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安全碰撞呼唤国家标准 C-NCAP推2012新规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戚耀琪
2011年02月24日07:15

  中国新车碰撞评价规程(C-NCAP)计划在现有基础上提高要求,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2012版规则,新规则将使得车辆平均得分下降3分,从而进一步提高车辆安全评价标准,尤其是提高五星标准门槛。

  据报道,新版规则提高了车辆的碰撞速度,还增加了对车辆追尾安全、主动安全系统以及行人安全的评价。标准提高的结果就是C-NCAP将不再会有过多数量的五星和四星级车,消费者有可能优中选优了。

  衡量新车安全性能好不好,不能由厂家自己说了算,要经过中立客观的验证。所以C-NCAP对中国汽车产业的积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基本上在国外口碑和质量上乘的车型,在国内表现也同样不俗。至于碰撞成绩差的车型,也恰是市场上口碑一般的,销量也好不到哪里去。能有一个专门社会性机构主动出来做碰撞评估,并向消费者公开结果,总好过企业一家自说自话,让公众无从参照。

  在美国、欧洲和日本,都制定了乘员碰撞保护安全法规,也会定期对新车进行碰撞安全性试验。中国也有关于汽车正面碰撞的强制认证,但都仅是汽车产品安全性的最低要求,即准入门槛,标准实在不高也不全面。国外之所以更看重新车碰撞评价规程NCAP,因为它虽然不是政府强制实验,但代表性广泛,公正科学。其中欧洲的NCAP由欧洲各国汽车联合会、政府机关、消费者权益组织、汽车俱乐部等组织组成,各大汽车企业都会认NCAP,把它作为汽车开发的重要评估依据。

  如今中国的新车碰撞要提高标准,这当然是好事,必然挡住一批可上可下的中间产品,让五星级的含金量更高。这种提高“分数线”让优秀车型入围的办法,也进一步拉大了不同企业之间的差距,保护优秀企业的成长性和竞争力。但是,无论分数线是高是低,始终来自一个机构的标准,难免受制于主观因素和能力视野,还会受到利益集团的影响。强势品牌有能力通过技术或非技术手段,让自己的车型总是排到五星。更多品牌还有可能陷入一种被裹挟的状态,陷入“应试教育”的怪圈,失去对车辆安全设计的整体考量。

  所以,我们要期待国家继续提高准入门槛,同时也希望碰撞评估机构能不负C-NCAP这个C字,既然是China的,应该有更大的广泛性和权威性。由于我国汽车安全标准落后,消费者相关知识储备不足,很多汽车厂商在为中国消费者引进产品时,常常将高配与安全配置混为一谈,夸大被动安全性能。碰撞用高配车,销量最大的却是安全缺失的标配车,消费者难以洞察。这次提高的标准是否符合公众期待,与欧洲差距又在哪里,五星是不是为强势品牌准备的,即使五星,是不是就真的很安全,都有商榷之处。

  国家以法规形式提高安全标准,归根结底有赖于具有代表性的社会机构客观测试,因此政府层面的积极介入和引导不可或缺。当然,我们不是要政府去为一个机构做担保,相反,政府质检机构应该起到更多的监督作用,才能集中社会的智慧与成果,把中国制造的安全标准与时俱进地提高。

  (执笔:戚耀琪)    

(责任编辑:高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