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工业面临"社会""环境""能源"3大瓶颈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贾新光
2011年06月14日07:28

  最近中汽协公布了5月的汽车产销数字,情况比4月又有恶化,当月汽车生产134.89 万辆,环比下降12.14%,同比下降4.89%;销售138.28万辆,环比下降10.90%,同比下降3.98%。1-5月,汽车累计生产777.97万辆,同比增长3.19%;销售791.62万辆,同比增长4.06%。

  有媒体惊呼:"汽车市场遇冷整体低迷,警报拉响或步入拐点。"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大致的预测是:轿车市场与去年持平,SUVMPV会大幅度增加 ,微型客车是大幅度负增长。整体乘用车市场小幅度正增长或持平,商用车负增长。

  另一方面,国家信息中心认为我国从2002年进入汽车发展孕育期,经过6年,到2008年乘用车保有量达到千人20辆的水平,开始进入起飞期,起飞期周期更长,大约是14-15年,增速大概13%-15%的水平。

  这两个判断并不矛盾,如果认为存在矛盾,其所反映的恰恰是汽车增长面临着社会发展瓶颈和资源约束瓶颈。

  北京城市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其实是水资源、电力这一类的资源供应和交通等基础设施限制,这是制约城市规模最后的硬约束,有的专家认为北京市已经超过城市发展的极限。同样,基础设施的容量是以人口规模来建设的,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20年北京市总人口规模规划控制在1800万人左右,然而到2010年底,北京市实际常住人口已达1972万人。

  城市化的极限问题,不仅仅出现在京沪这样的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同样,交通拥堵也是中国城市的流行病,而且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蔓延。现在大城市都在研究措施,这种情况短期内难以改变。

  第二个瓶颈是环保。"十二五"期间国家在继续把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作为约束性指标的同时,又把氮氧化物和氨氮列入了约束性指标,其中氮氧化物与机动车的关系最大,为此环保部官员建议千万人以上大城市都要控车。目前人口超过1000万的城市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成都、广州和深圳,这些城市本身就存在交通拥堵的难题,现在又要面对环保约束。

  第三个瓶颈是能源。如果2015年我国汽车销量超过3000辆,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亿辆,我国石油消耗量就有可能达到7亿-8亿吨的水平。各机构预测2015年国内石油产量在3亿-3.5亿吨,仍然一半以上的消耗量需要进口。不仅仅是量的问题,还有价格问题,目前97号汽油的价格是8.36元/升,2015年会是多少?

  所以,现在汽车工业所面对的最大问题不是供求问题,也不是产能问题;不是增长速度理性与否问题,而是社会、环境、能源三大瓶颈。刚性的需求肯定是巨大的,市场经常会受到各种因素的扰动出现波动,这也是正常现象,但是三大瓶颈很难突破。由于国内汽车保有量水平仍然很低,在前几年这些瓶颈不那么明显,但是两年超高速增长之后,硬约束效果显现。

(责任编辑:蒋洪林)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