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王文兵:抢车联网先机 全面做深细分市场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刘岩
2011年06月01日00:08

  主持人:温家宝总理一直在说十二五最重要的是物联网。物联网最重要、最容易实现的肯定是车联网,您对车联网怎么看,尤其是客车行业在车联网里面会扮演什么角色?

  王文兵:我觉得车联网是物联网中的一部分,物联网上面更大的概念是数字地球,互联网是把人和人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起来。物联网实际上应该是物和人,物和物,这两个纬度都互联互通起来,整个人类、整个地球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他这个概念是从大到小。在物联网这个概念下就是车联网。

  在物联网里面,车联网的技术成熟、应用成熟可能会是最快的。基于这种情况,营运客车的车联网应用和发展在车联网里面又是最快的。这里面有几个原因:营运客车的企业要有营运的资质,营运要有线路,这些国家都有一定的门槛要求、法律法规要求和行政许可。在这种情况下,他受政府政策、法规影响和引导的效益会快,力度会大,这决定了它的应用。另一方面,它本身的确能够给客户带来价值,营运客车领域的应用我们觉得可能会是最先成熟和成长起来的。

王文兵畅谈物联网
宇通客车副总经理王文兵谈物联网

  主持人:是否可以理解为传统GPS运营商主导的平台已经基本上结束了,商用车行业级别的大平台要诞生?

  王文兵:国家政府肯定要定标准、定要求。第一,平台必须按技术标准来构建。只有这样,大家才避免很多重复劳动,才能够互联互通,信息才能够产生价值,定完之后,不管什么平台,必须国家要求的管理数据给我上传,而且必须能够让我解析,能够应用,这是国家要求的。他的价值就是,这个平台积聚的人越多,这个平台才有价值。所以将来必然会在全国形成少数的,它是市场自发引导积聚成的第三方公共的开放平台,往上承接政策,启下和市场联动起来,这样才能上下贯通。

  主持人:车联网、电子信息化都是国家十二五规划里面要重点推广的。车联网的前景是怎么样的?商用车做车联网,具体到中国客车领域上,中国是否有可能走在前面?

  王文兵:我把信息化和制造业结合起来谈这个问题。我始终有一个观念,我觉得中国的制造业在对抗欧洲和西方发达国家的时候,真正能够实现弯道超车或者后来居上的机会,可能就是信息化和工业化的结合。单纯的机械加工来说,中国这么多年进步很大,但是我们也不能说掩耳盗铃说我们已经超越了。超越要从基础原材料的架构,包括工艺、品质、总成零部件、研发、制造、加工工艺品质、整车、整机设备。你没有重大的技术突破,或者没有重大的国家倡导,你凭什么能够超越欧洲、超越发达国家?我们这种政治体制集中精力可以办大事,但是你要想全面超越,你要给出充分的理由,或者有充分的设计才行。在信息化方面大家的差距并不是那么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奋起直追,或者是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上能够做好,反而有机会能够实现超越。

  应用到整车的技术上,车联网有面向几方的功用和作用:一个面向政府监管、监控,要求平台技术和标准统一,定期按照要求向政府平台发送数据,有这些数据,政府平台就可以对你进行计量、评价、管理、监控,这是政策。另外一个是客户。有很多数据是客户需要的,比如说车的位移信息、油耗信息、司机的驾乘信息,甚至包括将来乘客的流量信息,这些可能是营运企业要做的。整车制造企业方面的需求可能就是车辆的故障信息,客户或者司机还不知道,我这边已经知道了,我的服务器就能够响应了,能够实现服务的最佳前置。同时这些故障对于整车制造厂来说,统计分析故障模式,来相应的改进,就有更详实、更准确、更及时的信息。对我们宇通而言这个应用是非常清晰的。

  能不能说由于车联网的应用促进了我们产品本身的技术升级呢?我觉得从理论上完全有可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