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搜狐视点:大集团病蔓延 合资能救自主?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新闻中心评论部
2011年06月03日08:56

  大集团资源多、背景深、财力强,一直被认为是中国汽车业的中流砥柱。自从国家确定以四大四小为主体进行兼并重组以来,共和国的孩子们确实也有一些动作。不过,大集团也有着自身的缺陷和制约。国企体制、官场氛围,既不利于人才施展才干,也不利于整体发展计划的顺利推进。在被合资供养的情况下,大集团的自主进程明显迟缓。在政府的强硬态度下,合资自主是否能给大集团加分?还是让人擦把汗。

  北汽政治味浓 经理人难适应

  本周,张欣离开北汽集团引起了业界和媒体的关注。据报道,北汽乘用车工程院平台总监高家伟在2月离职,前不久,北汽研究总院乘用车工程院院长叶子青也已经离职,目前已经转投潍柴。据说还有一些员工离开。

  对于张欣的离职,北汽集团解释为“因个人原因”。但是媒体报道:“由于此人的离职已经揭开了北汽管理体系中最不愿揭开的那一道伤痕。”

  从当初的万里市长开始,北京市政府对汽车工业抓得很紧,同时北京汽车公司(控股集团)实质上一直是一个行政性机构,所以“政治”味很浓,说话办事必须十分谨慎,气氛不大轻松。另外外来干部在北汽集团内很难干好,比如说张欣是一个很理想的职业经理人,但是看来在北汽这个体系下难以施展。汪大总是通用出身,更难适应国有企业的运作。

  由于缺少资金,北汽自主品牌项目运作比较艰难,再加上人事震荡,会对自主品牌项目有明显的影响。

  一汽整体上市已成老难题

  一汽整体上市是说了快五年的事情了,据媒体5月底透露,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方案近日已获上级主管部门正式批准,而集团总经理人选确定工作亦重新开始启动。

  按照一汽集团的规划,十二五”期间销量目标为500万辆,需要约1500亿元的经费支撑,上市筹资对一汽来说是关键措施,而且时不我待,如果现在还不能启动整体上市,至少要拖一年多的时间,就已经到了十二五的中期了

  但是,6月2日有媒体报道说:一位一汽集团的高管向记者表示,其并未听到一汽整体上市方案获批的消息。看来是遇到了新的麻烦,有的媒体认为“也许此次整体上市方案传闻又是资本市场的一场噱头”。但一汽为整体上市所作的准备工作一直都在紧张进行,整体上市的目标不会改变,只是一个时间问题。现在以徐建一为核心的一汽领导团队嘴都很严,身上的压力也很大,因为国资委已经不止一次的说过一汽将在年内整体上市。

  政府严控产能 两合资项目终获批

  尽管与政府多少沾亲带故有些,但严控产能的政策之手并未轻易放过大集团的扩产计划。

  6月1日,佛山南海区官方微博称,一汽大众佛山项目获发改委批复。一汽大众佛山项目一期计划投资约133亿元人民币,用地1500亩,预计2013年正式投产,年产轿车30万辆。这个项目自去年6月份正式签约之后,就一直放在发改委官员的办公桌上,审批过程如此之长,主要在于政府对汽车异地建厂的审批日益严格,除了需要重组原有整车项目之外,又要求建立合资自主品牌以及发展新能源汽车。

  因为“合资自主品牌”这项政策争议很大,并且汽车工业十二五规划也宣告不再公布,因此发改委以佛山项目为典型,发出明确的信息:确实要求外资整车企业异地建厂有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要求。

  5月24日这天,长安PSA特别举办了疯狂之夜活动,庆祝长安PSA项目获批。这个项目是2010年7月9日在法国签署了协议,按原定计划,双方原以为项目审批应该能在去年年底通过,为新合资公司成立的各项筹备工作也早已规划了时间点,但是环保部对新建工厂提高了环境测试标准,而国内汽车产业产能过剩的说法已经使发改委对新整车项目的态度格外谨慎。

  现在还有广汽三菱合资、长安福特马自达分离等多个汽车项目均在政府审批层面难以进展。从这一角度看,连沾亲带故的大集团的合资项目都很难审批,庞大与萨博之间的合资项目难度会更高。

  (作者: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 贾新光)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