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觊觎十年千亿市场规模 "车联网"联盟四起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范文清
2011年06月15日08:45

  没有信号灯、没有堵车,也没有交通事故,汽车在公路上高速行驶,这样完美的驾车生活是车联网世界的美好预期。【我来说说车联网

  “从2010年1月起,未来10年将是国内车联网市场的高速发展期,由此形成的市场规模大约在两千亿元,相关产品带来的利润总额约为两百亿元。”6月11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玉峰在“2011中国汽车产业信息化高峰论坛”上表示,车联网带给车企的是一个蕴含着巨大财富的金矿。

  根据国外的发展经验,车联网将分为汽车导航、物联网设备、汽车电子、交通信息化、车联网应用几大子板块,这一系统性解决方案,将使全产业链面临投资机会,进而推动整个行业的繁荣。

  相关新闻:借助政策"东风" 四部委强标催热"车联网"

  有数据显示,如果按每公里高速公路6000万~8000万元的投资及信息化占比2%来进行估算,每公里高速公路的信息化投资在120万~160万元左右。而根据国家和各省的规划,我国未来尚有9万公里高速公路需要建设,对应的新建高速公路信息化市场规模约为1260亿元。

  工信部欲启动“汽车智商”项目

  “把顾客引入信息化过程中,市场动力就永不枯竭。”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调研员余鲲在论坛中透露,工信部正在筹备启动“汽车智商”项目,以推动车联网项目的发展。

  余鲲告诉记者,“汽车智商”即汽车电子应用的水平,汽车智商越高表示产品越受欢迎,它将帮助汽车企业获得汽车信息技术的收益率。目前,工信部正准备建立“汽车智商”评测指标体系,将其与产品价格挂钩,通过“汽车智商”的评定来推动汽车电子设备在车辆中的应用,进而推动车联网世界的构建。

  工信部对车联网项目的重视,源于它对国家发展战略的意义。2009年1月,刚刚就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在与美国工商业领袖进行的一场圆桌会议上,对IBM总裁彭明盛提出的“智慧地球”概念颇为赞赏,并将其迅速上升为美国国家战略。

  所谓“智慧地球”在技术层面上就是指物联网与互联网的融合,定义大致为将感应器嵌入和装备到电网、铁路、建筑、桥梁、隧道、公路等各种物体中,形成物物相联,然后通过超级计算机和云计算整合,实现社会与物理世界的融合,从而使人类能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生产和生活,形成“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地球”的世界。

  在奥巴马看来,未来“经济刺激资金将会投入到宽带网络等新兴技术中去,毫无疑问,这就是美国在21世纪保持和夺回竞争优势的方式”。而车联网被业内认为是“智慧地球”战略中最具实践性意义的领域。

  “智慧地球”概念提出后,欧洲、日本相继加入这场“智慧革命”,中国政府也从去年开始通过政策和财政手段推动车联网事业的发展。

  今年4月,财政部发布《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专项资金由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支持物联网研发、应用和服务各方面。去年年底,有工信部官员表示,车联网项目将被列为我国重大专项第三专项中的重要项目,相关内容已上报国务院,中央财政一期将拨付百亿元级别资金,对车联网发展给予重点扶持,预期2020年实现可控车辆规模达2亿。

  相关专题—— 王文兵:抢车联网先机 全面做深细分市场

  车联网联盟之争

  再过两个月,所有“两客一危”车辆(从事旅游的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的道路专用车辆)在出厂前,都必须安装使用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否则将无法上路。这项政策被业内认为是客车企业试水车联网技术的良机。

  苏州金龙是客车行业中第一个在车联网领域试水的企业。2008年,为了摆脱在客车同质化竞争中“跟随者”的角色,苏州金龙开始寻找转变客车企业被动式服务的方法。经过一年多的秘密研发,一款名为“智慧营运系统”(G-BOS)的产品初具雏形。

  该产品能全程记录车辆运行的各种关键数据,这些数据为客车运营商、政府有关部门对车辆进行智能化管理提供了可能,自2010年7月上市以来,使用者的数量持续增长。

  此后,宇通、福田等业内知名商用车企也在极短的时间内发布了“安节通”、“车信通”等智能运营系统产品,试图在这一新型的市场领域争得一杯羹。

  “从2010年开始,车联网市场正在以每年20%-60%的速度增长,而这一增长态势将至少持续5-10年时间。”赵玉峰认为,在这个方兴未艾的市场上,谁抢先进入,谁就有可能主导未来。

  目前虽在车联网技术上,乘用车领先,但现在商用车市场对车联网的需求更为迫切。赵玉峰对记者说,“车联网对乘用车的意义在于服务,对商用车的意义则更多在于监控”。

  由于车联网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物联网和智能化汽车两大领域的重要交集,涵盖汽

  车零部件生产厂家、芯片厂商、软件提供商、方案提供商、网络供应商等多个领域,所以为了在短时间内抢先布局,国内汽车厂商第一时间想到的方式依然是“联盟”。

  今年4月7日,由上海汽车牵头的上海车联网产业联盟率先成立,5天后,福田汽车宣布成立“北京汽车物联网产业联盟”。

  6月11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透露,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正在考虑组建“中国汽车车联网技术创新联盟 ”,以迎接车联网时代的到来。

  赵玉峰认为,车联网涉及多个领域,汽车企业要想在短时间内推出产品,以“车载终端+产品+后续服务平台”的商业模式抢占市场,带有“集成创新”特点的“联盟”是一种有效方式。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现在车辆与互联网联结已初现成效,但要扩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在国内实现广泛应用,目前还难以给出准确的时间表,特别在技术、标准以及社会资源的整合上还面临诸多难题,这些是车联网突破发展瓶颈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