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CDV后继乏力 郑州日产“3+2”战略被质疑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李绍仪
2011年06月09日10:34

  郑州日产中牟工厂扩建工程将于6月份正式启动,并以此作为其五年中期计划的首战。根据计划,两年之内,中牟工厂年产能将由现在的9.8万台产能提升至18万台。

  除了产能提升之外,业界普遍担忧,在CDV产品被市场逐步认可之后,郑州日产能否继续推出顺应市场需要和变化的CDV产品;此外,据其“3+2战略”显示,在现有的皮卡、CDV和SUV三大板块之外,未来还要大力发展轻卡和MPV

  如何能尽快地推出尽可能多的明星产品并被市场认可,是摆在郑州日产面前更核心的问题。

  炒热CDV

  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宣布了未来5年的中期事业计划,在重申“民生车型”理念之余,对郑州日产的管理模式和产品战略进行了再定位。在经历了企业重组、战略定位、产品调整之后,郑州日产正在逐步往“大众化”方向走。

  根据郑州日产的“3+2”战略,5年内公司年产销量规模将达到35万-40万台,其中皮卡、CDV、SUV3个系列全部达到10万台规模,并依托东风的技术优势打造建立一个国家级的LCV(轻型商用车)研发中心。而如何炒热以NV200帅客为代表的CDV车型,则被视为是郑州日产“大宗+大众”战略的成败关键。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产品结构的细化,兼顾载人载货功能的CDV车型日益受到市场青睐。作为国内首家引入CDV概念的生产厂家,郑州日产同时成为该细分市场上“喝头啖汤”的企业。

  在今年国内汽车行业高转低的背景下,郑州日产借CDV领域的增长实现了逆流而上。据统计,今年1-4月郑州日产销量达到3.7万辆,较去年同期的2.9万辆,同比增长30%,远高于今年同期汽车行业5.95%的平均增速。其中,CDV系列产品达到1.4万辆左右,较去年1-4月同期7000辆的销量,翻了一倍,远超行业同比30%的预期平均水平。此外,上个月,日产击败了福特汽车和土耳其汽车制造商Karsan,将从2013年开始成为纽约市出租车的独家供应商,合同有效期为10年,被选中的便是CDV车型NV200

  据悉,自今年起,为让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了解CDV概念,郑州日产不仅参加了全部的地方区域性车展,而且为了吸引更多的企业主、小老板,NV200还经常出现在大卖场和超市门口进行巡演,普及其“宜家宜居”的概念。与此同时,在渠道拓展上,郑州日产一级网点数由2009年的 169家增加到现在的243家,二级网点628家,地级以上城市网络覆盖率达到88%。除偏远和欠发达地区外,基本实现了对全国的覆盖。

  “我们的目标很明确,炒热CDV。这不仅仅是某个厂商的某个产品,而是整个CDV的概念希望被消费者所认同。”郑州日产公关部部长霍静称。

  “多而精”还是“杂而乱”?

  然而,企业的精力毕竟有限。有业界人士担忧,在CDV产品被市场逐步认可之后,郑州日产能否继续推出顺应市场需要和变化的CDV产品,值得质疑。此外,据其“3+2战略”显示,郑州日产在皮卡、CDV和SUV三大板块之外,未来还要大力发展轻卡和MPV。这种战略思路是“多而精”还是“杂而乱”?

  在较早前有消息指郑州日产有意闯进轿车市场时,就曾有业界人士评论认为,“现时郑州日产的产品线有点乱,MPV、CDV、SUV什么都有,去年又引进了轻卡,现在又盯上轿车的话,就有点心浮气躁了。”该人士称,尽管现时郑州日产有好几款SUV,但都没有好好经营,即使市场上SUV热销,但郑州日产并没有分得一杯羹,而是渐渐被淹没在大潮中。

  事实上,作为国内第一家提出了SUV理念的汽车厂商,在昔日黄沙漫天的达喀尔赛场上,郑州日产是备受瞩目的焦点,旗下主力产品帕拉丁曾被视为“越野”的最佳代名词。然而随着中国SUV市场的日渐成熟,帕拉丁的光环也日渐被不断推陈出新的各类新型越野车所淹没,郑州日产也随之沉寂。

  因此,在CDV产品被市场逐步认可之后,郑州日产能否继续推出顺应市场需要和变化的CDV产品,避免重走SUV“起大早、赶晚集”的老路,十分关键。

  对此,业界评论员张志勇认为,CDV是微客的一种升级产品,其市场定位就在那些早已经发展起来的工商业者。一方面,这类产品的竞争又少得多,而日产的品牌形象不错,因此容易打开市场。“前两年微客市场火爆,而微客的替代产品就是类似CDV这样的车型,可想而知,其市场的容量很大。”在他看来,今年微客下滑严重而CDV这类产品却日渐走俏,是因为那些微客用户换车的时候,会有部分考虑换CDV这样稍微高档一点的产品。“有用户基础在,CDV的后续发展应该说还是很乐观的。CDV市场刚刚起步,谈饱和还很早。”

  至于郑州日产的“3+2”战略,张志勇认为:“体现的是面对多样的市场需求而产生的产品战略。多不一定就杂。因为这些产品之间有很大的重合度,比如平台共享、配套共享,这样反而是促进了规模效应降低了成本,提升了竞争力。”

  据悉,今年郑州日产的销量目标为13.2万辆,与去年相比增速在30%左右。

  在行业景气不再的大环境下,郑州日产要顺利完成这一目标,除了加紧提升自身产能之外,如何平衡旗下各大产品线的发展,如何维持CDV车型的市场生命力,如何加快推出更多被市场认可的产品,都是绕不过去的坎儿。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