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北汽集团海外纳贤 人事震荡无碍发力自主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陈喆
2011年06月01日07:44

  近期的人事震荡并没有放缓北汽集团吸纳高端人才的步伐。

  日前,北汽集团携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和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四家旗下企业赴德国“组团”进行海外招聘,为北汽发展自主品牌以及整体上市进行人才储备。

  “汪大总的职位调整和张欣的离职均属个人意愿,并不会影响北汽自主品牌战略的推进,”北汽集团代理总经理韩永贵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汽及旗下整车企业的一批重点项目亟须大量高端人才支撑,本次海外高端人才招聘与近期北汽高管的人事变动无关。

  韩永贵还表示,北汽将于年底前完成北京奔驰中方资产注入北汽股份的相关工作,整体上市工作仍在积极推进。

  “大北汽”首次海外招聘

  “北汽一直在进行海内外的人才招聘工作,但以集团统一平台进行海外招聘工作尚属首次,”北汽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高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北汽集团收购萨博部分知识产权后的技术整合和消化工作、自主品牌战略的推进实施、整体上市过程中的资产整合、完善全国生产布局、旗下企业生产厂扩建以及新项目引进等工作都需要懂外语、通晓资本运作以及了解国外企业经营流程的高端人才补充。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到,北汽集团本次海外招聘选择了斯图加特、慕尼黑两大德国工业城市以及德国汽车、机械专业高校云集的亚琛,获得了当地华人工程师、高层管理人员、德国当地技术专家以及留学生的积极响应。

  高原介绍说,本次北汽赴德招聘共吸引了来自汽车、机械、材料等领域的340多名专业人才应聘,现场有140多人初步达成意向,最终有39名国际精英人才获邀加入北汽集团。

  此前,为了配合北汽集团整合自主品牌乘用车资源的需求,100多名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的骨干人才相继加入北汽集团和北汽股份,为北汽发展自主品牌助力。

  稍显意外的是,尽管被集团抽调走数十位骨干,但这次北汽的海外招聘并未看到北京现代的参与。

  人事变动均属“个人原因”

  尽管北汽集团海外招聘收获颇丰,但北汽集团原总经理汪大总和副总经理张欣的职务变动令人对北汽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前景心存疑虑。

  “汪大总和张欣都对北汽自主品牌战略的实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尽管两位高管由于个人原因出现了职务变动,但并不会影响到北汽自主品牌既定战略的实施,”韩永贵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韩永贵介绍说,汪大总现在的职务是专务总经理,主要负责北汽集团拓展海外市场等业务。“汪总是合同到期后表达了愿意继续服务北汽但又不想担任全职总经理的意愿,因此出现了相应的职务调整,并将会在北汽未来的海外并购和国际交流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韩永贵说。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到,北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北汽股份副总裁张欣目前已经接受川汽集团总经理职务的邀请,这与北汽方面“张欣离职是为了个人的更好发展”的解释暗合。

  最新消息显示,北京现代原常务副总经理李洪炉将接替张欣出任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和股份公司副总裁的职务,这也是北京现代被北汽集团抽调的最高级别人才。

  与成功运作南汽名爵项目的张欣不同,李洪炉并无太多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的运营经验,在萨博技术亟须尽快消化并推出自主品牌车型的要求之下,李洪炉无疑将承担巨大的工作压力。

  自主品牌业务亟须提速

  近日,庞大牵手萨博引来各界媒体关注,也有观点认为萨博牵手国内车企对于北汽借助萨博技术发展自主品牌的做法将产生不利的影响。

  韩永贵对此回应称,庞大或者其他国内企业联手萨博品牌对于萨博技术和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提升反而会起到很好的帮助作用。

  “北汽集团的确曾经尝试与萨博进口车销售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但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加快对萨博技术的消化、吸收进程,尽早拿出适合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韩永贵说。

  据介绍,随着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的落成,北汽将携手萨博工程师加快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开发进程,两年内实现基于萨博技术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量产。

  此外,自主品牌业务如果发展迟缓,对于北汽整体上市工作也会产生不利的影响,韩永贵介绍说,今年年底前将完成北京奔驰中方资产的注入工作,其他资源也在进一步整合,“今明两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自主品牌主营业务的提升,”韩永贵说。

  “我们刚刚开完股份公司的董事会,决定集合乘用车资源打通融资渠道,并将于年底前完成有关整体上市的资产注入工作,但依然需要有关部门的审批,因此北汽上市目前只能说积极推进,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韩永贵说。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