿童作为家庭的主要成员之一,自然也有着自己的“车生活”。我们可以看到,路上贴有“Baby in car”的车辆越来越多,甚至很多父母都是因为有了宝宝才买车的。

  其实,就儿童安全的保障来说,车尾的“Baby in car”不应只是警示其他车辆注意的标志,更应对车内有儿童的驾驶者起到提升安全意识的作用。

  首先,安装儿童乘车安全装置是对儿童保护的重要措施。提到儿童安全装置,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似乎就是儿童安全座椅;事实也的确如此,儿童安全座椅是儿童乘车安全的第一道保障。一组试验数据显示,当汽车以56公里/小时时速行驶紧急刹车时,母亲抱住一个3岁大、体重为12公斤重的孩子需要150公斤的力。若在速度变为70公里/小时、孩子体重为18公斤的情况下,这一力量将达到250多公斤,这种情况下家长根本无力保护怀中的孩子。而汽车使用儿童安全装置后,可以将儿童伤亡的比例从11.5%减少至3.5%,儿童使用专用的安全装置可有效地将受伤害的几率降低70%左右,因此安装儿童安全座椅就显得尤为重要。

  据丽家宝贝的销售人员介绍,随着安全意识的提升,目前安全座椅不仅成为汽车用品的新宠,在各大婴幼儿的超市等地方也都是热销的产品,其中800-2000元的座椅最受欢迎。

  然而,在汽车越来越普及的今天,儿童的乘车安全依然没有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很多家长对儿童乘车安全的概念仅停留在购买儿童安全座椅上,甚至个别人主观地认为乘车时把孩子抱在怀里最安全。

  新华信相关调查显示,尽管有71%的被访家长意识到要安装座椅,但真正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被访者还不到30%。由于家长对儿童安全座椅产品的了解有限,经济的承受能力、使用繁琐以及国家无强制法规约束等,都是儿童安全座椅未能普及的因素。

  另外,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相比儿童安全座椅,身为父母的年轻车主,对安全锁和安全坐垫等其他安全装置也知之甚少。

  “目前,可调安全带装置、车门电窗控制功能、车门儿童锁、副驾安全气囊锁止等功能很多厂家都已配置在新车上,而安全坐垫却是家长容易忽视的装置。”一家汽车用品商店的林经理告诉记者,如果儿童长得较大,超出安全座椅的长度时,还可以使用儿童安全坐垫,配合普通的标准三点式安全带将孩子固定在位子上。

  值得关注的是,出于对儿童交通安全的关注,目前我国的儿童座椅安全法规已经进入了立法阶段。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透露,C-NCAP也完成制定了《儿童安全座椅等相关产品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并报送到国家标准委,正在等待审批。这个标准包括座椅本身的技术要求等,一旦出台,生产企业的准入门槛将提高。

  业内专家认为,除了车上安装必要的安全设备外,为保证儿童的行车安全,父母还应养成良好的开车习惯和乘坐习惯,如不要把孩子放在副驾驶位置、年幼儿童应该尽可能面向后乘坐、尽量不让孩子坐前座、不让孩子单独留在车里、停车熄火才让孩子下车等。毕竟,只有安全行车才能够从根本上避免事故的发生,给宝宝一个安全的乘车环境。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